嗨,六年級生。 第一杯咖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活的日常就是早上一起床,還沒來得及上廁所,就先煮一壺水,煮水同時才能放心的去洗手間解放。
手沖咖啡用細嘴壺倒出一道細細的水流弧線,當熱水遇上研磨好的咖啡粉,熟悉的咖啡香氣沖上來的時候,我也認真的回想著,人生第一次咖啡的初體驗是什麼時候呢?在記憶中翻找了一輪,好像找到了我人生第一杯咖啡的滋味。
我的小學時代,剛好是西方事物以及文化開始傳入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已經開始跟著爸媽追看連續劇,也跟著二姊開始接觸瓊瑤小說。應該就是那個時候知道有咖啡這種飲料,那時候的咖啡是連續劇中男女主角在咖啡廳中必點的飲料,也是瓊瑤小說中代表身分的高級符號。
當時小學生的我,只在福利社、雜貨店中只喝過牛奶、生活泡沫綠茶、津津蘆筍汁‧‧‧之類的飲料(六年級前段班的我一直到小學快畢業才有統一咖啡廣場的上市)。咖啡對於那個時候的我就代表著另一個世界的高級飲料,只有俊男美女在咖啡廳談情說愛的時候才會喝的(此處被瓊瑤老師給洗腦的很徹底。),喝的時候一定要用美美的咖啡杯、美美的端起來、美美的小口喝著‧‧‧小學生的喝咖啡場景腦補。
然後一直到了小學三年級,有幸進行了第一次與咖啡的親密接觸。這裡請先容許我贅述一下第一杯咖啡的前情提要: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大姊正在某個高職的夜間部半工半讀,然後她的工作是在某個修車廠當記帳的會計,接著根據我大姊表示,某天來了個黑道大哥到場裡修車,對她一見鍾情,便展開了猛烈的追求攻勢,各種送禮、情書、站崗、窗前吉他情歌‧‧‧反正連續劇裡面看的到的劇情,那位追求者黑道大哥都上演過,最誇張的是好像還有血書之類的情節。(由於那個時候我年紀太小,很多情節都發生在我睡覺之後,恨我那時候為何如此不爭氣,每天都早早被瞌睡蟲附體,因此錯過很多精采劇情。所以很多情節內容都是經過我爸媽以及我二姊的轉述,可能還加上了許多加油添醋,再搭配上我無限的腦補,可信度就不用太追究了。)
(背景贅述完了,咖啡表示應該輪到它出場了吧。)那年聖誕節跟元旦之前,這位黑道大哥的追求者發起了一波猛攻,送了我大姊一堆漂亮的衣服(根據大姊不可考的表示,在百貨公司她只要摸過的衣服,黑道大哥都買來送她了。她當場根本不知道那位大哥有買了這些,直到這些禮物出現在家中,她才知道黑道大哥全部打包送了給她。)、一顆白色的聖誕樹、一盒雀巢咖啡禮盒‧‧‧可能黑道大哥還有送其他的東西,但是年代久遠,我已經印象模糊了。
總之那個禮盒裡面有一罐咖啡、一罐奶精粉、還有一組咖啡杯(咖啡杯、盤、湯匙,好像一共有六個杯盤。),在那個年代甚至都還沒有出現三合一咖啡,而我竟然託了黑道大哥的福,可以領先同學朋友們,率先當個高級人,用高級的杯子,喝喝看高級的咖啡。
大姊表示因為她去過咖啡廳喝咖啡,所以只有她能泡咖啡給我們喝,以及教我們如何正確的喝咖啡(其實我聽懂了我大姊話裡面的真正意思,就是除了她本人之外,沒有人可以碰這套咖啡組)。為了體驗當一回高級人,我和二姊也只能跟哈巴狗一樣對她惟命是從,我們三姊妹約定了那個週六下午一起泡咖啡跟喝咖啡。(不要懷疑,那是個週六要上半天班、半天課的年代。總之為了要順利的喝上一次高級的咖啡,那一週我跟二姊真的是忍辱負重,不敢跟我大姊吵架、頂嘴,還得一直幫她跑腿跟拍馬屁。)
總算等到了那個週六,我跟二姊早早的趕回家裡,急忙忙的把那套雀巢咖啡禮盒擺好、燒上熱水。望穿秋水的等到大姊回家,我和二姊諂媚的開門迎接,這時後大姊從包裡面拿出一盒綠色紙盒包裝的維生方糖。大姊像個高級人似的正式宣布,在咖啡廳裡面都要用這種方糖放到咖啡裡,只有這樣才是正宗的喝咖啡的方法。
大姊儼然化身為咖啡專家,她拿起禮盒附的金色小湯匙舀了幾匙放到咖啡杯裡面,然後沖入熱水。我看了那個咖啡粉一小顆一小顆,馬上問二姊怎麼咖啡的形狀跟顏色都有點像是蠶寶寶的大便。當大姊聽到我這個蠶寶寶大便的言論,立刻瞪了我一眼,然後很不屑的罵了我一句:沒水準。
熱水馬上把咖啡顆粒給融化了,大姊教我們把金色的小湯匙放到咖啡杯裡面攪動一下。金屬湯匙碰撞著瓷器的咖啡杯,發出清脆的聲響,我那時感覺我的人生從此高級了起來。(這時候請不要笑我土,因為那個時候我家並沒有杯子這個概念,小時候家裡一直都用吃飯的碗喝開水,我爸還會用水壺的蓋子用手指頭堵住蓋子的氣孔來喝水。)
我迫不亟待的把小匙子舔了舔,嗯‧‧‧這苦味,難道就是高級的味道?我總算明白為什麼電視劇裡面的主角總是小口的喝著咖啡,因為這個苦味喝太大口可能真的會受不了吧。
大姊大聲的阻止了我,還沒加奶精怎麼能先偷喝。然後大姊又在咖啡裡面放了兩匙白色的奶精粉,我又把咖啡攪了攪,舔了舔小湯匙,味道好像又高級了一點,至少沒那麼苦了。
然後大姊又在我們三人的小盤子上面放了兩顆正方形的維生方糖,指示我們先喝一下再決定放幾顆糖。吃不了苦的小學生當然是把兩個方糖都放了進去,只是方糖看起來好像很貴的樣子,開不了口跟大姊多要。
我和二姊仔細的觀察大姊是如何喝咖啡的,只見大姊用小湯匙舀起來一口一口慢慢喝,於是我們馬上東施效顰,也用那個湯匙一匙一匙的喝咖啡(天真如我們,真的不相信附的精美湯匙只是為了攪拌,這個湯匙應該要有更大的用處,我們真的深信不疑咖啡就是要這樣一匙一匙舀起來喝,只有這樣才能顯現我們的高級跟優雅)。
嗯,這個苦苦甜甜的味道原來就是高級咖啡的味道,就是小學生時代的我所腦補的戀愛的味道、上流社會的味道、遙遠外國的味道‧‧‧說不上好喝或是難喝,套一句媽媽的話:就是喝氣氛。
因為咖啡高級的味道還是跟小學生的味覺審美相距甚大,不久之後我也忘記了那個咖啡禮盒的事情。再隔一段時間看見媽媽拿著那個精美的小金湯匙來舀辣椒醬和豆瓣醬,過年的時候咖啡盤也被來拿裝瓜子、糖果。再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咖啡杯盤組被媽媽放進酒櫃中『擺水』。(某天回到媽媽家,驚見了擺水擺了三十幾年的咖啡杯組,歲月啊‧‧‧)
    14會員
    18內容數
    2020是個令人難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幾乎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卻也因為這些突如其來的影響,改變了一些日常,發生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 全世界在疫情的肆虐之下,很多日常已經回不到平常,但是在台灣,卻難能可貴的保持著如常的生活。 我們正在經歷著糟糕的年代,但或許也會有好事正在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嗨嗨大家這是我創沙龍的第一天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泥們寫的小文章或新詩之類的♡♡♡ Hi Hi 我是剛加入方格子的新手呆呆,我叫poppy ˁ⑅ ᵕ ﻌ ᵕ˖ˀ 最近迷上寫一些看起來很漂亮的小東東(✪㉨✪) 不定期會丟上來紀錄一下嘿嘿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呦♡♡ ‧°∴°﹒☆°.♥‧°∴°☆.﹒♥‧°∴°﹒☆°.♥‧°∴°
    avatar
    Poppy
    2024-06-01
    嗨 我是TeddyWho我對於自我目前的定位是一個成績不好、不夠聰明、不想做事、拖延症又想要有高成就的後段大學資管系學生,我其實對我的人生很迷茫,在這一塊小天地,我會來分享我的迷茫,希望能獲得一些不一樣的可能性。 我其實很喜歡思考或者是說懷疑我為何會存在在這個世界上,思考這類的事情不是否定我已經遇見的那些美好經驗,我只是
    Thumbnail
    avatar
    TeddyWho
    2024-04-27
    嗨!純素食_Netflix基因決定百分之九十。 這是我大學時,聽到某位教授說的話。講這句話的人,他的背景、專業、年紀,我完全沒有印象。我只知道那時候講師說話的語調很無奈又很淡然。而我,非常震驚⋯⋯ 經過多年運動防護的實務經驗發現,這句話偶爾會在我心中默默的放送著。 一樣不良的動作模式,為什麼有人會受傷,有人不會? 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紀漁弦
    2024-04-12
    嗨!警衛弟弟通常您會叫警衛大哥,要不要改口叫警衛「低弟」?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4-04-06
    嗨!陌生人你好。你通常會選擇怎麼跟陌生人相處呢?
    Thumbnail
    avatar
    三土
    2024-03-26
    【嗨!諮商師】原來精神(身心)科醫生≠諮商心理師〔續〕——諮商初體驗*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1-08
    【嗨!醫生】原來精神(身心)科醫生≠諮商心理師藥吃完了,到了該回診的時候了,男友陪著我去醫院等候叫號,我不安地輕微喘著氣。 進入診間,坐下來,等候醫生問診。 「這段時間狀況怎麼樣?」醫生問。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1-03
    【嗨!醫生】開始求醫男友①一下班就焦急地飛奔回來,一進門就給了我緊緊的擁抱。 「現在還好嗎?」一臉擔憂的問。 「我覺得我可能真的是自律神經失調了……我是不是照家醫科醫生說的先去大醫院檢查一下,真的不是神經的問題我再去看身心科?」我沮喪地問。 「都好喔,或是看要不要去看中醫?」 「中醫又沒在看自律神經失調……」 「但可以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2-12-12
    嗨,咖啡人生庸碌,也算活到忠於自己的年紀了。 在某本土知名品牌咖啡店上班一年多,一開始也只是想著多份技能以後萬一轉業好謀生,當然也是喜愛這份工作的本質–親手做一杯咖啡,給懂得品嘗的人。 幻想像是粉紅色泡泡,絕美絕好抵不過現實的尖銳,很快的我被店裡面的所有人事物給擊倒,要業績、要應付長官檢查、要出餐迅速要備料
    Thumbnail
    avatar
    陳小梅
    2020-07-31
    嗨嗨出租人生|找一個跟你同一天生日的人。 到現在我還是會看著那些一起的記憶,想著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不算長的時間 ,若能在彼此的生命中交會過都是件很美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