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杯咖啡都是一次深度的靈魂對談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咖啡緣起

在2012年,我開了一家咖啡店,親朋好友們都很好奇,其實,在2011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因為喝咖啡,對我而言,就像吃中藥一樣,很苦。
直到有一天,老公端了一杯咖啡,放在我面前,他告訴我:「你喝看看,這是手沖咖啡!」
我端起眼前這杯熱咖啡,聞著杯中咖啡的香味,品嚐了一又,感覺到“微苦,微酸,有花的香氣,有薄荷的涼,有喝茶的尾韻,還帶著甘甜...”,多麼神奇美妙的咖啡呀!多層次的風味,清楚的味道,豐富了我的口感與味覺。
沒錯,是這杯咖啡,改變了我對咖啡的觀感,自從那一刻起,我不由自主的喜歡喝咖啡。
我喜歡喝咖啡,是為了享受味道嗎?
沒錯,我享受喝咖啡,咖啡讓味蕾更有覺知,同時,透過品味咖啡的味道,我發現,我找到了內在覺醒的觸機。
圖片來⾃維基百科花神咖啡館

喝咖啡不是喝咖啡,喝的是什麼?

喝咖啡形成一種文化,我看法國電影時,最常看到的場景,是一整條露天咖啡座,咖啡完美的點綴著法國街道,法國人一天的生活,工作的忙碌與休閒放鬆之間的平衡點。
法國到處表達著一種喝咖啡的優雅風情,他們講究的似乎不在於味道,而是環境和情調。
他們有的慢慢地品,有的細細地嚐,有的讀書看報,有的高談闊論,喝咖啡對法國人來說,也許體現的是一種生活態度,所形成的文化。
在我經營咖啡店時,我也觀察到咖啡形成的生活樣貌:
有些客人,喜歡呼朋引伴來店裡喝咖啡,喝咖啡使人心情愉悅,他們主動與我聊天,同好們的分享,交流,誇店裡的德國頂級烘豆機,烘得咖啡好喝,誇我手沖咖啡,沖的好喝,有果香、酸感、甘苦平衡,醇厚口感有層次、有尾韻,言語之間展現的是他們對精品咖啡的愛好與熱情。
有些客人,靜靜的喝咖啡,看著窗外的草坪,若有所思,喝咖啡也許是她激發靈感的來源。
有些客⼈來到店裡,⼀邊專注的忙著滑⼿機或看筆記電腦、⼀邊喝咖啡,遺忘時間,點什麼咖啡,喝什麼咖啡,他們並不在意。

有⼈喝咖啡,頭腦清醒,有⼈喝咖啡,內⼼覺醒

有位客⼈,是個長相清秀、留著長髮,很有氣質的年輕女⽣,約20幾歲,她常常來喝咖啡,她的穿著非常fashion,看起來家境應該還不錯,她的左前臂,刺了⼀朵⼩⼩的玫瑰花,聊天後知道,原來,她是⼀個刺青師,她告訴我,她學了2年了,想要成為⼀位優秀的刺青師。
有⼀天,她問我:「為什麼你們的咖啡都不做奶泡呢?在臺北都做奶泡。」
我解釋道:「你知道嗎?奶泡其實就跟你的刺青⼀樣,古時候刺青也曾經是社會階級與地位的象徵,刺青是在⾃⼰的身體之外上多出來的創意裝飾、象徵,對吧?」
她點頭:「對啊!對!」
看她很樂意聽的樣⼦,我就繼續解釋:「奶泡也是⼀種裝飾,⼀種創意,有些⼈喜歡創意,他們是喝咖啡之外的發想。
就像是你的⽣活中,如果依賴外界太多的定義、教條成為規則,太多的禮節成為儀式,反⽽掩飾了你⾃⼰原有的想法,單純的本質。
我喝咖啡是喜歡喝它本質的味道,奶泡它會掩蓋了咖啡原有的味道跟本質,所以,喝精品咖啡的本質是不加糖,不加奶精,當初就是烘⾖,喝咖啡的簡單的想法。」
她點頭:「原來如此。」
我⾛回吧檯,拿起吧檯上的⼀顆咖啡⾖,再⾛回到她的⾯前,你能想像⼀下,這顆咖啡⾖的⼀⽣嗎︖
我不厭其煩的告訴她:「其實,精品咖啡所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濃的口味,精品咖啡的烘焙也是經驗「選擇」的過程︔從選擇莊園咖啡所種植的種⼦,它的品種、海拔環境、種植技術、採收⽅法、處理法到購買⽣⾖、這顆⽣⾖經過烘焙機進⾏脫⽔、梅納反應、焦糖化反應...淬煉變化當中,咖啡⾖被烘⾖師選擇不同的烘焙程度,不管是淺烘焙、中烘焙、中深烘焙、深烘焙,烘焙程度也決定了研磨、沖泡、萃取的味蕾感官的描述…直到你喝進胃部消化吸收代謝,才完成咖啡的⼀⽣。」
她點頭:「你的意思是烘焙師選擇烘焙程度,決定這杯咖啡的口感風味,是嗎?」
我:「對,就像妳是刺青師,妳的創作需要跟客⼾溝通想法,經過選圖、構圖、定圖,最後是你和客⼾決定創作的風格。烘焙師選擇烘焙程度決定咖啡的風味,感受咖啡變化的過程,是不是跟你現在經驗刺青⼯作帶來的變化⼀樣,都是⼀種經驗的體會;⼀種提醒;⼀種⽣活態度的選擇」
她似有所悟地說:「聽你這麼說,我學習刺青也應該專注在對刺青專業的體會與領悟,我太在乎賺多少錢或流量數或要成為別⼈眼中優秀的刺青師。我是不是把焦點放錯了?
其實,⾃媒體時代,市場很競爭,我看到別⼈點閱流量比我多,我會感到⾃我懷疑,前陣⼦流量少,做了很多⾏銷,還是沒有⼈關注我,依賴外界的評價⽽感到挫敗,好像⾃⼰怎麼努⼒都沒有⽤,失落感很⼤,覺得是不是我技不如⼈,負⾯的想法讓我對⾃⼰,對⼯作都感到沒信⼼。
這就是我太在意外在的肯定又⽼愛跟別的刺青師作比較,我追隨網路流量多的刺青師,各種訊息都想要模仿,反⽽掩飾了實際的刺青經驗,所帶給我的體會與樂趣。」
我點頭,肯定她:「我聽出你是很⽤⼼經營⾃⼰的刺青⼯作,才會有這些感觸,進了廚房煮菜才知道廚房熱,進入多元化的自媒體時代,⾃⼰的⼼理建設還是很重要。」
「我再跟你講個我最近聽到的⼩故事:
不久前,就在你現在坐的位⼦上,⼀位意識進化課程的⽼師帶了幾個學⽣來喝咖啡。
學⽣問:⽼師,我怎麼樣才能⾃由?我感到⾃⼰被困住了?
⽼師:你看⾒後⾯這⼀⽚⽩⾊的牆壁嗎?如果在這⾯⽩牆上畫⼀個⿊點,你會看⾒什麼?
學⽣:⿊點。
⽼師:所以,現在你的⽣活中,你的家⼈、朋友,你的⼯作,你的經濟,你覺得被困住了…就如這個⿊點。
你被⾃⼰的焦點困住了,“這個⿊點”成了你口中的制約,是你限制了⾃⼰。
你只要轉移你的眼光,你的視野就會看⾒這整個⼀⼤⽚,“寬廣的⽩牆”,這是你的「⾃由」。所以,沒有⿊點,沒有制約,你⼀直都是⾃由的。」
********************************ㄚ
講完故事,看她靜靜地點頭若有所感,我繼續談著:「你看,就像這杯咖啡,你在品嚐感覺咖啡的苦後回⽢,回⽢跟⾹氣是咖啡所饋贈的禮物,但是喝咖啡的過程當中,它的苦跟酸同時存在,那也是你必須要經驗的過程。
喝⼀杯咖啡,整個味覺甦醒的過程,都是充滿著⾹氣與味道的,經驗苦跟酸,你才能夠喝到它的⽢甜,這不是跟我們的⼈⽣⼀樣嗎?沒有經過苦跟酸、澀的⼈⽣,怎麼出現回⽢呢?」
她露出笑容說:「我今天看⾒了,原來是我⾃⼰的焦點放錯了。我⼀直把眼光焦點放在關⼼外⾯環境的變化,忘了靜下來體會,我以為,跟著這個世界的步調⾛,我才能融入⽣活,我以為成功的⼈⽣就是跟著成功的⼈⾛,難怪,我總覺得追得好累。
原來,我⼀直是⾃由的,我可以⾃由的探索、經驗、體會,知道⾃⼰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是盲從,跟著外⾯的世界的變化起舞,無形中束縛了⾃⼰。」
她聞了⼀下咖啡,然後慢慢的喝了⼀口,停頓了⼀下,笑著跟我說:「嗯,⼤姐,今天,我聞到,也喝到了,⾃由的味道~」
我⼼領神會,微笑點頭:「⾃由的味道,是值得我們細細品味的!」
……………………………………………………………………………………………
我⾛回吧台,坐在椅⼦上,⼼中升起最近上師傳達的⼀個訊息:
⾃由,不是指⾏動上的⾃由、經濟的⾃由。
⾃由,不是擺脫了什麼東西的⾃由。
⾃由,不是符合某些條件的⾃由。
⾃由,不是⼀個假期,不是短暫的離開牢籠,很快就回到牢籠裡⾯去。
⾃由,它是⼀個狀態,這是你原來的狀熊。
有没有可能,妳現在就是⾃由的?
有没有可能,妳本來就是⾃由?
所以,當有這具短暫存在的身體的時候,只是享受短暫的「⼈⽣假期」,你是感受不到真正的⾃由的。
「真正的⾃由」,它必須是屬於永恆的!
有没有可能,「真正的⾃由」是在没有身體之後它才會出現︖
有没有可能,活著的時候進入這個狀態︖
有没有可能,這個狀態其實是身體消失之後,它才會形成的︖
我輕輕的閉上了眼睛......
聽著時鐘的聲⾳.......滴、答 ,滴、答.
聽著輕⾳樂的聲⾳ .....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