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咖啡香的回憶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遙遠的思念,總是飄著那麼一抹的咖啡香。
我對於咖啡的啟蒙,是從老爸的下午茶時光開始的。當時家裡開幼稚園,當老師用風琴彈奏點心時間的歌曲時,爸爸早就在熬煮他自己的「咖啡茶」了,我記得爸媽每天下午都固定要來個午茶時間,當年在這個小小的眷村裡,咖啡還算是很新奇的飲品,而當時也不似現在咖啡店林立,所以爸爸一煮咖啡,左鄰右舍有時也會帶著他們自己的點心聞香而來,當做是下午工作時段的一個小小的break。咖啡,真的是神奇的磁鐵。
我的全家福
咖啡入口時略帶苦澀,可是停留幾秒之後,回味却是無比的香醇,聞到的、喝到時的前段、中段、後段,各有其不同的滋味。咖啡,就是這樣擄獲了老爸老媽的魂,他們雙雙被咖啡香給催眠了,在口舌與唇齒之間屢屢重燃愛火。
所以老媽也是跟著老爸才開始喝咖啡的,而當時的我雖然每天都與咖啡近在咫尺,但始終只能當一位旁觀者,因為年紀太小不宜飲用咖啡,最多就是我哪天表現的特別優秀、特別乖,老媽會買冰淇淋給我,然後在冰淇淋上滴上幾滴咖啡,像是調味一樣的點綴。
當時的電視只有三台,下午都會有午休時間,一直到晚上六點才會有卡通播出,所以下午的時光對大人而言就是最好可以好好工作的時間,小朋友是要專心做功課及練琴,晚上才可以看卡通,但是如果是遇到下午不用上課的時間,就會在家裡與爸媽一起喝下午茶。當然,是他們喝咖啡,我只能在旁乾瞪眼,還一定要逼我把那一大杯熱牛奶給喝掉。
而那時唯一在咖啡時刻陪伴我們的,就是廣播節目,我還記得當時有聽過白銀阿姨及余光大哥主持的節目,當時的《群星會》是台視試播自製彩色電視節目,更是台灣第一個以彩色節目訊號試播的現場節目,一切正是方興未艾,所以那一段閃亮的歲月,除了古典音樂,就是這些流行音樂陪伴著我。
所以《群星會》的歌我非常熟,還可以在琴鍵上彈出那些歌曲的旋律。有咖啡味可以「聞」,又可以用鋼琴自娛娛人,有時幫老媽哄幼稚園的孩子們,彈點流行歌曲還滿管用的,也不知是因為咖啡香? 還是人來風? 總之,對小孩子而言,有得聞又有得玩就很開心了。
我的年齡真的能夠「有資格」品嚐爸爸所泡的咖啡已是上國中以後,只是當時忙於功課,時間分秒必爭,實在很難好好的靜下心來用心品味,咖啡對於當時的我只是「提神醒腦」的工具,能夠讓我多讀幾頁書的東西,是我的K書蠻牛。
似乎只有在烹煮咖啡才能勉強拼湊回生活中失落的一角,將咖啡豆磨碎成咖啡粉所散發的香氣,聽見咖啡機運轉的聲音,都是懷念老爸的重要依據。雖然老爸已不再為我們煮任何的咖啡了,老媽跟我還是都會常常一起喝咖啡,如果真要省事的話,也會用沖泡即溶咖啡來應應急。咖啡香早已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這裡有老爸的味道啊!
致我早年的人生,那一段飄著咖啡香的歲月!
馬傳媒
馬傳媒
為一長年關注藝術的新媒體,總是積極參與文明演化的過程,追求永在性的美感。一肩扛起新聞媒體的責任,守護藝術的真善美,因為媒體藝術就是代表一個民族文化的素養、社會現象的指標、跨越時代的傳承。期盼能為藝術、為自己所熱愛的土地、為媒體、為社會,略盡棉薄之力,用文字、聲音、影像,留住屬於這個世代的雪泥鴻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