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也可以很感動~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過天晴,藍天白雲,就像心情 ! @我們鎮上一角
西元2021年1月2日
很猶豫要不要把這經驗打上網,想想還是紀錄下來吧!
因為日記的功用就是把記憶卸下來,未來可以回首以往,然後對自己說: 好蠢 好幸福 好白爛 好可怕 好好笑 等等...... 。
今天去藥妝行買東西,現在疫情嚴重,我也是希望能快快買買就離開。但是因為商店把東西換架,讓我找來找去,東看西看,發現很多在商店裡的客人也跟我有一樣的狀況,走道又很窄,所以讓大家很難還要抱持一米半的距離。當我停下來看貨價上的東西時,並沒有去特別注意其他人要跟我交會時,他們的身體語言是如何,反正就是走過去,很正常,不是嗎?
當時,我看到想要買的商品時了,我很專注地看架上那個品牌比較適合,所以我就站在有段距離的地方盯著看:
突然間有個老太太 看了我一眼,很客氣地問我 > 我可以從你前方走過去嗎?
我回 > 當然 沒問題 ! (我就往後退,直到我的背頂著另一方的貨架)
老太太從我面前走過後,突然轉身對我說>我並沒有惡意,沒有歧視您,只是單單想要保持一米半的距離,如果我保持距離舉動有傷到您的心情,het spijt mij (很正式的荷文)= 對不起。
然後我看到她用很愧疚的眼神看著我......
我回 > 您並沒有傷到我的心情,您太客氣了,我也都主動跟別人,盡量保持一米半的距離喔!謝謝您的心意!
因為我們都戴著口罩對話,所以大聲了點,在商店的其他荷蘭人也都聽到我們的對話,然後然後...................................
大家都一一走過來跟我說 > 我跟您保持距離也是因為疫情,並沒有歧視您,如果我的舉動有傷到您的心情,het spijt mij。
我當時很吃驚(因為我完全沒注意到其他人跟我交錯時的狀況),所以不知道要如何反應這些善良的荷蘭人,眼淚差點流下來。
騎鐵馬回家的路上,眼淚怎麼強檔也檔不住,一邊騎一邊一直流啊流~
回到家,胖子來開門,看到我在哭,問我怎了,我把整個經過跟他說了。 
胖子說:我常常跟你說了,不要因為今年遇到對你不善意的笨蛋,就以為荷蘭人都變了,會種族歧視!你住在荷蘭17年了,也只有今年遇到笨蛋啊!
去年因為疫情是由中國武漢擴散的,所以有陣子少數荷蘭人很反中國人,認為只要是亞洲人長相的就是中國人,就會用語言攻擊在荷蘭的亞州人,因此在荷蘭的亞州人聯名簽署抗議。那陣子大多數的政治人物,荷蘭名人跟所有的談話性節目,都申明不通融在荷蘭有種族歧視的狀況。
去年我有兩次很難過,被用語言歧視的親身經驗,不解說細節,就讓不開心的經驗隨著壞掉的2020年消失吧!也謝謝今天將心比心善良的人們,讓我覺得並不孤單~


 

搞笑妹
搞笑妹
Hoi (荷文你好)! 如果你問我,流浪了荷蘭17年有何感想,我大聲說 : 原來月亮是同一顆,台灣的可能比較圓 也親切很多~很常神經少一條,加上愛做白日夢,所以被叫搞笑妹; 現在生活大部分只用荷文,中文退步很多,常會言詞無法馬上表示,慢半拍! 最愛說的荷語: Komt goed=會沒事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