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告別 Facebook?你也可以這樣維持社交、接收新資訊!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藉著最近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封鎖川普 Facebook 帳號的事,來分享一下個人看法。
我在回鍋寫文章時,曾有不少人建議我至少要開一個社群粉絲團,Facebook 或 Instagram,讓我的支持者可以第一手收到文章最新消息通知,我並不是沒想過,在過去,也讀了不少所謂成功人士的社群操作書籍,我曾經是很喜歡透過社群與朋友互動的人,社群帶來社交的美好。
不過說到底,其實不管使用任何社群服務,也都是私人企業,天下絕對沒有免費的事,私人企業「免費」提供給網友一個平台,有一天終究會用各種方式收回,這些年來,我們已經看見 Facebook 如何透過它的服務,向品牌公司、廣告主收費,以維持商業模式的運作,這很正常,所以沒有什麼好批判,假設你一毛都沒有付,除非一些特殊狀況,否則你也要不回什麼。
祖克柏是臉書創辦人,他封鎖川普帳號的理由看起來像一個超人在捍衛人民般,但仔細深究,一個私人企業的權利已大到可以封鎖川普社群帳號,非透過一些第三方規範共同決議,這也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或許私人企業幹嘛還要什麼第三方規範? Facebook 的社群影響力可不一般哪,社群可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事。
最近 Facebook 也傳出要取消「按讚」改成「追蹤」,這件事還有得觀望,但看得出來在很多操作上, Facebook 希望找回年輕族群,有一些內容決策也與 Instagram 越來越統一,我們不知道下一次,或下下次的改版,會不會對我們造成極大影響,看似我們掌握著社群帳號,可自由進行貼文,但真正的內容「掌控」卻不在我們身上。
有一些社群前輩早已發現這個問題,紛紛開始進行社交帳號的斷捨離,我雖沒有如此極端,但也開始從小地方調整,我們不知道 Facebook 何時會倒?或一夕之間被某某取代,但如果終有那天,你辛苦經營多年的社群內容及粉絲蒸發了,就得不償失了。
如果你不使用 Facebook 該如何繼續維持社交與接收新資訊呢?今天分享四個我自己很喜歡且近期開始使用的方式。
1、屹立不搖的 Plurk 噗浪
在 2007 年加入 Facebook 前,Plurk(噗浪)可是非常熱門的,它同樣是以推文方式即時發文,介面展現方式是時間軸方向,我們稱為「河道」,我大學時期也是 Plurk 愛好者,而且在那裡認識不少好友,直到今天還在聯絡。至今,也有不少名人持續在使用,像是影評人膝關節、美食家葉怡蘭,還有媒體UDN聯合線上,連政治人物陳其邁也在玩。
今天我重回 Plurk 的懷抱,但因為忘記大學時期帳號,只好重新申請,之後偶爾也會在這發表即時動態及文章消息。如果你也申請了 Plurk 帳號,或即將加入,歡迎與我互相追蹤,這是我的河道:https://www.plurk.com/mooseliang
另外,還有 Twitter 也很不錯,不過台灣用戶不及美國與日本。
* 01.11 update / 感謝一堆熱心網友提醒, Twitter 也已經封鎖川普言論。
2、寄一封 Email 給你的朋友
你有多久沒有透過 Email 寫信給朋友了?過去談戀愛、與朋友聚餐的邀約,都是透過 Email 完成,現在多數人的 Email 都用來工作,既然它被用來工作,就可以知道它的備份可以很完整,透過搜尋也能找到寄件人及完整紀錄,就像是你放在房間的箱子,找什麼就從裡面撈。
以前在 Email 聯繫高峰期時,我曾收過各式各樣的朋友來信,像是:國外友人傳了秋日風景照並附上祝福的話給我、蛋糕食譜筆記、幾部電影的推薦清單及介紹、幾個重要連結等,至今,我都還能從 Email 裡撈到這些信。現在,你依然可以用 Email 跟你的朋友聯繫,或者每週寄一些你想分享的內容給朋友,對,專述屬於你個人的電子報,下面會提到。
想收到我每週寄一封信給你嗎?歡迎你留下你的 Email 給我!
3、個人電子報
有人會說,現在有 Line 很方便,可以傳連結、照片等各種功能,還寄什麼信?當你手機換過幾次,或者在某一次 App 當機、更新後,對話紀錄不見,明明有備份,但 KEEP 沒保留到(這是可能的,剛好發生在我家人身上),你會氣個半死。但 Email 可以多方備份,像我的懶人備份法就是用 Mac 時光機定期備份 Outlook。如果是 Gmail,也可以定期備份,說到這我要給 Gmail 一個讚,15 年前的郵件至今都在。
個人電子報的方式可以採每週一次,定期寄出你想與好友們分享的內容,內容形式不拘,保證你的朋友們難忘,而且會有受重視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挑選寄給誰,不用像 Facebook 解除好友那樣尷尬。
自己就是新消息的來源,還記得偶爾聊天時,我們也會跟朋友聊時事、聊八卦、聊日常嗎?透過 Email 及個人電子報,提供更緊密且有用的內容給好友們。
4、RSS,自己決定讀什麼
沒有廣告、不被追蹤,自己掌控要閱讀的內容,至今還是最推薦 RSS。
RSS 的英文全稱是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是一種透過 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特性所制定的格式,讓網站的管理者可以把網頁內容傳給訂閱戶。這是個有點像電子報和新聞群組(Newsgroup)的東西,但是賦予讀者更大的自訂能力和更豐富的資料。
什麼是RSS?
RSS 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介紹,我就懶得多講,簡單來說,你不必被餵廣告、不用付費,就可以直接擷取該網站的內容閱讀,並即時收到最新消息,如果你還沒開始整理自己的 RSS,趕快開始吧!
又要開啟新的一週囉,祝各位一週順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40內容數
涼鹿日常大小事。新北城市女子,混種公關,過小日子,聊生活事,出門路人觀察家,打電動愛宅在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