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你該討好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寫給在愛情之中,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人。尤其是離婚之後有小孩,但是你希望有新的開始,又必須和前夫或前妻有互動的朋友們。
你該討好誰?最好的答案當然是討好自己。但這個答案就跟生日願望許下世界和平一樣,白說的。我可以不要討好任何人嗎?答案是不可能,除非這個世界就只剩下你一個人。我們生活裡的愛情、親情與事業等等,其實都在彼此討好之中才有機會成長。你討好了客戶,就賺到了錢。你討好了愛人,日子就好過。你討好了家人,他們的微笑就是對你最好的回饋。
討好是對的。錯的是有二種。
第一種錯:是你討好錯的人。
討好沒有錯。最糟的是,你討好錯的人。對錯的人,低聲下氣。對愛你的人,沒有耐性。在錯的人面前,收斂個性。在對的人面前,再三任性。你讓錯的人安排你的生活,卻把對的人踢的遠遠的。然後才來抱怨對生活感到無力,只能這樣活一天算一天。
許多人都在這種錯的討好之中無法自拔,然後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著。我身邊就有不少的朋友是這樣光鮮亮麗的死活著。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願意改變,尤其當他的身邊有對的人出現的時候。通常他們都會有幾個不得不只能這樣的理由,最常聽到的是為了孩子。為了孩子聽起來是個讓其他人無法再多說什麼的好理由,為了孩子也是讓身陷受苦的人繼續忍耐下去的強力安慰劑。
但是當你繼續討好錯的人的時候,你就會傷害到對的人。
第二種錯:是你用錯的方式,討好對的人。
當你身邊有對的人願意陪伴你,可是你卻因為孩子又要討好錯的人的時候。這個對的人就會受傷,他的受傷來自你用錯的方式對待他。你把生活不如意的氣都出在他身上。但是他真正受傷的點不是成為你的出氣筒,而是他對於無法把你從錯的生活之中引導出來感到難過。他愛你,怕一旦放手離開了,你該怎麼辦?
當你繼續討好錯的人的時候,你就會傷害到對的人。除了愛你的人受傷之外,另一個人受的傷則會更重,更久。這個人就是你的孩子。當小小的孩子看著媽媽一直在討好錯的人的時候,他們的心理會健康嗎?孩子在這段錯誤的關係之中可能會學到的是二種態度:
第一種態度:原來當錯的人比較爽。我可以用不好的方式對待其他人,其他人不順從我,我就生氣。我生氣,你們就通通要屈服。
第二種態度:我學到像媽媽一樣,無助的過一天算一天就好。以後長大碰上問題,就不吵不鬧,任人擺佈也沒關係。
親愛的,你該討好的是誰?
是那個愛著你的人,因為他接納你的一切。而你也知道他是對的人。
親愛的,你該用什麼方式真正去愛孩子?
這個方式絕對不是繼續在一段錯誤的關係之中忍耐下去。你忍耐愈久,孩子將來的行為就偏差愈大。
改變不難,就從討好對的人開始。
用對的方式討好你愛的人,還有愛你的家人。你的生活,你愛的孩子才有機會知道什麼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