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錯誤的關係,留下對的人。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很多人認為與對方關係不好,總是批評自己就是不夠好!
然而花了好多力氣想要改變!但始終沒有結果。
這是為什麼呢?
答案很簡單:可能對方從頭到尾都不關心你,也不想和你有良好的關係,那再怎麼努力想挽回,也沒什麼用。
但想要挽回而改變不好嗎?
我覺得也很好,畢竟每一段關係裡,總有我們可以學到的東西。例如:如何識人、了解自己的缺點,進而改善自己讓自己處事更圓滑,這也不賴!
但真的無法挽回,那就學習對自己說:「可能我和她,緣份就是到這裡,不如方下心中的包袱,祝福她也能找到屬於她的幸福。」自己心裡空出了這個位置,自然也有機會遇到適合你的對象,並能讓她走進你的心房。
真實去認識這份關係對我而言是甚麼呢?
「關係」是會隨時間改變的,那你怎麼調適?
很多時候,可能我們認識一個朋友,感情很要好!但隨著時間久了,我們發現彼此價值觀並不一樣漸漸地走遠了;可能所在環境變得不同了,各自有各自新的生活圈,漸漸地不再交集。
若是因為這樣的狀況,我倒認為這樣也沒有關係,相信當有一天,你要再重新與他約見面再續續,說不定還會再這樣的狀況下重新認識這個新的他,會發現更不一樣的他,或許不像過去是玩在一起的死黨,卻依然是能夠彼此學習成長的夥伴,學習更成熟的關係,是能夠尊重與祝福對方。
但有些狀況是,這份關係會帶給你痛苦,但你依然不願意放下這關係!又或者逃離了,但在下一份關係裡依然遇到相同的狀況和痛苦!
會產生這樣的狀態,也是因為你也有需要被滿足的地方,而在你的認知裡,目前只有在這裡才能索取到你的需要。
舉例來說:小孩子面對會家暴他的父母。
小孩子其實也不傻,面對家暴,他們也會有恐懼害怕的心理,也想逃離!但無奈是他們沒有謀生能力,只能依賴著父母,忍受著這一切的痛苦。
而可能長大一點,有了愛情觀加上有一點謀生能力的話,也很多人因此離家出走或是跟當時的情人私奔等等……但那時候的他們,其實內心並沒有被醫治,在選擇上往往是只要有人稍微一開始對他好一點,他們就能把自己的一切全然獻上給對方,而對方也因為太輕易得到,也不會珍惜,甚至最後暴力相向的比例也很大。
不得不說,若從小就在愛裡成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就像電視劇《都挺好》有句話所說: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愛與被愛,也是在馬斯洛理論裡,人類所需要的層次裡算是重要的!
小時候若在愛裡成長,即使長大後面對社會各樣的壓力和挫折,但當他們想到還有可歸去的地方,還有人愛著他,他就能有動力繼續面對下去。
反倒是從小不被愛的人,縱然生活逼迫他長大成熟,但內心深處其實都有一種空洞感。會對於與人關係的安全感十分缺乏,也因此可能造成錯誤的方式去愛人,像是要求對方照三餐追蹤對方或是限制對方等等狀況,不信任對方。
我相信很多人會點開這篇文章,或是選擇看《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這一類的書,你也明白在自己內心深處,或許有你所渴望的關係需要改變。因為,我自己也是如此,所以,也寫下這篇讀後心得加上自己的想法。
想要改變書中提到幾個大方向:
  1. 承認自己內心深處也有愛與被愛的需要
  2. 斷絕錯誤的與人相處的關係和思想
  3. 學習愛的界線
  4. 改寫那些卡住的念頭
曾聽過一句話:「承認自己現在病了,就是療癒的開始。」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會承認自己有問題,只用自己的濾鏡看事情,那他永遠會認為一切都是對方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問題,那說再多,他依然不會想改變。
但當我們學習用更高的眼光看相同的事情,或許別人也有他的問題,但我們也能看見自己的問題,你才有能力決定你是否要改變?而這樣的承認自己的問題,也是很多人一生無法走過的過程,所以我想對現在再努力的我和觀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說:「恭喜你,你已經站在起跑線上了,比起很多人,你更值得被愛的。」
接著要斷絕錯誤的思想,那我們就要學習開始分辨內心的聲音和謊言。
謊言一.「這件事沒有我不行!」,很多時候,我們在面對主管要求我們做我們份外的事情或事頂替別人的工作時,可能他們會說一些好聽的話,讓你有種錯誤的認為是,好像這是只有我能做的!即使我再累,沒關係我可以多做一點,幫忙他們一點,就不顧自己的感受接下來。
但真實內心感受是.「我自己也有極限,我也需要被照顧,我也會累!」,對於被人認同,我很開心,如果能力所及,也想要因此多付出一點,讓人多看見我的價值,讓人認為我是有存在感、價值感在的。但我也會累,體力有限、能力有限,我也想要有人照顧啊!
謊言二.「只要有你在,我都無所謂。」、「至少在他心裡,就是唯一。」,我們都渴望能夠愛人和被愛,甚至聽到你所愛的人這樣對你說,更容易產生這樣的想法:你就是世界。但也容易因為這樣的情感,被對方利用造成關係勒索或情緒勒索。
但真實內心感受是.「我很開心你愛我,我也有能力去愛人,但我也要學會愛自己。」,只有學會愛自己,才有辦法在關係裡,明辨甚麼樣的人是錯的人,並學會接受會失去他的可能性;明辨甚麼樣的人是對的人,是值得我們更多花心思去經營的關係,因為你懂自己想要甚麼?甚麼對自己是最好的,而非經常性被他人所遷就。
只有在這關係中學會停止內耗,明白割捨不是放棄,是你明白有更重要的人值得你愛,不是佔有,而是偶爾要放手,才能讓彼此成為更完整的人,擁有愛的界線。
有時,關係之所以會造成我們的壓力,是我們對自己的期待或對事物的信念限制住關係的可能。而要改變這樣的念頭,書中教會我們幾個步驟:
  1. 釐清自己感到壓力的想法。
  2. 思考維持這個信念的好處?
  3. 找到真心想滿足的需求?
  4. 學習用新的角度重新改寫自己的念頭。
  5. 與對方溝通並擬定時間進程來面對關係。
  6. 設想可能會發生的反應何影響,做好準備。
  7. 組織自己的應援團,陪你一起走過這關。
改變,需要時間和行動。重新檢視這段關係的狀況,釐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會簡單很多。用心分辨舊習慣和他背後所隱藏的善意是什麼?學習用新的模式去相處,而這是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來重新經營關係,那自然而然,一切都會改變了。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