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輕盈的人生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簡主義》紀錄片出了續集──《簡單就是潮》(英文標題比較好Less is Now)。
這兩部在Netflix上都有。
今天整理又跨越了K點(跨越了個人的極限的意思),彷彿撥開了一層紗、開了第三隻眼那般靈光乍現。
發現一批「以前有用,現在不需要」的東西,例如有兩盒OK繃,每一盒都幾乎是滿的,這麼多要做什麼呢?
可以想見當初是出門臨時需要卻沒帶,所以買了一盒,帶回家後就放在抽屜再也沒用過了。
覺得「以後有可能會用到」,好像某種程度來說,是在詛咒(預期)自己受傷。
用到剩一點點的蜜粉,後來買的補充品卻比較好用,剩下的這一點就一直用不完。
好多個滾來滾去的隨身碟,容量很小,已經很久沒用......。
這類的東西族繁不及備載。
山下英子《斷捨離》寫著:
時間軸是「現在」,焦點是「自己」。
所以要問的問題是「我現在有沒有要用?」。

我一直以為自己整理的標準就是如此,但其實這個問題也有不同層次的詮釋,比較像是一道光譜或是一顆洋蔥,撥開之後發現裡面還有。
現在到達的層次是我了解到自己還是留了過多的備品,覺得現在有在用,未來也用的到。
然而,我並不需要3捲細膠帶,因為用量最大的,反而是已經用光的寬膠帶。
或者IKEA的束口塑膠條,當初買就是一包數十個,但其實我用不到那麼多,其他的就一直在抽屜裏面滾。
留心廠商的Default設定,很可能跟自己的使用習慣不符合。
我意識到自己使用物品的能力有限,管理物品的能力也有限,所以超過一定限度的物品反而是負擔。
雖然之前就有這個體悟,現在又看得更清楚一些。
我想要愈來愈輕盈的人生。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AppleSoundOnSpotify
方格子: 喬安納
5.2K會員
82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