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只想擁有必要的物品,剛剛好的生活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六年的外宿生活中,我經常使用的只有一個馬克杯、一個碗、一組筷子湯匙和叉子。吃完飯就立即清洗、重複使用一組餐具。
我喜歡物品數量在掌控之中的感覺,
我不需要因為找不到另一雙更精美的筷子或更漂亮的碗而苦惱;
每一樣物品在我需要的時候都可以立即取得,存在的剛剛好。
當物品超過可以掌控的數量,就可能會購入好幾個相似的物品
若是有在化妝的女生大部分可能都會有好多隻唇膏,而我們也都心知肚明一隻唇膏要被使用完畢可能都超過兩年。
那些為了某次特殊場合而購買的唇色, 可能在下一次要使用的時候發現已經變質乾裂;甚至超過保存期限,都還是捨不得直接丟掉。
那麼要如何讓自己減少囤物的習慣呢?

存貨原則:保持必要的最低庫存,先進先出

每個人心中的「最低庫存」數量都不一樣,這不需要比較,我們需要的是練習降低對物品的依賴感。
你可以發現家中有哪些東西容易放到過期?哪些東西消耗的速度沒有你想像中的快?從觀察中發現你的習慣,然後調整你的「庫存量」。

而「先進先出」是最好的方法,意思就是先使用存貨,再拿取新的。
囤貨、存貨是我們未雨綢繆的天性。
尤其是當我們看見喜歡的東西在特價時,經常會想著多買一點。
浴室裡,有一隻牙刷就可以完成清潔,牙膏也只需要一條就足夠。
如果開了很多不同功能的牙膏,可能會因為用不完而過期、發霉,然後你捨不得丟,就越囤越多。
這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其他商品,像是洗髮精分為去屑、柔順、粗細髮、直髮捲髮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商品。
一個不注意,浴室就要被這些瓶瓶罐罐塞滿,洗手台遺留著粘膩又帶著灰塵的液體,因為不容易清潔,形成另一個藏污納垢的部落。

多一秒停下來想一想:我真的需要嗎?

下次當你去逛美妝店看見新款牙膏的時候,請先不要動手去拿。
現在的你不再是過去那個囤積物品的你。 請思考家中還有沒有庫存?有的話,我應該先用完庫存,等到牙膏快用完再來買新的。
不再追逐流行一時的物品,不需要為了買不到某項限量商品而苦惱。
我若不需要三個功能,就不要買多功能複合的產品,不需要為了「某天可能會用到」的附屬功能買單。
這是你新生活的購物座右銘。

「夠了」,剛剛好的生活

無盡的慾望會讓我們迷失方向,心靈空洞的狀態會讓人不斷向外渴求,盲目地尋找那個可以彌補內心不安的事物。
事實上,當你對自己說「夠了」,靜下心來看看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已經足夠。
留心自己的行為和生活,將你每一次的「覺察」轉化成下一次的「行動」,慢慢地將注意力轉回自己身上,從內心長出自己安定的力量。
在這個資源豐富的世代,我們需要透過減物、惜物來平靜內心,也減少地球的環境負擔。

░ 更多的 ZN ░
整理師小語錄 ZN 宜整理
潛水、生活誌 ZN Instagram
吉他翻唱作品 ZN YouTube
整理師 ZN
整理師 ZN
推廣「生前整理」的準備方法和提供到府服務,讓生活更優雅、從容,歡迎連結官網,或追蹤我的 IG、FB,了解最新消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