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水煙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埃及]
晚上,熱鬧非凡的市集才剛剛甦醒!克汗卡利利市場(Khan El-Khalili)和昨天去的阿塔巴市場相比,少了一點柴米油鹽,多了一點奇幻的異國情調。
除了伊斯蘭世界少見的酒酣耳熱以外,水煙更是點燃激情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水煙在埃及大概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吸食水煙的工具除了一般常見高度約一公尺的煙具以外,克汗卡利利市場到處可見各式各樣變種的吸食工具,有用空的玻璃牛奶罐製作的土炮煙具,也有小巧玲瓏的隨身瓶,總而言之,開羅人的生活離不開水煙。
ahwa是開羅夜生活的靈魂,ahwa這個字比較接近英文的Cafe,是市井小民最主要的社交場合,賣一些咖啡、點心等等,文人雅士或革命份子喜愛聚集在這些地方。咖啡早在16世紀就傳到埃及,最初是給伊斯蘭教的蘇菲教派信徒提神醒腦之用(不知道是不是喝了這種咖啡才能不停的旋轉),後來喝咖啡的人口在這裡似乎沒有增加,也沒有人計較口味,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水煙。埃及人吃不飽、穿不暖、沒有工作都沒有關係,只要能窩在小館子裡,看著曖昧的碳火勾引瓶底的清水汩汩作響,接著吞雲吐霧一番,就是人生。
全開羅最古老的ahwa是El Fishawy。
大約240年前,一位名叫El-Fishawy的人開了一間小店,主要是供應咖啡給傍晚作完祈禱後的市民,後來人潮越來越多,El-Fishawy漸漸開發出一些熟客才知道私房菜單,包含了薄荷茶、八角茴香茶跟水煙。
除了市井小民的聚會場所外,這兩百多年來還孕育出無數的作家、音樂家、藝術家以及革命份子。其中最著名常客就是納吉布馬哈福茲(Naguib Mahfouz),他在這裡完成了「兩宮間」、「思慕宮」及「怡心園」也就是著名的「開羅三部曲」,這三部曲描述了一個埃及商人三代人在20世紀前半葉通過與西方文化的接觸,當時的開羅社會所承受變化。馬哈福茲不但為自己贏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更成為近代埃及上最成功的作家。
這一切都是從El Fishawy最角落的那個位子開始。
今天的El-Fishawy已經經營到第七代,成為各地觀光客朝聖的地方,不確定是否還可以繼續孕育出下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但可以確定的是El-Fishawy現在的經營者還是很努力的維持該有的傳統、該有的味道。除了齋戒月以外,El-Fishawy 24小時營業。小巷子的兩邊掛滿了鏡子,小弟在中間穿梭吆喝,映著模糊的古老大銅鏡,鬧烘烘的聽不清這些人在說什麼。
我跟阿陶像鄉巴佬一樣,膽怯的選了一個位子坐下。
阿陶快速的觀察一下周遭的環境,瞪大了雙眼,很認真的對我說。
「妳知道嗎?水煙的尼古丁含量是一般香煙的18到20倍!」阿陶雖然沒有把醫學院念完,但醫學常識還是多我們這麼一點點。但是我覺得他很掃興。
「喔!拜託!又不是天天抽!」我指著旁邊駝背的阿伯說。「他都抽五六十年了,還活得好好的!」
某種程度來說,我是個生活享樂者。
點了一罐香蕉口味的水煙,我毫不客氣的抽了起來。
第一口很甜。
第二口很爽。
再一口,我真的有點茫......
一面面銅鏡裡映出的人影開始扭曲,中東特殊的舞曲也開始急促起來.....
「感覺怎麼樣?」阿陶等不及想知道。
「喔~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居然開始像笨蛋一像笑了起來。
阿陶原本只點了埃及傳統kanakah咖啡,濃郁的土耳其咖啡乘在美麗的銅製長柄容器裡,苦得像中藥一樣,必需加很多很多糖才能入口。他看到我HIGH到不行,決定加點一個更大管的水煙打敗我。
只看到阿陶跑到櫃台跟小弟不知道說了什麼,小弟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線,然後伸出大拇指比了一個讚。
不到兩分鐘小弟果然穿過重重的人群端來了阿陶點的水煙,玻璃瓶閃著金黃色,煙草碟及炭盤感覺比ㄧ般正常的水煙大一些。
「這是這週才有的,是特別的!本週是我們.....」小弟扯著嗓門解釋,但真的太吵,他可能是要說本週是週年慶之類的,所以有限定版的水煙。小弟後面又講了一串聽不太懂的話,但是我們一點都沒有想要認真聽,因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現場瀰漫著極度不真實的歡愉氣氛。
不知道經過多久,我漸漸的從雲端回到了地面,喝了ㄧ大口阿陶點的kanakah咖啡,完全清醒了。
但是這時的阿陶已經不見人影,我回頭一看,他居然一手拿著酒瓶當成麥克風,在櫃台旁邊大聲的唱歌,我完全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但是現場的觀眾開心得不停歡呼,還有一個很胖的金髮太太黏著阿陶不停的跳舞....
我趕快拉住剛剛點餐的小弟問。
「他剛剛到底點了什麼?怎麼瘋成這樣?」
小弟一臉莫名其妙,攤了攤手。
「我剛剛有解釋啊!就跟你們說是特別的嘛!」
「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0會員
348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貳零陸參2063 的其他內容
024# 真主阿拉與瘋女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25# 師奶殺手與英國女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26# 一切從這裡開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27# 誰沒有過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28# 金字塔求婚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296.該嚴格限制跑車買賣了台灣曾有位精神狀態不好的年輕人,接受家人資助買跑車代步,卻飆車撞死年輕機車騎士且犯後態度不好,引起不少民眾憤怒。 既然台灣官方曾為節能,限制重型機車製造及進口,限制跑車買賣有何不可?沒犯罪及重大交通違規紀錄,心理狀態健康的人才可買,並徵收高價關稅及碳稅,補助空污防制基金、長照發展基金......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1-09-06
文言029 桃李不言 出處:《史記》     余1睹李將軍2恂恂3如鄙人4,口不能道5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6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7。」此言雖小,可以喻8大也。  
avatar
安咕醬
2021-06-12
029 戴耳環的朱自清和莎士比亞朱自清的戴耳環既非暗示他思想前衛或行為叛逆,更不代表他想引導流行或追求時髦,而是他母親為了讓他順利成長,避免夭折,按地方習俗從小就替他穿耳洞戴耳環,男扮女裝,「瞞騙閻羅王」的。英國國家肖像館所收藏的莎士比亞畫像,畫中的莎士比亞左耳也戴了個金耳環,男人戴耳環在當時被認為是具有才華、智慧和創造力的象徵。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25
0295.交通衛福合作,減少鐵道自殺畢竟預防自殺造成的鐵道事故,不只是依台灣官方的交通部運研所《公路駕駛人通過平交道行為模式研究》研究報告,架安全設施、使用藍光調整情緒,鐵道業者可協助貼告示,或請廣告業者協助設計社福宣導廣告、給刊登優惠,讓民眾了解並善用,減少自殺動機才可根本預防!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09-13
0290.輪椅族喜歡搭區間快車旅行?既然台灣推動觀光產業鼓勵民眾在地旅遊,大眾運輸業者也規劃買新車、船隻、飛機提升運輸效能,面對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及老人人口變多,期待大眾運輸業者在交通工具、站場及碼頭的設計預留彈性,方便這群遊客參加多種型態旅遊,有助增加旅遊人次提升經濟發展,不就創造多贏?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08-02
《抵達夢土通知我》【三】在這城聖人難以生存029<p>阿嘉莎老是說,她是來這城工作的,不是來玩的,怎麼會浪費時間去交男朋友?再說我也不准她交男朋友啦,就像管自己的女兒一樣嘛;你看看那些外籍勞工和幫傭一放假就混在一起,我們家阿嘉莎被帶壞了怎麼辦?我都盡量把她的休假日錯開,免得她接觸到壞人,還會帶她出席我們的餐會,每次阿嘉莎都很高興。</p>
Thumbnail
avatar
臥斧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