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時間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北]
從小,時間對我來說,意義上是模糊的。
我敢說,我哥出生就贏在起跑點,不管遠親近鄰看到他總會說幾句
「這孩子五官好精緻啊!」
「將相之才,將來一定不得了!」
「頭大面四方,以後你們一家人就靠他了!」
不管是不是場面話,據說當時我哥就是長得特好,在醫院的嬰兒室,連別人家嬰兒的阿嬤都走過來忍不著稱讚。等到我出生的時候這一切榮耀似乎都淡化了,我不但長得小,還黑黑皺皺的,家裡重男輕女的長輩們一聽是個ㄚ頭,不約而同都來個冷處理。
長大以後的我們差距就更大了。我哥花一個小時可以完成的事,我要花五六七八九倍的時間,還不一定搞得定。我哥吃一餐飯如果要20分鐘,我就要花兩個小時,冬天吃到菜湯都結凍了還不肯吃完。我哥就是那種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人;而我,是一目十行,過目即忘,我爸總說,我腦容量好小。
我也不願意如此的自我放逐,但我哥總是以倍數的速度跟我一起成長,漸漸的養成我在拖拖拉拉、軟軟爛爛的時間流中度過。
所以,時間對我來說,是模糊的。
既然課本的文字記也記不得,發呆開始變成一種習慣,心不在焉也開始變成我的一種標記。大家都說我好空靈,但其實他們都不知道,我是根本沒有在聽。
直到我踏在耶路撒冷的石板路上,旁邊有一個不認識的外國人突然對我說「妳知道嗎?人的壽命只有幾十年,我們腳下這些石板都是千年的歷史,這太了不起了吧!」這個年輕人看來也是自己一個人旅行。一個人旅行的妙處就在於,所有不認識的人,都是你的朋友。
於是我靠在牆上,開始感受這千年留下來的溫度。我從來沒想過,時間是這麼雄偉,如巨浪一般隨時可以把人淹沒;時間又是這麼狡詐,這一秒妳沒有珍惜,就永遠永遠失去了。
於是乎,我想扭轉這一切!
我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開始珍惜每一個當下,我開始敲醒自己的腦袋,用全力生活著,不放過每一個學習的機會,不放過每一次旅行的機會。
歲月過去了,難道只能剩下老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0會員
348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貳零陸參2063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歌詞翻譯】22/7-交换条件歌曲出處:22/7-11という名の永遠の素数 歌名:交换条件 作詞/作曲:Yasushi Akimoto /Wataru Suzuki
Thumbnail
avatar
Yi Mo Chen
2021-08-07
【歌詞翻譯】22/7-空を飛んでみよう歌曲出處:22/7-11という名の永遠の素数 歌名:空を飛んでみよう 作詞/作曲:Yasushi Akimoto / Nobuyuki Nakatani
Thumbnail
avatar
Yi Mo Chen
2021-08-06
227/365天持續寫作 - 鄉鎮的嚮往也發現到吸引眼球注意的不再是打卡景點或是長長排隊的美食,轉而吸引我的是這城市,這鄉鎮的生活機能。郵局,超商,醫院,市場,農會超市它們都分布在哪裡 ? 如果住在這,我的生活動線可以怎麼規劃 ?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5-11
第 227 話:黃蜂也會認「好人、壞人」臉?!黃蜂跟人類一樣是社會性動物,因此需要能分辨個體,搞清楚「誰是誰」。但是,黃蜂是如何辨識眼前的同類是「誰」呢?是看臉嗎?如果是看臉的話,是跟人類一樣,把臉當成一個整體來辨識、還是依靠局部的特徵呢?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1-22
{親親森森} #227透過一些光 上層不至於承載不動 下層不至於昏天暗地 退一點路 大家都有寬廣的道路走 開車的人 都有一個功夫就是辨明四周各車輛之意圖 有的躁進不安 就別跟他擠,讓他快速通過,以保自己的安全 有的緩慢不進 千萬也得趕緊遠離他,不知是已打瞌睡,還是定速駕駛,這在緊急情況是很難反應的 左搖右晃的更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0-12-10
漂亮家居 Home 告別樣版屋設計 迎接生活感美學 227期        雜誌的一開頭,說了一個犬之家的故事,建築師到了業主家,是跟他詢問想幫家裡的狗狗設計一個住所,因家中進門的地板是採大理石,於是慣性就想脫著鞋子進去,但業主卻是很豁達的說:「沒關係,髒了再擦乾淨就好了。」其實現代人也全部是制約的,看到乾淨的總是會想說不要弄髒,而卻遺忘了小時候直接赤腳踩在
avatar
風之舞
2020-03-24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227. 給妳一個忠告,學妹「家人?」大中問:「可是妳不是說妳的家人都──」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