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了!你的營業額菜色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要出一桌豐盛菜餚給老闆,你會出什麼樣的菜?營業額就像是上菜一樣,你要怎樣才能讓老闆滿意?營業額不是用喊的,誰大聲誰就贏,要細細去思考如何上這桌菜。
營業額不管是滿漢全席的功夫大菜或者是精緻獨特的菜,都是要出一桌老闆能接受的菜色,也就是說你給老闆怎樣的員工KPI值。每家公司都有計算的方式,對於一個業務人員來說,「業績」就是最具體的KPI,當然業績可以細分的更多。每年總是要訂出年度營業額,年底就是要檢視達成率,而現實是你想的營業額和老闆想的營業額,常常都是不一樣的數字,但營業額又不是喊拳,誰喊得大聲誰就贏,與其讓老闆喊數字,不如問問身為業務的你,真的懂怎麼算出營業額嗎?

業務不是只出一張嘴,還要用腦去思考分析,不僅僅推估自己的營業額,還得推估對手的實力,才能超前部署贏得勝利。
剛開始做業務的那幾年,我也不會預估營業額,我發現我的主管都會拿支筆,在紙上寫一堆數字,後來才知道那是他在預估營業額。當時公司每一季都有舉辦業務競賽,遊戲規則很簡單,每個team主管拿出一萬現金,季度結算後營業額最高的全拿,總經理還會個人額外加碼,當時台中營業處共有四個team,但每個team的成員人數不同,因為比的不是達成率,而是營業額,所以乍看之下,人數越多的team就越有贏面,最硬的一場戰役就是我們六個人對抗三十個人,只有一個單位的人數比我們少,約莫五個人,該單位的主管總是嚷著不公平,想拉攏我們主管說服總經理改變賽制,偏偏我們主管就是抱定人多不一定贏的意念參賽。

長達三個月的比賽,每週都會公布每個單位的個人與團隊業績,每週我們開內部會議時,主管總是會了解每個人手上進行洽談的客戶數,然後推算每個人的營業額,我當時都覺的他很神,怎麼有辦法推算,後來我才知道,他根據我們每個人過往平均的營業額推估每個人的貢獻度,然後根據實際情況做調整,然後他會規劃他自己該補上多少個人業績,甚至連什麼時候補都得算好,他也會推估對方的營業額,我曾經問他:「可是你怎麼知道對手還有多少營業額?也許都在最後幾天才報出來啊!」他總是氣若神定的說:「他們單位真正有貢獻度的就這幾個,有幾個是基本盤,就是業績比較平均穩定的,有幾個業績落差比較大,但是按他們以往的績效和現在的狀況推估,應該差不多是XXX的數字了,所以我們大概還要做XXX贏業額才能穩贏。」
那年,六人對三十人的硬戰,狠狠贏了二個季度。
分析自己的營業額組成,找出數字背後的風險,了解數字的意義,才知道如何將營業額轉換成實際數字,才知道該怎麼經營客戶與市場。
在那之後,我慢慢摸索出師父推估營業額的方式,幾次套用之後,我開始懂得去拆解自己的營業額組成內容,分析出營業額背後的一些風險。
我會先在負責的區域市場中,找出貢獻基本盤的客戶數,因為我們做的都是B2B,所以某種程度來說,業績高低跟我面對的B績效有關係,所以平時就要有機會多跟B交流市場看法,因為這會影響B的績效,也會影響我的績效,基本盤打得越扎實,越能避免系統性風險,而基本盤客戶的素質越好,即使面對像這樣的全球性突發的疫情影響,就越能抗壓,甚至逆勢成長。

營業額有超過七成以上都是由基本盤客戶貢獻,同樣的時間,花在維繫既有客戶遠比開發新客戶的效益高許多,但這不代表不去做開發,所謂花無百日好,萬一基本盤客戶出了狀況,你又沒有新的客戶補上營業額空缺,就會大大影響業績達成率,所以短期來看,穩固基本盤,但放長來看,開發新客戶就是為了要把基本盤擴大,扎根扎得深。開發新客戶也不是大海撈針似的作法,就像是捕魚一樣,總得知道那裡有魚,才往哪裡去,才有辦法撈到魚啊!

介於新客戶和基本盤客戶之間的曾經交易過的客戶,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群,為什麼交易過的客戶沒有持續交易?是因為我們無法提供符合的品項?還是客戶轉單到我們的競爭對手?又或是過往的交易經驗有什麼不愉快?這樣的客戶,只要信任度沒有全面崩盤,基本上都可以重新修復,讓他們往基本盤靠近。

如果自己手上的營業額貢獻度過於集中單一客戶,就得要格外小心,就像房子應該要有四根柱子支撐,但你卻用一根很壯的柱子撐著,一旦柱子倒了(客戶抽單或轉換供應商),自己就被殺的措手不及了,雞蛋別放同一藍子裡,說的不只是投資理財,營業額估算也是如此。還有一種包著糖衣的營業額,也是業務要格外小心的,這樣的營業額數字很漂亮,但數字背後可能是風險或是非常態,比如說:突然出現的疫情商機、久未下單的客戶下單(我手上就有客戶平均2-3年才下一次大單。)這類就不能列入常態性的營業額估算,不然會讓自己高估實力。

弄清楚手上有哪些材料,才能決定該出什麼菜色,不管出的菜色如何,總要展現功夫,才能讓老闆吃得滿意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營業額上桌囉
#營業額不是用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Healingtarot塔羅占卜}我今生在事業上的主要課題是什麼?哈囉大家好,我是Ruri😁 主題:我今生在事業上的課題是什麼? 請閉上雙眼深呼吸多次🧘‍♂️🧘‍♀️ 想著自己的工作環境和內容💡 也可以想想工作上難以突破的地方 想好後睜開眼,選擇一個圖案吧!  第一組💼 感覺你們對目前的工作狀態感到無力,抑或是失業的情形,其實你們有治癒他人的能
    Thumbnail
    avatar
    Ruri
    2021-07-08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9錢夠用了,你的人生還想做什麼?創業?冒險?還是繼續賺錢?接案跟商品開發的買賣同時並行重疊至今,生活說有多忙就有多忙,所有的事都是緊跟著的,大谷翔平投打一起雙刀流,我都算不出我的生活是幾刀流了!接案設計、擺攤買賣、手作教學、圖文創作……很累嗎?很累,而且常常想要一覺不醒。但,真的,比上班好玩太多太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26
    【動畫推薦】請在伸展台上微笑——伸展台模特兒及服裝設計師是什麼樣的職業?《請在伸展台微笑》(ランウェイで笑って)的故事圍繞在兩位主角身上:女主角戶藤千雪夢想成為超級模特兒走上巴黎時裝秀的舞台,男主角都村育人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服裝設計師,然而兩人追求夢想的道路都因為先天上的限制而困難重重。有一次千雪在學校社團遇見了同班但沒有說過話的育人並要求他幫自己製作試鏡服裝,從這時
    Thumbnail
    avatar
    LL想當宇宙塵埃
    2020-04-06
    我們的假面具揭穿時,你就看懂了創業家性格是什麼。(中)上一篇討論的年輕人競爭力的趨勢走向,是以〝創業力〞為主。我也很清楚地表明了不支持一股腦的支持大家去創業來養成這種創業能力的特質,所以只能靠分析與類比去找出相似易成功人格特質來養成。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2-11
    我們的假面具揭穿時,你就看懂了創業家性格是什麼。(上)我叫艾兒莎,在粉絲團上,以真實的性格與樂天自信為人格形象,這不是假的,不是因為我善良。而因為我沒時間去再沒有確認商業行為的地方上造假。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1-31
    『紙上城市』(paper towns)到底是什麼?為何業者要在地圖上印製根本不存在的城市?「紙上城市」是什麼? 所謂的『紙上城市』(paper towns)是指某些地圖出版商,為了保護自家版權、防止其他同業者抄襲,所以在印製地圖的時候,有時會多加上幾個根本不存在的城鎮(或是河流、道路),作為版權陷阱,一但發現這些紙上城市出現在其他業者的地圖中,就馬上有證據可以證明盜版侵權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26
    【菜鳥談】玩遊戲也能紅?憑什麼?──變化多端的網路新產業:實況實況主與觀眾會在這樣的氛圍下,漸漸形成彼此之間熟悉的默契。他們會用像是對待朋友的方式一樣,互相給予回饋。有些實況主甚至會舉辦線下聚會,來與觀眾同樂。 實況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它沒有隔閡。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