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採購" 及最大利益化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想提的#知識健身是圍繞在採購這件事情上。
#Brain Exercise
如果你是老闆, 建議你分享給你的員工, 確保最大限度的運轉身邊所有可用資源
如果你是員工, 建議你用來跟你的主管溝通, 肯定對你刮目相看!
假如你有個爛主管, 就趕快換公司啊! 手刀速度不要停留。

引言

最直覺的定義就是花錢買東西, 比如買教材、買顧問服務、買耗材、買生財器具...等等, 制度越完整的公司, 採購流程就越嚴謹, 今天我不討論"油水"這個概念,因為它完全不符合我心目中加乘作用。

我父親是個很會買東西很會砍價的男子漢, 這也是我最早認識最粗淺的採購邏輯, 並且我相信還有許多人也僅停留在這個階段的認知。

然而我給予採購的定義如下
透過資源互換的過程, 確保兩間或多間公司之間的利益得以提升
最常見的是付出金錢, 也有把合作對象當成投資的作法, 先投入一筆資金並利用對方的資源來獲取更大的利益:更多的金錢, 品牌價值提升, 市場占有率等等...異業合作, 企業良性併購, 關鍵字隨便搜尋都很多, 這邊不贅述。

然而, 很多中小企業, 只要公司不用付出"金錢"就不需要進入採購流程, 這是我要提出的第一個誤區,這些案例中付出的資源或背後的消耗往往比金錢更具價值。
而第二個誤區, 就是避嫌
我寧願身邊的資源擺著不用, 也不要惹得一身腥

外部資源利用 VS 避嫌

包含我自己都有這個心態, 我所待的圈子很小, 彼此就算不認識, 至少也都是略有耳聞, 對我們而言, 名聲很多時候比命還重要。
"他這麼積極, 是不是背後有拿好處"--隨便一個嫌疑我們都受不了, 有夠吃力不討好, 不幹!
舉個例子- 曾經有個同事非~~常小心翼翼地說: 欸,其實我們公司在用的某個東西, 我知道有個更便宜的貨源, 其他條件完全相同(還一副做錯事情的表情)
我問: 你怎麼現在才講(我還他一個哭笑不得的表情)
他說: 啊我不確定公司有沒有甚麼眉角...(眉角二字回音三千遍, 我的腦袋嗡嗡作響)

當下我才驚覺, 原來我並沒有最大限度的運用同事的資源, 因為採購文化不夠透明, 馬上安排培訓計畫並由我親自講解

另個自身的案例-我透過朋友認識一個算是技術水平相當高的廠商A, 同時也是曾經合作夥伴的下下下游, 想當然, 直接合作可以拿到"少兩手"的價格

某次談論到第一次合作機會, 採購同事拿廠商A的報價給我, 我看這價格, 馬上電話打過去, 他第一句話是: 還好你打來, 我都不知道這價格怎麼報, 要不要"按"你一份,
當下我真的是差點給他一記飛踢...
調整一下情緒, 耐著性子解釋: 給我你的最低價, 先合作第一次再看看後續, 並解釋我期待這次的合作以及之後帶來的加乘效應。
報價更新後, 是原本的66%, 少了1/3

建議

如果你是老闆

你的影響最大, 請務必好好考慮公司屬性及現行制度是否合適進行文化改造
  • 透過平日觀察及幾次試探, 確認幾個關鍵崗位的人格是否值得信賴
  • 盤點公司內部資源, 包含金錢及其他, 你都是老闆了, 資源的定義肯定比我清楚
  • 建立公司文化並達成幾個目的: 讓同仁能夠安心的帶入身邊資源、依據公司規模給予一定程度的權限, 比如月營收兩百萬, 結果你授權三千, 那作用便不大
  • 建立完整的培訓:比如反貪腐, 正確採購流程...等等

如果你是主管

檢視自己的心態是否跟我曾經一樣, 為了避嫌, 或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整理好手邊資源, 並調整好心態在適時的情況勇於提出建議, 依照職位大小提出上面的條列項目並直接建議給有決定權的角色。確保自己是以公司的利益是唯一考量
請相信, 在你為公司的利益帶來價值提升, 你的價值肯定跟著提升

如果你是員工

如果你是在一個制度良好, 公司文化健全且透明的環境, 恭喜你浪費5分鐘時間看到最後(笑死)
如果不是, 找你信任的並且具改變力量、且有意願的主管, 在適當的時機討論這個議題, 也許能夠討論出更棒的流程也不一定。
最後, 有沒有個價格, 可以買走我的人格? 下次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點個愛心, 分享及追蹤!!
文少的烏比岡湖
文少的烏比岡湖
以簡單易懂的文筆傳遞美好事物, 這世上不乏觀察家跟評論家, 所有的理論跟思維, 都應該附上具體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