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不知有沒有的創業日記2 - 斷捨離中的「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段廢話:
其實我發現一週一更應該叫做週記才對,但想讓自己不侷限在日記或週記的時間之中,那就當這裡的日記一詞為日記文體的意思了。雖然已經立案開業了,不過創業初期的設備與經費還在籌備中,就先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正在讀的東西。

  斷捨離的意思我想大家都了解,這個思維開始廣泛流行並實際實行到全世界,我想是因2019年NETFILX 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人們從實際的整理家務這件事觀察到此概念的運用,讓這個「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這個概念越發盛行起來。(此處的引文引述來源至維基)
  自己再進行分析(我也很喜歡囤東西),在斷捨離的概念中,人對於物件保有奇妙的感知,一是這個東西存載了或大或小的「記憶」,二是認為此東西「可能會在某時間用到」,兩種狀況都導致自己猶豫著是否要把這個物件丟掉。
  把事情再度拆解,這兩個描述會變成:前者物件的狀態代表著過去,後者則是代表未來,而這個概念所希望實踐的是,在這個當下我們所面臨的,這堆雜亂的物件,「現在的我」,要的是更好,更乾淨能夠被自己所使用的空間,並且在未來,要審視自己對於物件的慾望,達到對於物件斷、捨、離的境界。
  最近我跟我父親一起整理著家裡的部分空間時,深刻體會到對於物件時間延續的差異。在整理的過程中,我會把他所想丟的東西撿起來存放到另一個箱子裡,我會一直想像到這些東西未來的可能性,這個物件即將可以使用到的場景一幕幕浮現在腦海裡,例如我可以如何改造,把冰箱變成櫃子(可以密閉隔離,至少能防蟲!),或是把一個台座改裝成可以用來放置工具的地方等等。而對我父親來說,很多東西已經無用了,它就是只能變成秤重賣的回收垃圾,換成現金:我們對這個物件所給予的時間不同,也因此有了對此物件的不同想像。

 
  而為什麼我要在創業的路途中思考斷捨離這件事?
  在創業上,可以聽到有許多人給予某個特定行業的說詞,例如某傳統產業是夕陽產業。我總在想,到底這個夕陽產業,是不是一個舊有可以脫離的概念,與我上述所提到對物件的斷捨離的這段經驗一樣,所謂夕陽,是因為對此事沒有了想像及創造,只能在其中當個延續其生命的小螺絲(當然,小螺絲在整體產業上也很重要,當這個螺絲變成非常重要的螺絲,是延續整個產業最重要的一部分,那就無可取代)。但要延續其生命,故要賦予它更多的想像,才能夠再造。而這個前提是什麼,就是要讓他人重新對此事,有辦法撿起來並存放到另一個箱子裡,重新追本溯源的再造,也就是說,開放他人來使用。
  老實說這個概念其實不新穎,國外很多新創產業也都是建立在舊有的夕陽產業上的再更新,但為何可以更新,正是因為舊有產業願意開放的原因。舉例來說,有很多國外的設計師,他們願意跟傳統織布廠商合作,因為其技術高超,場內的技術人員願意貢獻自身的技術做多次,不知道成不成功的實驗,以及聘請專業人員,操作更傳統的織布技術,用現代的技術轉譯傳統技法。技術人員對於機械的理解,加上設計師、創作者,對於事物的想像,兩者的極端碰撞出工具的極限,工具才有辦法提升其性能,不可能的事物才有辦法從舊有的根新生出芽。
 先斷了舊有思維,再開始審視是否有了多餘的事物,再進一步脫離對物品(事物)的執著。

  可以想像一下:當自己把東西都丟了的時候,想要留下的,到底是什麼?
  最近在看《一件五萬美元手工大衣的經濟之旅》,內容非常有趣,提到了高級訂製服裝產業面臨到新的快速成衣經濟體的衝擊的整個過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再讀的過程中,我一再思考著,當物件隨著時間快速的流動著,要捨去的東西是什麼,而要保留的東西是什麼? 這本書就像是一個旅程,帶著我看著存有技術高超的產業被衝擊後,所保留的事物,其最真實的意義是什麼,這也會讓自己對於物件的取與捨有了不一樣的觀點。希望能夠在下篇更新前讀完(現在還在讀,真的很精彩!),讓自己好好整理斷捨離後的捨與離的概念如何實現。

  感謝大家耐心地看完到此文的後面,這系列的文章會是創作與創業之間的分享,腦袋有太多東西想寫,所以東西會有點混亂,希望能夠透過每篇的書寫慢慢把概念釐清,以及在創業的過程中身體力行。

  最近遇到了很多現實的問題,需要一一解決,能夠創作的經費來源有限,目前只有書寫才有辦法讓自己從現實的壓力中解放出來,也唯有書寫能夠督促自己多在閱讀的過程中進行分析(因為這樣才能夠寫出來呀~),書寫也可以讓自己成為另外一位觀看自己的人,進行理性判斷與分析。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自己寫點東西,因為只有書寫,你才有辦法開始練習操控自己的人生,共勉之。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零到日語N1滿分:一位24歲成功大學生的不凡旅程摘要: 本文介紹了一位名為YPW的學友,他在成功大學政治系就讀期間,首次參加日語能力測驗N1便以高分145分通過,這一成績不僅讓他在參加者中排名前7.25%,更引起了一家知名日本飯店集團的注意,該集團希望招募精通日語並了解日本文化的國際人才。YPW學友的成功故事,從他的學習經歷到工作機會的獲得,充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4-01
從零到有,將腦中策略落實到程式(2)-步驟細拆講完資料讀取,接著就是如何將策略落實到程式上。 通常會不知道怎麼落實,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把技術線型闡述出來,而非基本面。 基本面:假設要求三率三升,月營收增加等,XQ都有提供欄位,較為直觀。 技術面:V轉,W底等等,XQ並沒有個欄位叫做V轉,而且V的底要多深,這個V字型要多大,都可以自己定義。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2023-12-13
從零到有,將腦中策略落實到程式(1)-資料讀取是否有時遇到一種情況,發現一種似乎有一定勝率的交易技術線型, 想回測時,若軟體沒有提供相關線型回測,就必須自己寫程式來呈現線型,進而回測 然而卻不知道如何用程式的方式將他呈現出來。 今天用XQ來做個簡單分享: 弄清楚運作模式 在懂得基本變數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懂得程式是怎麼運作的, 無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2023-12-05
從零到英雄:一位29歲學生的日文學習之旅本文是一位29歲的學生分享其學習吳氏日文的經驗。該學生原先認為上課應該是面授,而不是透過影片學習,擔心影片學習效果不佳。但實際學習後,他發現這種方式還不錯,可以根據自己的節奏學習,老師也可以專注於解答學生的疑問。學生表示,他非常喜歡老師提到的願景,對學生的期許和學成後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09-26
從零到每月賺取1萬美元的數位資產:成功藍圖大公開!從零到每月賺取1萬美元數位資產的成功藍圖,包括10個步驟:選擇利基、建立品牌、創建免費產品、擴大受眾、電子郵件營銷、創建付費產品、建立落地頁面、引導流量、自動化和測試優化。強調品牌建立、價值提供和與受眾互動的重要性。讀者被鼓勵進行市場研究、提供有價值的免費產品,並持續測試和優化以改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Zohan BAYC#6824
2023-07-14
尋找真相~1.從靈修到佛法陽光,是個擁有特殊體質的人,由於宿世的因緣,今生有幸得到菩薩與天神等無形老師的教導.......
Thumbnail
avatar
陽光先生
2022-12-09
Zero to One (從零到壹) 讀後心得要想像未來會帶來什麼樣的進展,你必須能夠以不同的方式看待現在。 試著想像一下 2100 年的世界。你看到了什麼?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未來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誘人話題。但是,當我們談論未來時,我們真正的意思是什麼?顯然,我們不只是考慮時間的流逝,還考慮在那段時間取得的進展。這種進展,即是與現在的差異,才是真
Thumbnail
avatar
風哥
2022-10-19
「在家學更好!溫柔親子性教育:從幼齡到青春期,尊重生命&自我保護」(含試閱)日本熱銷20萬冊,家有兒童必備書!性教育逐漸受到重視,但仍有許多家長不知如何開口,就讓本書成為你們堅強的後盾吧! 日本AMAZON網路書店健康類TOP1,破1000位讀者好評。 日本銷量突破20萬冊!繁體中文版獲多位醫師推薦! 以漫畫形式搭配淺顯易懂,同理且實用的知識,讓家成為孩子最好的教育場所。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05-11
書債檔案008|自媒體,好葉怎麼做?—《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從零到百萬訂閱,靠知識變現的成功法則》相信會點進這篇文的你,也許正有意開創YouTube頻道,又或是跟我一樣想從方格子或其他平台開始經營自媒體。 我是Hana瑙希,今天來讀由人氣YouTuber—好葉所寫的《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從零到百萬訂閱,靠知識變現的成功法則》。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2-03-27
跨領域從零到一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過程分享我很常被問到一件事:「成為職涯諮詢師需要念相關科系嗎?需要有一定的資歷或經歷嗎?」我的回答總是說其實不用,但那當然擁有相關背景與資歷絕對是加分,且將會是個人優勢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