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分=成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一輩的教育方式曾讓我感到無力,父母追求的永遠是『分數』,好似沒有考好就會自動幫你貼上『莫須有』的標籤-也等於提前宣判了你『出局』不夠努力,不夠用功,開始上演著周而復始的戲碼,來個『重錘心肝』,來個『胸口碎大石』,一看就知道我在唬人的^_^,但是那段青澀的讀書時光還真令我到現在回想起來依舊是『驚心動魄』、『膽顫心驚』到『驚天地而泣鬼神』的地步。
小時候家裡的管教方式就像老式傳統的『日式教育』,我身在台灣心卻在『日』啥鬼呀,父親在家地位是『高高在上』我真的是有志難伸,母親標準的『小女人』,總是會讓我不自覺聯想到穿著和服著木屐的日本女人🤦,『哇嘎哩媽係達 』,我又是那種女兒身男孩氣的叛逆份子,這八年抗戰打起來還真著實讓我『血流成河』,全身滿滿的『愛的印記』。
從小拿到課本翻沒兩三頁,我就流滿一桌『口水』總是要拿著意志力與它博鬥,已到了不戰個你死我活誓不罷休的地步,好在老爸『龍心大悅』給了我『特殊標準』只要每科有『六十分』就好,但是少一分打一下的『竹筍炒肉絲』這規定還是在的,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可憐了我的『細皮嫩肉』。
所以到了今天我終於『撥雲見日』爬過了『天堂路』,某天榮幸拜讀了劉墉老師的文章,心裡滿滿的感動,從小劉軒不是個愛讀書的孩子,但是父親某天告訴他,我們來打個賭看哪一天你考試考零分,以後你的學業自便,我絕不干涉,可是你一天沒考到零分,就必須服從我的管理,按照我的規定去好好學習,當時劉軒心裡竊笑著,他有個全天下最可愛也最愚蠢的父親,不過劉墉老師有個規定就是考試試卷必須寫完,不能交白卷,也不能留著題目不做答,只是劉軒萬萬沒想到考零分竟也是件如此困難的事。
『零分等於成功』這個道理很簡單,想要達到考零分這個目標,屬於逆向的操作方式,在看題目時就要把對的捨去才會將題目做錯,所以這個會激勵出自己自發去硏究課本的內容,深入的切入點跟想達到滿分的切入點不同,但是學習到的結果卻是相同的,同理帶回現在的教育身上,父母在教育孩子時如果能依照每個孩子的不同個性屬性去施教,那麼我相信孩子會是開心快樂願意與你溝通良善的親子關係,不要將孩子塑造成你所期待的樣子,這是個很重要的研究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56內容數
    浩瀚無垠的想像,轉化為文字拼湊出對生活的一種態度,回歸本我的真實,最富畫面的貼心創作,帶領你/妳一同遨遊無邊際的書海神秘深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華臻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七-四十九天(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七-四十九天(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七-四十九天(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七-四十九天(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七-四十九天(9)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寫小說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教室外的公民課|「曠課扣分又記警告」訴願成功 師生法理共探討高中生曠課被扣分還記警告,南湖高中學生訴願獲撤銷。但同學們你們知道訴願有理由的真正原因嗎 ?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1-09-29
    《零偏見決斷法》破除影響你做出好決定的四大心理迷思,提升你的決策成功率!你認為你是一個好的決策者嗎?在猶豫不決的時候,你會怎麼幫自己做出好決定? 長期研究人類行為科學的希斯兄弟在《零偏見決斷法》中指出:影響我們做出好決策的四大迷思:偏狹的框架、確認偏誤、受短期情緒影響以及過度自信是拉低我們的決策品質的元兇,該如何突破?讓《零偏見決斷法》告訴你可以如何用對方法做出好決策。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4-19
    信用評分低也能成功貸款,好房貸幫你整合負債 當老闆的很容易因為收入不固定,造成負債比例高,進而造成信用評分越來越低,想跟銀行貸款簡直不可能,這時候你需要好房貸的二胎房貸,幫你整合負債,還有多的錢可以買新器具,一舉兩得。 【延伸閱讀】二胎房貸常見問題 信用卡快刷爆,銀行說我綜合分數低不能貸款 我在高雄開一間企業社,因為每年都要繳給政府好多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4-08
    《創意》大學實習不只是學分,更是未來成功的養分!把握每一次機會,未來當機會來臨,才會勇敢上前抓住! 求學階段,不論念哪一門科系,總會有些「實做/實習」的機會,在觀光系有一門科目稱「餐飲專案管理」。 帶你直接自己開一家店,從品牌命名到市場定位皆一手包辦,踏上0~1創業之路!最好的試錯戰場就在這!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4-09
    Voicetube Hero 使用心得與零元挑戰成功由於今年很明顯的感受到英文能力的不足會影響我專業能力的提升和職涯的發展,所以一直在試著應該要用什麼方式提升英文,當然一方面可能還不捨得花重本,所以看到Voicetube Hero,課程4000元,加上當時的零元挑戰,好像是一個不錯的機會可以逼自己去看英文。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