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是要你自己找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一個活動上,聽到主辦人之一說:「舞台是要你自己找的。」回想起從學生時代走到職場,如果想要得到掌聲或鎂光燈,的確要懂得自己創造舞台。
學生時代,大家的舞台之一就是試場,舞台鎂光燈很容易照在表現優異的同學身上,
除了成績,要不就是比賽,要不就是某某校隊。兩個姪女唸的是私中,姊姊入學時,
我弟希望她能去申請學校旗樂隊,也許可以為將來學測加分,但旗樂隊要犧牲假日練習,姊姊對這個沒興趣因此連申請都沒去,妹妹入學後,有了姊姊的經驗,我弟就沒特別要求,結果沒想到妹妹不僅自己去申請,經過一連串篩選後,竟然進入旗隊了!
有次我問妹妹,為什麼想進旗樂隊?為什麼選旗隊不是樂隊?
她告訴我:「旗樂隊會代表學校去表演啊!這樣不就可以到處走,旗隊看起來比較厲害啊!又不是每個人都會耍旗子。」
我說:「你就是喜歡吸引別人注意力。」青少女笑著沒回答。
進入旗樂隊第二年,她經歷了幾次表演,從她分享的照片來看,確實如她所說,一出場,旗隊就比樂隊更引人注目,一個十四歲的青少女就這樣找自己的舞台。
我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個勤跑客戶的業務,後來他離開原公司自己創業,選擇和前東家在同個產業創立公司,許多人都在觀望他到底會創造出神話還是笑話,一起創業的太太說:別人不給我們舞台,我們就自己搭吧!
進入職場更是需要自己搭建舞台。多年前,一個廣告公司業務來拜訪我,爭取我們公司的廣告預算,剛開始我沒有考慮他,但是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跑得很勤,幾乎在每次的展覽上都會看到他穿梭在各攤位的身影,不管是不是他的客戶,他都會一一打招呼,某年又在展場上遇到他,他遞上新的名片給我,原來他自己開了廣告公司。
選擇和前東家在同產業創業的他,剛開始很多同業或是客戶都在看,看他到底會創造出笑話或是神話。後來因緣際會我們公司跟他們公司開始合作廣告以及一些活動,合作過程中聽他太太(一起創業)提起當年,他們之所以決定創立公司的過程,原來勤跑客戶的他,業績相當出色,也因為貼近客戶了解產業,他跟公司提出許多方案與想法,但很多都不被採納,甚至太耀眼的他還會被打壓,他難免感嘆著在公司沒有自己的舞台,太太看出他的能力,也相信他的想法會受客戶歡迎,於是她告訴先生說:「別人不給你舞台,我們就自己搭吧!」一轉眼,夫妻倆創業十多年,舞台越做越大,在我們產業中只要想起廣告行銷,都會先想到他們公司。
每個職場工作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善用你的工作核心技能,就能贏得注目!把自己工作做好還不夠,必須優化鍛鍊成強大的核心。核心技能和核心肌群都一樣,需要找到方法練習
身為業務最需要也最容易找到自己的舞台,把營業額做出來就能得到鎂光燈,
我曾經和朋友提過,我跨過不同的產業,但都擔任業務工作,產業不同,營業額和年收入的比較基底不同,所以無從比較,但我會去挑戰寫下「第一」或「唯一」的紀錄,即時只有一次也好,而通常「唯一」比較具有不可被取代性。
這是業務必須要搶佔的舞台,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要站上舞台如果沒有扎實的基礎功夫與努力,是無法享受舞台上的鎂光燈和掌聲,別說自己不在乎不迷戀,有時這只是自己還不夠資格站上舞台的藉口,如果一個從未得過至少一次掌聲的業務,是沒資格說不在乎掌聲的。
但不是只有業務才需要找舞台,每個職場工作者都需要會找自己的舞台。幾年前,我的一個大客戶在公司財務部,他們財務部一共有五位,含部門主管。他們的部門主管是公司資深員工,而他則是主管和老闆都很倚重的員工,原因無他,因為他善於利用自己財務的專長,提出許財務規劃,不管是與銀行往來借貸的利率談判,或是透過資產配置替公司做財務避險等,他不僅替公司節省成本,還能夠增加資金的靈活度與收益,他的舞台雖然不如業務光鮮亮麗,但卻是獨一無二。
幾年前,當我苦於維修件總是被客戶退件的困境中,本來該有很好獲利的維修件,
一經退件二次維修就等於零獲利,甚至會倒貼,我和現場師傅苦惱找不出原因,三次維修退件後,品管觀察出退件的原因並非我方責任,而是維修後客戶方不當使用又導致的異常狀況,當他告訴我這個事實時,我簡直欣喜若狂,於是我們備齊了證據,找了客戶方來現場開會討論,並且告訴客戶方,請告知使用設備人員修正錯誤的使用方法,果然再也沒有發生退件的狀況,我們更進而發現他們因為不當使用才會產生維修,於是他們全面修正後,解決因維修而必須影響的產能,而因為品管的細心反覆的瀏覽維修出廠前後的檢驗數據,才找出真正的原因,讓我有機會替公司爭取回將近百萬的維修款項,在那之後,只要是他出的品管報告,不管客戶或是我都相當信任,品管就這樣找到自己的舞台。
舞台是要自己找的,每個人總會有些核心技能,先從做好自己工作開始,做好還不夠,還得優化才能讓核心技能強大,就像人人都有核心肌群,但要找出方法持續優化練習,才會出現厲害的人魚線或馬甲線啊!練出你的核心技能,也練出你的核心肌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要真的走出去,還是真的看這個,你自己選嘛!我滿喜歡翻別人ig,但很多人都會把帳號鎖起來讓我看不到。能看到的人還是很多,鎖起來的透過自介多少能拼湊出一些資訊。本來是想找國中的人的ig,但不知從何找起,所以我就先透過我自己追蹤的人,再看他們追蹤誰,發現大家追了好多不認識的人,感覺所有人都在前進,只有我沒有。 雖然我追蹤的人改變也很大,但從發文內
    avatar
    台北廖先生
    2021-10-03
    創作者如何決定文章要丟到 Premium 還是自己的付費專題?這 3 點建議讓你輕鬆下決定創作者如何決定文章要丟到 Premium 還是自己的付費專題?這 3 點建議可以讓我們輕鬆下決定:1️⃣ 最有深度的文章留給自己的訂閱專題 2️⃣ 平易近人容易閱讀的丟 Premium 當作引子 3️⃣ 把原打算留給自己的訂閱專題文丟到 Premium,再強調機會難得......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8-22
    該感謝的是顧客,還有你自己;不是平台,更不是流量在某處看到某站站長寫了一小段話,感謝 Google 讓他的網站流量成長不少;有幾個小感想和不同意見,就順手寫下來。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1-07-01
    就算你很菜,授權轉載文章還是要確保自己的權益原本想要用「當個討厭的乙方吧:魯蛇我用『這些』方式確保權益」這種釣魚標題,但實在很難無視良知在對我呼喊:「這樣母湯」。最終,天使戰勝了惡魔。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0-12-24
    《大象》網路故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你要的生活,藏在你不要的改變裡【《大象》網路故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你要的生活,藏在你不要的改變裡】 跟各位分享之前實習時聽到的一則故事✌️ 其要傳達的️內容需細細咀嚼😋😋😋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1(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