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自己的重要性,未來都會在重要的時刻成為一張王牌!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 我是不男孩
開頭要先說明,現在沒有想離職或不滿意公司的情況,只是因為這一波疫情,多了很多居家辦公的時間,和從中發現了一些個人想法。

這幾年很常聽到-斜槓青年、斜槓人生。

對於自我經營的重要性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最後你有沒有再另一個領域成功,但他的過程一定都會是你未來的養份,這是肯定的,不要認為多去學什麼不相關的事情,或為什麼要在那邊瞎忙有的沒的,很沒意義,又沒錢賺,這些絕對都是你可能輸給別人的一個原因。
我不是什麼人生勝利組,只是一個平凡到不行的路人,更沒有讀什麼超熱門科系。
只是個愛做夢,卻又不希望被人否定信念的人。
七年前我是一個剛進入職場的社會超新鮮人,大學就讀的系所是幼教相關科系,大四畢業前就開始找工作了,說來尷尬,我一點都不想進入幼兒園或是校園體系,主要原因可能是我認為體制下的教育會因此剝奪了一些,多元的教育方針,加上實習的時候去的是親子相關產業的地方實習,留下很好的印象,因而決定未來想要走這個方向,當時在親子餐廳和才藝教育公司中做選擇,最後為了更快獲得薪水,及年齡相近的同事較多,我選擇了去親子餐廳。
(才藝課的老師其實薪水不高,新人時期有可能是一毛都沒有,需要大量跟課,累績時數,達到一定的標準後,公司才會派發課程給你,所以前期十分辛苦。)
進到親子餐廳後,其實跟我想像的有些不同,比起教育,其實就是完全的餐飲業,只是對像群是家庭親子,所以服務的方式、作法、需求就非常不同,等於我的科系優勢就弱於餐飲科的同仁,也是有後悔覺得當時應該要選擇去才藝公司上班,但親子餐廳這裡還是有讓我獲得快樂和成就感,也擁有了一群好朋友(同事可以變真正的朋友非常難......真的),漸漸的就在這過著每天反覆端盤、打掃、嬉鬧、吵架、辛苦的生活。
三年的努力最後也成了主管,算是獲得一定的肯定吧,但在進入第三年的時候我有一種對於現在生活的無力感,有的人說這是職業倦怠罷了,但我了解,好像少了什麼,加上公司內部有些想法不合,下班後就變得十分需要發洩。
那年youtube正慢慢興起,沒錯,我做了一個夢
我也想要拍影片看看,感覺很酷(是不是超小朋友心態),因為當時我的生活消遣就是下班看看youtube,看到好笑的有共鳴的,都會開心不已,我希望自己也能帶給別人開心的感覺,便真的開始了斜槓的人生。 其實這件事並沒有讓我多賺錢,畢竟市場如此競爭,我只是拿個iphone、上網查資料、邊看剪輯軟體如何使用,對分本科系的我,一支影片做完,基本上要兩週的時間,不開玩笑兩週,加上我還有原本的工作,時間是少到不行,但還是有順利剪出影片,我記得在剪輯的過程中,我真正感受到影片創作是一件多麼辛苦的事,照我這個速度,早就餓死了吧。
我也沒有離開原本的工作,只是用一些剩餘的時間自學影片的製作、剪輯、字幕、音樂、輸出、版權問題、封面製作等等,有很多事情事需要不斷反覆、發想的,我學的也只有皮毛而已,在當時的我算是可以完成一部影片就非常開心成就的時期。
但身邊的朋友多半是語帶嘲諷,或是認為這件是就是一場笑話,你是想紅嗎?漸漸地我也會懷疑自己,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別人看了換來嘲笑,自己也沒有比較快樂,這樣是在幹嘛?
雖然後續還是有在製作影片,但隨著第三年後期升上了主管後,休息的時間變少了,休假的時候多半也沒有心情做其他事情,能打電動追劇已經很不錯,但其實是我心裡也慢慢想要隱藏這件事情。
這個沒有意義的事情 過了一年多後,離開了餐廳,想要轉換跑道,知道餐飲業的辛苦,也因為繼續待在那好像沒有辦法有在未來精進的可能(畢竟不是什麼大企業,工作範疇有限),希望未來的人生能有所不同,所以要跳離這個領域,想回到和自己的科系相關,但又希望不是體制教育的地方,但哪裡有這種地方,我也了解,所以單純想要換到別得跑道罷了。
經歷無數次的面試,嘗試環境,還有就是必須改變心態,因為做了一陣子的主管位,如果要換跑道等於是其他領域,位置一定是下向的,有時候都覺得是自己心裡過不去,但就是找不到未來的感覺。
前前後後找工作了快半年,在一次的104投遞中,看到了一個類似活動企畫的工作,因為過往的個性及憧憬,滿想要做這類型的相關,加上該公司又是兒童領域的類型,與我心中的藍圖有一點點相似,加上工作需求中寫 :可以接受無相關經驗者。
當然利馬按下投遞按鈕,也很幸運地獲得第一次面試,剛到這公司才發現,這公司也太多人了吧(以當時的我所看過的公司來說),心中充滿了進入大公司的激動感,第一階段因為是一般的基本面試,做了一些相關的測驗,為了更了解彼此,基本資料的最下面有一欄題目 :請問你有什麼特殊技能或是做過什麼作品(有點忘記實際的題目是什麼了)
我大膽地寫了

🙋‍♂️:「影片剪輯!」

接著來到了第二階段的面試,主試官就是我現在的主管和大主管,一樣是基本的工作說明和介紹,看起來順利,我也很積極地展現我的自信心。 最終面試,是和公司老闆,記得他沒有說什麼特別的事情,只說了他想要創新的想法。
一個月後我便獲得了這個機會,因為該職位與我的就讀科系還是有所不同,所以需要學習的事多倒數不清,為了積極跟上大家的腳步,埋頭努力,剛好入職那一年,公司想要創立自己的youtube,也在起步的時候獲得不錯的開始,隨著頻道穩定上升所獲得的流量和曝光,開始讓公司主管們對於影片的效果、和觀念,有所不同。
有一天我的主管竟然開口說

💁‍♀️:要不要我們也來拍個影片,在現場宣傳我們的商品。但因為公司預算上有限,大家有什麼想法?我記得你們是不是有人會做影片?

因為當時我們沒有在年度預算中想到會有影片的花費,所以這次的製作變成很難執行,但因為是很難得有一個可以放置影片的時間點(我們是現場活動),希望能多一個曝光管道,但又沒有錢和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我選擇自己跳出來說

🙋‍♂️:我會一點點的編輯,至少可以做短短的影片,用現有的素材試試看,但可能不會很精緻就是了。

在預算的限制下,我獲得了第一次的機會💪
只因為我曾經自己做了學習剪輯這件事,以前的我一定不會想到未來的工作,竟然會需要擁有這個技能吧!
第一次的成果當然簡簡單單的出產了,主管的回饋好像覺得可以長遠執行,接下來的每檔新活動,影片剪輯就變成一個必然的工作項目了。但有預算的時候,像要做的更精緻,我還是會外包給影片設計製作,畢竟專業還是有道理的,也因為有大略的剪輯認識,對於影片的需求想法也較能完整表達。
到了現在時不時就需要煩惱影片的呈現,製作的方向,youtube的發布的效果,取景的想法,幾乎變成每次報告必須要做的部分了。後來也有用在公司尾牙上,送給同仁們小短片。
說實話我很高興,當時作夢的我,去做了學習影片製作這件事,雖然笨拙,又不是很好看哈哈哈,但現在能夠活用在工作上,一定也是一種安排吧。
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如果有想做的事情,時間、精神、環境允許的話,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可能,就算他看似一個對你沒有什麼立即幫助的事情,但每一個學習一定都會是有意義的。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和未來的打算。
是說現在居家上班,前些日子主管就會突然要我,可不可以馬上把什麼cd擷取,然後重新剪輯,轉檔輸出給他,我心裡常常會想說,如果我不會這些技能的話,為了生存下去,我還真只能馬上去學了🤦‍♂️......還好這些,都是我曾經做過的白日夢呢! 哈哈哈 其實現在的我,也是在做著另一個斜槓項目,希望對未來是另一個新的肯定
可以去聽聽Podcast唷!
以上是 不男孩觀察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