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小說《鄉音》之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方格子小說|方格子原創小說|方格子原創|方格子短篇小說|莫絳珠|小莫|方格子作者


《鄉音》其實是我好幾年前就想要下筆寫的小說。

我們活在敏感的年代,捩變即將到來。越來越多的針鋒相對,不只是在政治、國際、經濟上出現,也在生活中尖銳地碰撞。這些針鋒相對,可能在台灣幾乎碰不到,但是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就常大大小小的出現。

此外,在不少領域強調非主流的聲音時,在這篇故事中,我也想呈現在台灣幾乎不會被聽到的非主流心聲。

本篇小說,無異是一條尋找身份認同的路。對主流族群而言,很容易;對非主流族群來說,想要容易卻面對不少小針扎。

台灣的民主燈塔得來不易,千萬分誠心希望能堅守住,尤其這幾年的國際形象大大提升,讓旅外的我感受深刻。

本篇故事涉及政治和族群,題材敏感。不喜者勿入。

僅以此篇作品致敬在我人生中穿梭的過客,以及已逝不能追的歲月。


本短篇小說將於每週二、三更新。

3.3K會員
49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身為職業小說家》只有在想寫的時候才寫▼ 不想寫小說的時候,或提不起想寫的心情時,我就完全不寫。只有想寫的時候,才決定「好吧,來寫」而開始寫。 —《身為職業小說家》 ▲ 好讚的寫作生活,想寫就寫,不想寫、沒心情動筆就不寫; 這麼任性的工作態度,真的可以嗎? 如果這是真的,村上春樹用成績證明了,這種寫作方式是可行的。 讓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9-01
連載小說的第十七天,老竹先寫一半?老竹上次已經買了這個羅技的攜帶式鍵盤,所以我就突發奇想:為什麼不去買個藍芽接受器,讓電腦也可以用這個鍵盤呢?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2-08-30
平常寫極短篇/短篇小說時腦子裡都在想什麼?很久以前,我曾偶然看到有讀者對我的極短篇小說評價是「餘韻未了」的感覺;也就是故事好像說到一個斷點,總感覺好像還會發生什麼,但就是沒有了。 是的,我以前真的很常寫這樣的極短篇;甚至有幾次寫短篇篇幅的小說也是這樣一一雖然對照之下,短篇呈現的美感沒那麼好一一只是到現在,我幾乎不這麼寫了。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8-15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寫給台灣文學的情書如果問你台灣的小說家有誰,你能說出幾個呢?這本《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聚焦於戒嚴時代,談談這些你可能聽過卻不甚熟悉的台灣作家們。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6-19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雖然號稱戰神的朱宥勳評價有些兩極,也經常因為發言招戰,但不得不說,不管是《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到這本作品,再再的讓讀者可以更進一步認識長期被忽略的臺灣文學和始終沒能完整介紹的作家們。 在那個政治肅殺的時代,許多作家都受過二二八的驚嚇,吃過白色恐怖各種文字獄的虧。但那個時代卻也有許多因著時代晦暗而更顯人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0-24
十六、奇幻閒談─在小說裡我想寫歌吟詩,不行嗎?談置入詩歌的必要性我們在現實所認識的歌曲或者詩詞是如何生成的?正是因為人們對環境、對人物、對事態有所感想,是一種人對外界存在的評價或傾訴。我們能從這些作品讀出,作者是如何看待作品裡所指涉的人事物,而讓聽者、讀者知曉他們的看法,就是這些詩歌的功能──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5-21
【寫連載小說的二三事】#4更稿完後總會精神頹廢好幾天
Thumbnail
avatar
劉虛壹
2019-02-20
【寫連載小說的二三事】#3跑步與寫作之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劉虛壹
2019-02-20
【寫連載小說的二三事】#2更稿是一件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壓斷脊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劉虛壹
2019-01-31
【寫連載小說的二三事】#1我很常發生這種事
Thumbnail
avatar
劉虛壹
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