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四宏誓願如何起步part.1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慧下天法師開示於南林寺(91年6月16日)
慧天老和尚
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根本
世尊最初說的一部經典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最初的當機者是善財童子。善財童子發菩提心以後,五十三參圓成佛道。這証明我們學佛第一步要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是沒辦法成佛的。
大乘與小乘的區別就在這個菩提心上,小乘沒有菩提心,只求自己了脫生死,斷煩惱、入涅槃就好了大乘佛法要自他二利,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無量壽經》裡講三輩往生極樂世界,都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由此可知,發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常講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那從什麽時候開始算起呢?不是從現在就開始,而是從「信滿入住」,發菩提心後算起,也就是《大乘起信論》中的信成就發心–直心、深心、大悲心。發了這三種心以後,就「入住」,入到十住的「發心住」,也就是入「正定聚」。因此,發菩提心對我們學佛人來講實在太重要了;換句話說,不發菩提心是沒辦法成就佛道的。
慧天老和尚
佛門有一個公案,是大家都知道的。有一位老阿羅漢帶著一位小沙彌行腳,小沙彌背著衣缽在後面打妄想,我將來要發菩提心成佛,我不要証阿羅漢。他師父有神通,知道小沙彌這麼想,就對沙彌說:「把那個衣鉢包給我,你走前面。」於是沙彌遵命走在前面。走了一小段路後,沙彌又打妄想–修行佛道要三大阿僧祇劫,時問太長了,還是先証阿羅漢,了生脫死要緊。沙彌念頭一起他師父就對他說:「沙彌!這個包包給你,你走後面。」
沙彌一臉疑惑的問師父:「一會兒要我走前面,一下子又要我走後面,到底是為什麼?」
羅漢對沙彌說:「你方才發菩提心要成佛,雖然還沒成佛,但是你已經是大美菩薩了,位次在我上面,理所當然應走前面;可是後來你又退心要証阿羅漢,那你還早得很呢!初果都還沒証,而我已經是四果了,所以要你走後面。」
我們一發菩提心,阿羅漢就讓路了,由此証明菩提心是多麽重要啊!那菩提心的內容是什麽呢?就是「大智、大悲、大願」這六個字。說具體、清楚一點,一切菩薩開始發菩提心,就是四宏誓願裡的「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總說。下面的「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是別說。你發菩提心,要度眾生,自己得先斷煩惱,不然怎麽能度眾生呢?可是光斷了煩惱,而沒有佛法來度眾生也是不行的。因此,法門無量誓願學,學到什麼時候為止呢?要到成佛,才能夠度生圓滿。等覺菩薩雖然也可以度眾生,但那只能度等覺以下的,如果是等覺菩薩就不能度,為什麽呢?因為等覺菩趣,就是他的問題,怎麽能度呢?因此,你想度生圓滿,必須圓滿了一切種智,等覺以下的一切眾生都可以度了。所以說佛道無上誓願成。
我過去也常鼓勵人要發四宏誓願,可是有人就對我說,這四宏誓願太高了。眾生無邊誓願度,怎麽度呢?無量無邊的眾生,怎能度盡呢?煩惱無盡誓願斷,八萬四千煩惱怎麽斷呢?法門無量誓願學,八萬四千法門怎麽學呢?佛道無上警願成,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怎麽起步?這一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寫了二張表ー〈菩薩四宏誓願起步紀錄表〉(按:如附表)。當初剛製成時較簡略,比較小張,各位不知道有没有拿到?第二版的内容比較充實,較大張一些。前兩天我感冒住院,想起可以供養諸位,大家都是有緣人,這兩張隨你們喜歡那一張都行,重要的是要做重要的是要做,學佛不是用說的,要實實在在的去做,信、解、行・証,一定要透過行,才能証。
附表一
附表二
曉薇
曉薇
願將佛手雙垂下,摩得人心一樣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