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2021/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作者闕又上的第二本書,上一本是《每年每年十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後來改版成去年出版的《阿甘投資法》),去年閱讀《阿甘投資法》時,內容上坦白說沒有多麼驚豔的部分,雖有作者一些獨特的觀點,但大多老生常談。直到近年來股市一直屢創新高,心中不免也擔心起來,何時會泡沫化?何時會崩盤?前陣子重拾書本,反覆閱讀咀嚼,有一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要有自己的投資哲學」。當一個人有自己的哲學時,便能處變不驚,因為這是自身面對生活的態度,投資也是。同樣的在這本書《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股神默默在做的事》,也提到巴菲特說:「投資態度要符合我們的態度與生活方式。」隱隱呼應。
書影
  裡頭先是簡述了巴菲特的人格特質與投資智慧,分析他的成功之處,說明他與我們的相異之處,也常信手拈來股神的名言佳句,讓我們對他的哲學思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隨後提出巴菲特不認同現代投資理論的部分(效率前緣、標準差、β),論述相當精彩,同時也提出自己的觀點與看法,以及我們能夠學習的部分。接著介紹資產配置(跟「資本配置」不一樣)的方法,這也是這本書主要著墨的部分,並提出實際的操作方法與過去的驗證。以往投資理財書籍雖強調資產配置,但論述不多,即便是作者的《阿甘投資法》也是,所以可以相互補充參照。最後以安潔莉娜裘莉選擇切除乳房、NBA小皇帝勒布朗詹姆士,拿下當時季賽最高分,但騎士隊卻敗給公鹿隊為例,闡明資產配置重要性,相當有啟發,不只是對理財,對人生也是。防守有時比攻擊更用,當年在桌球隊,我的實力並不強,對手攻擊力也比我強大,我當時就採取守備態,想著如何扎扎實實一球球往回切,結果對方失誤比我多,後來由我取勝,是以作者提出的這個觀點,心有戚戚,只不過沒想到能與投資做結合。至於最後附錄的書信,保有一貫的風格,除了理財外,健康、愛情、家人也不可缺少,同時提醒跨界、斜槓的必要性。
  本書總能將深奧的財經知識,化為明瞭的生動案例,巧譬善喻,並以大量的圖表數據證明,輔以飽蘸文學的妙筆,讀來真如有如田園牧歌,悠緩並富含生命情調,常常能從投資中照見人生難題,與其他的理財書籍相當不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右邊按下愛心支持,並在下方免費按讚,這些支持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2會員
88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