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花惹草趣 | 香草們的公主睡床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草們像是植物界的貴族,姿態優雅的躺在屬於她們的公主睡床
在無人指導、倚靠自學的園藝課程中,各種摸索與嚐試都是一次次增加實作經驗的機會。我也特別珍惜這段時光,覺得能夠在個人的園藝史中逐步成長是件再美好不過的事。眼見當初依照夢想打造的小小香草園不止息的蓬勃生長,加上有些香草的生長速度特別快,在修修剪剪弄弄之餘,不免心動,打算要實現為飯菜添香、為下午茶換新口味,還有做香包的計劃。
雖然想來似乎不難,但在園藝、廚藝、與手工藝的共同需求下,風乾香草成為第一個必需學會的技術。如何在食用的安全性與製作的方便性下做考量,便成為第一個步驟的要務。
將香草倒吊是一種天然的方式,我曾經試過。那不失為是另外一種欣賞窗景的方式。另外,用烤箱或微波爐人為加工,也是一種快速達成的好辦法。不過以烤箱極低溫烘烤,需要個把小時,也有因應葉片厚薄不同產生不同烘烤時間的變數存在,還要提醒自己在「噹」的那聲響起後要取出,以免烤焦。
於是,我想起茶農曬茶葉的傳統作法,並且腦內立即浮現了一種傳統的、並且是有遮罩的竹編盤。那種曾經看過小巷裡的婆婆媽媽拿來曬蒜頭、蘿蔔的小道具,看起來不但通風,又多少可以杜絕蟲類靠近,似乎是一個既恰當又理想的選擇。
因此在不難找到的取得之下,順利地展開了風乾香草的作業。
經歷了倒吊掛在明亮通風處讓香草自然乾燥的過程後,心血來潮想試著平鋪的風乾法
夢寐以求的竹編盤,非常符合我風乾香草的需求,讓我可以悠哉玩樂於香草園與廚房之間,不需要擔心小蟲子的問題
我總是在早晨太陽還不大的時候剪下葉片,然後清洗、稍微浸泡、陰乾半日,接著再進行風乾作業,讓香草們靜靜躺在光線良好的頂樓通風處,等待五~六日收成、裝罐後享受無農藥、無添加的自製香草茶。
不過,第一次的風乾因為擔心受潮出現異變,而不時察看的過程,回想起來也不禁莞薾。之後經由:
(1)→葉片有沒有充份乾燥完成?──用手指輕搓會發出類似揉紙的沙沙聲,即乾燥完成,可密封保存
(2)→確定葉片是否一樣保有原本的香氣?──若是出現異常味道,即受污染,可盡早丟棄
(3)→輕刮疑似附著絨毛的可疑處 ──若是刮不下來即是植物本身的絨毛,若可以輕易刮下即為發霉物
累積了三個經驗、有了屬於自己的檢查方式後,對於平鋪式的風乾法也大有信心了。
看著香草靜靜地躺在那猶如公主睡床的畫面,突然又有一種「好幸福快樂」的感受由衷升起。對我選擇以平鋪香草的風乾方式來說,這個竹編盤真是妙不可言的聖物!
摘採後的香草首先要經過清洗、篩選及瀝乾的過程
接著平鋪在竹盤內,等待五~六日收成
coral
coral
吃吃喝喝、說說笑笑、醒醒睡睡、走走停停... 用文字與圖像,紀錄與分享我的人生;和那些曾經美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