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遇見PODCAST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冒好了一大半,遇冷仍會小咳,假期打亂了生活作息,雖然全然無排定的工作帶給我小小的得意,但也並非會浪費光陰之人,放假前提前做好準備,備書,各類型皆有,歷史的、文物介紹的、小說、散文。
對於某類書籍我可以憑藉心之所思很快攫取適宜的,從前看到滿滿的厚度,以及堆疊的知識會稍感焦慮,但現在已然過了會因此浮躁的年紀,不過也有可能是生病的原因,心思還能負重什麼
果然輕得很,外頭幾聲貓鳴,就喚醒淺眠的我,起身如廁驚覺才四點多,卻睡意杳然,然後被手機吸引,滑著滑著,那螢幕裡的世界像深海,很容易縱身一躍就失去方向,我果然本為了查詢什麼,卻意外地跌墜專訪聯經總編涂恩豐的影音裡,談的大約是他念資管、轉戰歷史,後騰躍國際名校哈佛的歷程,在這之間創辦故事這個平台媒體,讓歷史透過文字,以及親和力十足的故事方式親近群眾。
他談及史學的訓練,就是在閱讀的過程中迅速地抓住重點,並且俐落以文字呈現,那字數之豐足,文筆之流暢,在我近日拜讀他的大人的日本史,以及其臉書的數篇文章裡深感字裏行間的魅力。
他還陳述團隊組織的重要,認為這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可以有所成就的世代,他們團隊所企望的,是慧眼識英雄的魄勁,讓人才可以大展華麗高貴的羽翅,翱翔藍天白雲。
其間他說了書寫的力量,以及中文書寫的訓練是目前所欠缺的,和我心有戚戚焉。大凡現今重的是外語學習,要的是科技,以便締造下一波經濟之高峰。但卻也有什麼逐漸失守了,比方一篇學生作文,字跡如蛇虎相鬥,如樹林枯葉零落,錯字百出,當然好的篇章,如流暢的筆觸、真誠書寫的動人肌骨亦有,但一篇有三四個錯字已成定則。至於理工科的學生,時常帶股驕氣,認為文史哲是小碟配菜,是無用的存有,於是常以睡眠打發課堂時間,大概想著將來求職,這類文字的呀、風花雪月的沉吟阿,人生困境的哲思都與之無關,在社會上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用收入數字、社經地位評判,於是文史哲離他們越來越遠,閱讀也是。
當然閱讀實則離他們也很近,輕小說、奇幻、偵探類型百花齊放,確實也造就新世代不同的面貌,只是或許我比較戀舊吧,那些流傳至今的古人智慧,或當代智識豐富、見識深遠、感觸力強烈的創作者更能吸引我。
凌晨,就這樣被一位年輕的見解吸引。突然覺得科技帶來很多別於以往的體驗,如我與涂編輯的偶遇,實則有賴於PODCAST的誕生。
之後我又繼續流連,果然體力有限,精神開始渙散紛雜,便如遊魂在那螢幕上毫無目的的閒晃,其中亦「聽」了多人的書摘分享,也聽了演講的吉光片羽。這讓我感覺語言(聽),以及類似「懶人包」、大綱式的、擷取式的、片段式的知識正醞釀且發酵。
我不確定這是好或不好,但我相信有利於某些人的學習,只是我還不習慣,我仍然耽溺文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