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八日

菊
發佈於記每日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牙痛又泛起,但已不想回診,畢竟連續兩回治療,吃止痛藥、抗生素,齒痛安順了三兩天後又開始疼,除非我捨棄對口慾的依賴,否則它如影隨形,忽熱烈昂揚,忽輕微隱約。

而連假少不得與吃為伍,通常回家首日,更是爆裂式地吃食,腰果、核桃、杏仁一顆接著一顆,用完晚餐還泡了芝麻牛奶,撐得胃如熱氣球,雖然潔牙兩三次,幾近將嘴角的皮磨破,但隔幾日口腔潰瘍的疼痛依舊氾濫。

想著它更痛,不想它,依舊感覺有什麼撓得人心情無法平靜,今晨,用棉花棒深入口腔確認疼痛的位址,發現並非牙齦根處,而是與智齒相近不遠,在喉頭邊疆的皮肉上,棉畫棒左右探索,竟發現一盆地,凹處莫非是細菌侵蝕?害怕的心更加擴大,顧不得中午可能下雨,就衝進藥局買了噴劑。

然而隔二三小時噴了一下午,仍未見止痛,皺眉不已,這種毛邊的小事最是惹人生厭。

然最近臉書恐怕已不是我的王朝,非帳號被盜,而是不知名的網頁,大約是大數據蒐羅我的習慣而推薦的臉友布滿版面,我曾經吸睛地從第一則滑到不見底的N則:獨立書店、美食菜餚、日劇、日本旅遊,一則則目不暇給,如果我有許多休閒時間,如果我有吸納新知、分析資訊、判讀統整訊息的腦,那麼我樂意接受臉書丟過來的隨機訊息,但我沒有;我禁不起體力絆腳、精神萎頓,常常滑著,眼睛便轉為疼痛,字跡窄小,視力遭殃,而我的追蹤的作家、朋友之日常,常常被擠迫到不知何處去?我常常得滑過三四則無關緊要的訊息,才換來朋友熟悉版面,或略陳近況,或與孩子的合照。

而後網路或電腦收訊不佳,臉書頁面竟然不安分地閃動著,彷彿跑馬燈,未知將於何處停格。

算了,這麼吃力的行當,不適用我這種資訊低階的生物。翻開紙本,一頁頁地閱讀而下,然而即使故事稍有催眠大法,也寧可在文字的眠床裡獲得安穩的身心。

最近計畫暑假旅行,原本想跟團北越,一窺下龍灣之美,那是曾一齊到峴港的旅伴推薦,但自去年從中越返國,不太愛美的我赫然發現臉頰竟有熱赤斑痕,美其名叫腮紅,說到底便是曬傷,不敷面膜的我,趕緊網購韓國雪積草面膜,日日逼迫自己再懶也要敷一片,一個月善加照顧下,紅通通全消散。

雖然對中南半島熾烈的陽光敬謝不敏,但始終無法忘懷在艷陽底下吸吮冰涼越南甜咖啡的滋味,浮沉在杯裡的煉乳,是夏季的救贖,冰塊在杯底左右躁動,搖一搖,拿在手上,便是行動式冰箱。那時節哪管脂肪體胖,只記得美妙的飲品,在那國度中陪伴咋舌於夏日的我。

但這回決心到個能避暑的地方,按下北越不表,日本的北海道也曾去過,若舊地重遊,對我而言還得下極大的決心,比方有人在那,尋求一見,或亟望饗宴,無奈兩者皆無。那麼我心底的盤算是到大陸,雖然還未訂機票飯店,但盼能成行。

至於曾起心動念的釜山濟州島,只好等冬季了,據說夏季多雨,雖屬隨遇而安之人,但雨之繁弦急管必也阻撓我如野鶴般翱翔漫遊,想想作罷。上周五深夜逼迫自己做完釜山自由行的功課,大抵完成,卻在天候卡關,於是向朋友說,一定要在冬季去那兩個地方的其一,否則浪費我一個晚上熬出來的精神氣力。

然而日子過得看似閒散,卻也心事重重,時光消逝迅速,見鏡中顏蒼老,雙眼黑眼圈,增胖的體型使得臉垮,體力不如從前,而雙親也見老態,常常如兩只玩偶坐在客廳沙發,時而交談吃飯,時而看新聞報導、綜藝節目,看著他們揣想自己老後,看著他們深恨自己成為一事無成的蒿草,未能及時報答親恩。要多少努力才能照顧好雙親的老年生活?至於亦在走下坡的我,是否也能好好珍惜自己,再莫管他人如何衡量我了呢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