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訓練獨當一面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求學時,不管打工的目地是什麼,「打工」對於訓練一個人的金錢觀及時間管理至少有些幫助。畢竟求學時候的打工雖然在賺錢,但「主業」卻不可忘記,如果將重心全都擺在金錢而荒廢學業,也就失去打工的意義了。而打工也是讓一個人在邁入現實的社會之前,有一段適應期。
打工也是一個人邁向獨立的階段,為自己,甚至為家庭負責。至於打工能賺到多少錢,反倒是其次了。畢竟打工時賺得多,不見得未來就賺得少,工作時候所累積的經驗,在真正進入社會時都有所益處。
當然每個人家境都不同,也並不是非得打工不可,倒是碰過有家長一方面嘆氣自己的孩子不懂得替家裡著想,一方面又沒有催促孩子獨立的意思。在小聊一下,得知他孩子的近況,在原本應該畢業的時候,說學分沒算好,延誤了畢業,這不禁讓我在心底替這位家長算起他必須繳的費用,為了那幾個學分,家長得再繳上一年的學費、房租費和生活費,這在以前為了想減輕家裡的負擔,任何一個學分錢都不敢輕易浪費的我,是有點不可思議的。其實當時不只我,幾乎班上95%以上的同學,在上了大學之後,也都陸陸續續找到打工的機會,一個一個脫離家庭的金錢支援。剩下那5%的同學,只能說他們真的投胎到好人家。
那麼,只剩幾個學分,一個星期要上課的時間也不多吧?我順口一問:「他有打工嗎?」「沒有耶!」「那他平常在做什麼?」「嗯……在玩電腦,他是讀程式設計的。而且他所住的地方,也找不到什麼打工的機會……孩子啊!只要乖乖就好,我不一定要他打工啦!」這個家長一方面在嘆孩子不懂得成長,一方面又在為孩子不懂得獨立找藉口。
話到這裡,那也沒什麼好再說了,畢竟父母願意再提供學費、租屋費和生活費,讓孩子在未來的一年將剩下不多的學分修完,也是自己的選擇,結果第二年,還是沒聽到他的孩子畢業的消息,仍然在學校修著剩下不多的學分,後來聽說這個孩子有打工,不過所有他在外的支出,仍是由家裡支出。
我嘴巴上雖然沒再說什麼,卻覺得可惜了,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好手好腳,又資質聰穎,擺在住的地方打電腦也是浪費時間。說真的,就算是學程式設計,接觸跟電腦有關的科系,也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全都跟程式在一起,加上又是大學生,好玩的心理還是有的,不可能全都應用在學習。
當然孩子的年紀小,有些事情想得不多,家長也可以點醒一下,該脫離家庭的羽翼去經歷一下社會化,畢竟,就算在這個階段,家長還支付的起孩子的費用,但孩子的人生卻是得自己負責,而時間充裕,又沒有任何壓力的他,打工是個很好的成長機會,跟那些為了經濟壓力而不得不迅速找到打工機會的人來說,沒有負擔時候找到的打工,選擇性反而更多。打工除了獲得金錢,職場經驗更是將來謀職所不可獲缺,就算目前找到的打工跟科系毫無關聯,但也是證明自己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有時候到速食餐廳或是飲料店,也可以看到一些稚嫩的臉龐,分明是學生出來打工,有些可能是分擔家裡經濟、也有些是想賺零用錢;也有想要添購自己的東西而投入打工;甚至是因為同儕在打工,也跟著一起打工……不論哪種目地,靠著自己的能力賺錢,減輕家庭的負擔,都值得鼓勵。
不禁回想起以前打工的性質,雖然是跟文學系無關的餐飲,或是一些簡單的助理工作,但現在想起來,都很感謝當初錄取我的人,讓我在台北求學時,利用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不至於給家裡造成太大負擔,最後甚至有餘力可以繳清學費,畢業之後沒有學貸,很久以後,才那些打工時候所遇到的人事物,原來都是一種磨鍊。雖然不是什麼重大的挫折,但至少那時候可以讓我明白,將來如果想要賺取更多的金錢,就得學習更多的課程,而這些課程是在學校教不來的。
打工對孩子的獨立成長就不再贅述了,我倒是覺得,這也是讓家長自我審視對孩子是不是真正的放手?成長,會脫離母體,但並不代表親子關係就此切割,也不代表不再愛小孩,若執著「捨不得」,反而阻礙孩子的成長了。
79會員
266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洛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作的內在轉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抱怨的負面情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準備好WFH了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打工的風俗娘女大生其實是JK?(12) 風俗娘的摯友真的很花癡修習完兩天一夜的泡泡浴課程,星戀成功的拿到了泡姬的證書,現在她已經是可以獨當一面的泡姬了。   此時她在自己房間內和雛花吃著從別府帶回來的土產點心。   那是她在柴石溫泉的實作課程結束後,到鄰近的觀光景點,龍巻地獄和血池地獄遊覽後購入的。   「雛花妳知道嗎!龍巻地獄其實就是個間歇泉,有一個小小的池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1-09-26
訓練多久一定能......,真的假的?大家都知道要運動,運動可以改善很多事情,但是該怎麼動?即便是訓練師、治療師、醫師,不一定非常了解,尤其是面對已經受傷的顧客,那更是複雜加上複雜。還在用「時間」來設定訓練計畫嗎? 還相信訓練幾個月後一定能怎樣嗎? 即便做到了,是否容易舊傷復發呢?擁有運動防護專業的我,來告訴你事實吧!
Thumbnail
avatar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2021-09-16
《EO能量整復訓練紀實》先打理好自己,再整理別人!睽違一年的時間,幾天終於開始了EO能量整復一階訓練的第二區段,2020 年發生了太多事情,很多事情被延誤了,但你也無法確認延誤的事情到底會給你什麼樣的收穫。EO訓練第二區塊的不斷延期就是這樣一個出現。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3-27
唯有當腦和心打開,接受也了解每個訓練的道理,才能真正從訓練得到效果——《日蝕之後》人在絕望的時候會出盡法寶,在臺灣我已經是被終身禁賽的球員,內心深處其實也想過自己可能再也不會有出國打球的機會,那時的念頭就是,我要因為疼痛而接受這些限制,從此不再去碰觸這些上半身的重量訓練,還是我要正面挑戰這些疼痛感,不管我手臂的痠痛,硬把重量再往上提升?不試著練練看怎麼知道被禁止的動作有多危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2-02
[懷舊遊戲週報 2020/11-4]麥當勞 NDS 員工訓練軟體公諸於世等[懷舊遊戲週報 2020/11-4] 懷舊遊戲週報收集每週與懷舊遊戲相關的新訊,預定每週五出刊。 本週主要的消息包含: ‧「Capcom Retro Station」小型主機消息洩漏 ‧1993 年的「Sega VR」未上市遊戲重生 ‧麥當勞 NDS 員工訓練軟體公諸於世...等其他資訊
Thumbnail
avatar
低分少年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