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學生打工 Yes or No?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想要多點零用錢可以買喜歡的衣服、吃美味的餐廳、去想去的地方…,這些原因讓你考慮半工半讀嗎?

對於學生打工,大多數的家長是持反對意見,擔心孩子會影響課業、覺得這些是不必要的經驗…,今天來聊聊打工這件事。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打工」的利弊,取決於個人時間規劃。
學生時期,經常聽見班上同學下課後要去打工。當時覺得像他們這樣,利用課餘時間賺取自己的零用錢,還挺不錯的,但我心中認為,高中的階段先專注在課業會更要緊一些,因此直到高中畢業18歲那年,我才第一次嘗試兼職的工作。
YC的第一份打工是在一間韓式餐廳,當時因為距離出國念書還有段時間,所以利用讀英文以外的時間,做些兼職。第一次進入工作環境,對一切人事物都感到陌生又緊張,也在學習的過程中犯了不少錯,像是點錯餐、送錯桌、結錯帳、打翻餐點…,當時只是菜鳥的我,因為這些失誤被店長責怪,心中有些鬱悶,甚至自我懷疑,想著:
「為甚麼我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那我出國怎麼辦?我真的可以嗎?」
圖片
打工最重要的不是工作內容本身,而是過程中一步一步訓練起來的心理素質。
經歷過這些職場上的情緒起伏,在未來能夠更從容地應對困境。

#給父母的話:打工不見得是壞事

孩子想要去打工,父母在反對以前,先聽聽看為甚麼你的小孩想要做這件事?
是為了購物慾望?想要體驗看看?受同儕影響?
不管是哪一種,在了解後,與孩子進行溝通協調,讓他去嘗試但要設定先決條件,例如:身體和課業要擺第一、不可以賺了錢就亂花、金錢和時間的管理要做好…。以制定規則的方式,放手讓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磨練學校沒教的事,這對孩子而言並不是一件壞事。
當然,若小孩年紀尚未達到政府規定合法打工年齡,是不行這麼做的喔!
圖片

#給想要打工的學生:做好份內工作

既然你是學生,就要記得:「學業必須排在打工前面」!
不管你現在是高中生,還是大學生,課餘的時間去兼職打工,這也是一種很不錯的時間安排,不過做這樣的選擇前,要先評估自己的身體,是否能夠負擔學業和工作的壓力和體力承受。千萬別為了打工而搞壞健康,
凡事盡全力很好,不過一定要量力而為!慢慢走好當下每一步,才是長久之策。
甚麼時間做甚麼事,念書時間就好好讀書,工作時間就認真工作,這麼一來才能真正達到有效率的學習,擁有一個充實的生活。
做任何決定,多少都會有些風險的考量或突發狀況的發生,若是在半工半讀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或不良影響,就要好好思考是否繼續這做這件事。
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努力,同時替自己著想!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