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有感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你來說,打工是什麼?
打工對我而言,是某種對於大學生活的想像。讀書,社團,戀愛,打工,這些零零總總大概可以拼湊出一個大學生的模樣。 成為大學生之後,發現身邊許多朋友都以家教作為課業之外的兼職,他們運用自己擅長的科目或領域賺取生活收入。努力加餐飯,儲蓄理財,或是豪邁把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然而,在尋找工讀機會時,我卻從未考慮當別人的家教。一方面深怕自己誤人子弟,另一方面更想跳脫教科書或參考書等固有教材,希望自己找到一份有機會接觸消費者、和人們互動,傾向服務業性質的工讀職缺。
印象中,那日天空湛藍,暖黃色的陽光不小心渲染窗外的晴,透進窗間,灑了滿地,俯拾即是。少許的驚喜加上更多的意料之外,用以形容得知自己成為連鎖服飾店工讀生的那個瞬間。猶憶那陣子總利用課餘時間騎著小藍(我的腳踏車)到處尋覓工讀機會,不好意思已經徵到人了,非常抱歉時間無法配合,種種因素使我一度以為自己大概錯失所有機會和可能,同時也責怪自己詢問的時間點太遲。
大概就是在得知結果的那一刻,深感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真的。
真正進入服飾店打工才發現,他們的工作內容絕非摺摺衣服,燙燙衣領袖子的皺摺,工作時有冷氣吹,既能保持光鮮亮麗,又能走在時尚尖端,與幻想重疊的那般美好。與此相去甚遠,工作時刻隨時保持彈性,懂得危機處理,工作流程細節的注意,熟知各類品項貨號,服務顧客,出貨回貨,店面陳列適時調整,每期model穿搭更換以及倉庫管理等等…,都是員工的工作範疇。
大概行行出狀元,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我很佩服那些身處其中,不斷努力向前的人們。
開始打工的同時,系上課業的負擔也加重許多。畢竟馬齒不能徒增,系上課程隨著學期積累必然加深加難,逐漸往專業化的方向走去。頭一個禮拜適應白天上課、晚上打工的日子著實艱辛。比如首日打工的隔天,上午八點的必修課就睡過頭,所幸衝進教室的那一刻,及時趕上教授點名。多了工讀生的身分,讀書寫報告與準備期中期末之餘,也要複習貨號和工作規範與流程。當蠟燭兩頭都在燃燒,我只能手拿課本和員工證,遮蔽兩端時刻會被風吹熄的微火,小心呵護,只希望它們各自安好,發光。
上班時,常因為動作不夠俐落或熟練,導致手上莫名多了幾處瘀青,腰酸背痛的窘況也早就習以為常。然而,能引導顧客到他們想看的款式區,替他們拿到理想尺寸的商品,又或是到倉庫的路上開心和警衛阿伯打招呼,都是工作時給予我滿滿正向能量的來源。每晚下班回住處的路上,總覺自己的包裡收納著各種不同的情緒。除了淺灰色外套和黑色鑰匙,還有其餘好多的,來不及整理的東西。疲累的身體,挫折的心靈,同樣錯誤不再犯的自我反省,因為店長一句隨口稱讚而默默雀躍的心。
大概打工使我痛並快樂著。學習用微小的好事去忘卻堆疊成山的鳥事。
工讀有感,仍然徜徉在試圖找尋課業與打工之間平衡的路上,持續看著前方不論美或不美,所有未知的風景。毛羽不豐滿不足以飛翔,成長中的雛鳥期盼這些過程都能化作養分,待將展翅之時,她也能勇敢離巢,飛往更遠更藍的天。

某日下班,隨手拍下的雙腳和地板。
凡花
凡花
千禧年出生的普通女子。文筆平凡,喜歡用文字記錄日常。時刻都期待能穿梭於精采文章的字裡行間,你也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