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知的自己,是真實的自己嗎?《靈魂急轉彎》...靈魂被黑暗包覆著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與朋友相約看《靈魂急轉彎》,有好幾幕都流下眼淚,有打從心裡希望母親支持自己夢想的環節,有22號否定自己的劇情.....電影中有太多可以談論之處,但此篇就僅針對一點,靈魂被黑暗包覆著「我認知的自己,是真實的自己嗎?」
看完電影,朋友說:「我對於親密關係的人,講話就是酸言酸語、冷嘲熱諷style,即使自己內心不是真的想傷害他們,但在很多當下,真的很難不對親密人發脾氣!」
頓時,我腦中停頓了一下。
咦!我們會不會如同電影當中,因為太執著,靈魂被黑暗包覆著呢?被黑暗包覆的原因,有沒有可能不僅只是執著呢?從我們身上長出來的刺,會不會也是被黑暗包覆著,而我們卻誤以為那就是自己?
長在身上的刺,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在原生家庭、在校園、在社會所遇到的事情,使得我們為了生存在這世界上,而長出某些「武器」,以保護自己,能繼續存活下去。
但是否就如同電影中的黑色巨大形體一樣,卸下那黑色塊體,才是真正自己的靈魂。
從我研究所時期至出社會後,朋友曾提過,在和我的相處中,感受到我與先前不同,甚至到了畢業,又更是不一樣了,但這真的是性格大扭轉、是「轉變」嗎?
我原本也認為這是轉變,去年第一份工作離職後,和我的高中班導師吃飯,老師說我不覺得妳是轉變,教書、認識妳時,就認為這個孩子是溫柔的人哦!我很驚訝,也抱持著不是很認同、疑惑的狀態。但也不禁讓我自己思考,會不會我本性就是柔和的?
漸漸地,我認為這是很有可能的。為什麼呢~
因為我可能天性真的不是那麼愛爭取、愛表現、尋求被認同,只是剛好我生在家庭中,是老二、小時候的樣貌又剛好不符合社會崇拜的可愛,是皮膚黑黑的小孩而已
所以更無法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本身就很有價值,完全值得被愛,我不需要『做』些什麼事情,我就足以好好被愛,我不需要去參加志工活動,就能彰顯自己是有愛心的人,我不需要超級負責任、加班,讓自己獲得好員工、有能力的標籤」
「沒有辦法打從心裡認為自己的存在,就很有價值」。所以,透過做很多事情,讓自己被看到,顯現出自己的能力,同時也帶著讓我能存在這世上的武器──爭辯、理直氣壯、些許自以為是、咄咄逼人等特性。帶著這些武器讓我行走江湖餘年。
但漸漸地,我發現這些武器,我揮得好累哦,這讓我好難過。
我曾以為這些武器就是自己,但沒想到,在我透過心理學、諸位諮商師的晤談、與朋友交談中,認識到這些武器是如何長到自己身上的。
而我打從心裡不喜歡這些武器,因為它們讓我感到太疲累了,所以我選擇慢慢讓他們從我手中卸下。當我與自己拉扯許久後,漸漸地卸下那些武器後,我不再喜歡與人爭論、爭辯、也不再發表太多意見、交談時慢慢詢問對方的用意,多方考量對方感受.....
但...........
沒想到,卸下武器,卻也是失去了保護自己的盾牌。
發現我讓自己變得好沒底氣,變得不開心、被家人說是一家人中最愛計較的、被上司主管無理地批判....任何人好似都能輕言批判自己,甚至因為這些批判而難過,在很多時刻中,沉溺在低落、懷疑自己的情緒中.......
無形之中,我讓這些人們,輕易地可以刺傷我。
對!是 我 允 許 他 們 可 以 刺 傷 那 脆 弱 的 自 己。
這時,我才意識到,那些曾保護我的武器,其實沒有那麼糟。
它已經是我生命中某部分。
而我只是不小心讓武器變得太尖、太刺,不小心刺傷了身邊的人。當武器上沾黏的血漬,也讓我愈感到沉重,那不是我的初衷。我感到很疲累,所以在了解它們是基於讓自己生存、而漸漸長出的刺之後,我先是決定要卸下武器們,又意識到沒有盾牌的我,也是會傷得遍體麟傷。發現自己怎麼變得最基本的底氣都沒有了,任人糟踏自己的心意。因此,我又決定,拿起我的武器,以保護自己為前提,好好地使用它。
在這樣長時間裡,以經歷實踐的反思過程中,認知到自己的武器,其實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自己,只是保護傘罷了,雖然讓自己很不舒服,但是也不需要急著去否定武器,反倒要謝謝它、謝謝自己。
hey!親愛的自己,謝謝你為了生存下來,想盡辦法找到了這些武器。雖然這些武器曾經讓你很疲累、讓你感到很辛苦,也因而哭了好幾回,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辦.......但,無論如何,是它,讓你堅持下來;是它,讓你走到現在;是它,讓你走到可以思索著它的存在。
hey!武器,謝謝你陪伴我那段日子,讓我能存活下來。但我現在才意識到,我用不適合自己的招式,揮舞著你。你肯定也很不開心,肯定也被我揮舞著很痛苦吧!因為你沒有被好好地運用,你的能力沒有被主人好好地發揮出來,現在的我,會好好思考該如何運用你哦!請你再牽起我的手,我們再磨合一下,一起面對這個世界~好嗎~
我將學會接納自己,不否定自己的特性,即使那些特性曾使我感到疲憊、痛苦、不舒服,但那些特性都是在某些時空背景下,保護自己的方式而已。我現在會認真地、好好地思考,該用什麼方式調整,發揮自己的特性,漸漸地讓自己相信,相信自己的存在就是有價值的,「我根本是無敵宇宙超棒的人,超級值得好好被愛的啊!」
ellzaaaa
ellzaaaa
研究所畢業不久後,漸成為社畜一份子,正踏上探索自己的旅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