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1732期|讓你忍不住買買買的唐吉訶德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商業周刊第1732期讀後感:唐吉訶德連賺31年的秘密。
讓人逛一次就忘不了的『唐吉德』
雖然這次商周的封面斗大的是台積電,但讓我最有興趣的主題是關於『唐吉訶德』的報導:『唐吉訶德連賺31年的祕密、疫情打不倒的絕境智慧。』
記得第一次接觸唐吉訶德,是規劃去日本自助旅行時,還興匆匆地印了一些優惠券,想去大肆採購一番,也幾乎要把『激安』這個日文單詞與『唐吉訶德』掛上了等號。
而實際上去逛日本的唐吉訶德 (大阪道頓崛店),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從外頭看它的裝飾就相當浮誇,那一隻大企鵝醒目地讓人難忘。除此之外,狹窄的小路、商品塞滿櫃上像是要爆炸一樣,我們在裏頭繞來繞去,真的有尋寶的感覺,即便我們只是想買些零食。
逛過全聯、家樂福、寶雅每一家都不曾給我這樣的體驗,唐吉訶德明明壅擠得不像話,卻不會讓人心情不悅,這究竟是什麼魔法呢?
日本知名的唐吉訶德(大阪道頓崛店)。 照片來源:網路
越『夜』越美麗,唐吉德如何發跡
看了商周的報導我才知道,原來唐吉訶德已經賺錢連賺31年,它比Uniqlo、7-11都還要賺錢,而且每年的業績還蒸蒸日上!他如何從過去的小規模做到如今在日本遍地開花?還能開拓海外市場,到了台灣租下每月四百多萬台幣的店面?
創業就是「用自己的方法一決勝負」。
唐吉訶德創辦人-安田隆夫
創辦人安田隆夫出生於平凡的日本鄉下,因為不想當個死領薪水的上班族,於是開了一間專賣廉價物品的雜貨店『小偷賣場』,這就是唐吉訶德的前身。但它也不是從此就一帆風順,營運不好差點倒閉時,卻意外發現『夜間的客人』,他們喝完酒路過,對買東西不像婆婆媽媽一樣精打細算,還覺得在彎彎曲曲、垃圾山般的商品中找東西『很有趣』,享受消磨時間的樂趣。
靠著『壓縮陳列』、『夜間商機』,唐吉訶德絕境逢生,它如同尋寶般的賣場路線竟成為了一大特色。
放手讓員工去做,不講學歷,實力至上
我多次瀕臨絕境、拼死體會而來的個人技巧,領薪水的員工根本無法體會...... 唐吉訶德創辦人-安田隆夫
很多時候,為公司帶來業績的是業務、是老闆,好像賺錢這件事與其他員工無關,可能就是因為如此,創辦人安田隆夫反向操作,他選擇不去教員工該怎麼做,要讓員工親身體驗『瀕臨絕境』的感受
為了賺錢,員工甚至可以決定上千萬的採購。
藉由競爭,讓員工們卯足全力,將唐吉訶德的營收一次次地往上推高。
與其教你,不如競爭。
因為勝利的感覺,更能讓人記得。
唐吉訶德創辦人-安田隆夫
將便宜表演到極致:彎彎繞繞,讓人不自覺買得更多
逛過唐吉訶德就知道,它真是個好玩的地方,不像我們一般逛的賣場,它的路線都彎彎繞繞的,抬頭看也可以看到一堆商品,吸引著客人來購買。
除了便宜,還結合有趣,商周提到像是:三十人份超大布丁、業界最大風量的吹風機、最新50吋但功能低一階的4K電視等等有趣的商品,當這些有趣商品端到消費者眼前,讓人眼花撩亂地,都來不及打開Google搜尋一下價格,就先被蠱惑抱著去結帳了。
唐吉訶德很便宜,但與此同時也誘惑你買了許多用不到的東西。
Stop!就算再便宜,也都別再買了!
雖然我挺喜歡看現今叱吒風雲的公司,當年是如何發跡的故事與報導,但另一方面卻又不喜歡這種鼓勵人『買買買』的行銷手段。
有錢人總想著如何善用金錢並投入『事業』,賺取更大的財富,而像我們一般的普羅大眾,卻都會心甘情願地跳入消費陷阱,忍不住地買買買,所以說有錢人為什麼愈來愈有錢,也可能出自於我們本身,無法抵抗購物的慾望吧?
所以,下次買東西前,再便宜都應該要三思一下,不要讓『唐吉訶德』輕易撬開我們的錢包呀。
以上,就是本週閱讀商周的心得,希望下次能分享更棒的內容,謝謝閱讀。
———————
有興趣一起讀商周嗎?秉持著再利用的精神,只要閱讀完畢的舊期數商周我都會放在蝦皮拍賣(不定期更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購買下單,只有一套錯過不再:點我到蝦皮賣場連結
另外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