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繁體閱讀的那些路(中)--Hyread嗨讀雲端平台的使用體驗

2021/01/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yread 平台app

為什麼開始使用這個平台?

一、義大利疫情封城

使用這個平台的契機,還是因為義大利疫情嚴重封城時,在影片追到不知道要追什麼,而數螞蟻也不知道數到了幾百萬隻的時候,一面又要憂心這居高不下的疫情究竟哪時是個盡頭時,發現這個平台,其實,對於身在異鄉的遊子,還是很驚喜且感動的。

二、遊子永遠的痛--書籍搬家及空間使用

出門在外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搬家時,巨量的書籍同時也伴隨著相當的重量,而海外的我仍然還是改不了買實體書這個習慣,試想,每次搬家時,在沒有電梯(在義大利的這是真的很常見的)的公寓,除非住在地面樓,否則光搬運這些如同磚塊一樣的書籍上下樓梯,就抵得過一個月去健身房的重訓了,更不要提義大利歷史感濃郁的公寓那樓梯的品質,一不小心還會摔死。
重訓是運動,搬書我稱它為「甜蜜的負擔」。
儘管甜蜜,但在義大利的我真的是承受不了啊。
就拿當初在翡冷翠的修業時光結束後要退租,那些陪伴我半年的書籍已從0本暴增為40~50本,這還是已經精簡了許多講義的結果,且這些書都是銅版印刷,圖片精美,色彩鮮活就不說,光是銅板的紙質,拿在手上就是100頁也如同千斤重,而這樣X50,家住頂樓的我,搬個兩三趟我已經要累死了,遑論其他的生活用品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都在尋找轉換電子書的可能,雖然我很早就使用博客來的電子書來閱讀,但可能早期的app開發尚未完善,對我而言閱讀體驗的確不如紙本書,特別是難以進入「心流」的這樣的境界,而這樣的困擾也是我在寫作時候手寫與打字之間難以轉換的原因。
大概是我真的比較龜毛,可以進入心流的條件極度嚴苛吧。

三、總結閱讀載體+軟體使用的心得:

1.手機閱讀適合通勤,也適合閱讀知識點較低的文章、散文、小說等,但若閱讀知識點較高的書,在反思或筆記的時候,因螢幕空間較小,除非打字,手寫幾乎是一件必須完全適應電子產品而不是如同紙張書寫一般的體驗。
困難點:
  • a.網頁閱讀無法筆記,只能複製有感的段落。
  • b.筆記無法,只能劃線或做註記,然後再複製到其他軟體,中斷閱讀。
優異點:
  • a.現代人必備,隨時都能取得新文章及即時更新
  • b.不增加攜帶的負擔,一機在手,功能全都有
2.電子紙的閱讀對於眼睛及舒適度而言非常接近紙本書,鑑於我使用的是kindle系列的陽春版,繁體中文書的取得渠道較少,近年的台灣使用電子紙的閱讀器增多,只是一直沒有機會使用,只能說在kindle上的使用體用也如同手機一般,於我只適用於知識點較低的文章或小說散文。
困難點:
  • a.kindle不支援手寫筆記的功能
  • b.系統至今不支援繁體中文,打字也是最近才發現可以使用
  • c.筆記匯出幾乎在非系統購買的書上是一個致命的硬傷。
優異點:
  • a.重量輕巧,即使多攜帶也幾乎不增加肩膀負重
  • b.免於螢幕的藍光毒害,閱讀相同時間的眼睛負擔小很多

3.iPad Pro的閱讀體驗,是目前我現有的載體中最能讓我進入「心流」狀態如同閱讀紙本書的,撇除掉眼睛的負擔,是我現在閱讀的主要工具,也因為發現Hyread的借閱功能,讓我又重時的大量閱讀的習慣,尤其增加了知識型書籍的閱讀量。
困難點:
  • a. Apple Pencil的書寫體驗,仍有螢幕很滑寫字很醜的問題
  • b. 體積較大、重量也不到可以忽略不計,不適合攜帶閱讀
  • c. 入手門檻高,價位也高
  • d.螢幕藍光,造成眼睛負擔
優異點:
  • a.辨識手寫字的筆記軟體眾多,包含Hyread閱讀時的筆記都支援
  • b.圖文整合及平行多功能,kindle及手機無法達到。
  • c. 螢幕大,手寫空間足夠,幾乎接近紙本書筆記的經驗

說了這麼多載體+軟體的使用者體驗終於要進入正題,Hyread平台究竟有什麼好?要怎麼用呢?
先從我最喜歡的部份說起。

一、線上公共圖書館借閱功能

線上借書這個想法我好多年前就希望有一天可以實現了,在這一切都線上化的時代,這是一個必然而不是偶然,所以這是目前我最喜歡的功能,沒有之一。
Hyread整合了許多公共圖書館資源,讓借閱者可以透過他們的app,在家跨距離閱讀,只要能夠線上申請圖書證的公共圖書館(我認為這是另一個未來的必然)都能使用線上借閱這個功能。
以我目前申請成功的「台北市立圖書館」為例,線上申辦,不需本人再到館領取實體借書證即可馬上線上借閱,實現「圖書館就在我家」這樣的夢想。

二、Hyread平台(網站)上的購書/付費借書機制

線上圖書館也找不到你想要的書嗎?沒關係,Hyread也替我們都先想到這點了,在他的平台上也提供電子書購書服務,購買後一樣可以使用app打開,閱讀做筆記。
除了購買,平台也提供「付費借書」的功能,順便也整合的租書店的功能,即使圖書館不能即時提供最新出版書籍,這樣的功能也能讓我們享受街角租書店最新、最快的暢銷書借閱管道。

三、公共圖書館的「線上瀏覽」功能

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最經常讓我詬病的「線上借書也有數量限制必須預約」的這個限制,也有了更貼心的解法:「線上瀏覽」,這個功能在近期開啟之後,簡直讓我眼冒星星的愛上他,對於等一本「原子習慣」等到天荒地老總是排不到號的我,打了一劑強心針,使用Hyread的慾望爆棚,天天都想找書看,也順便延燒了我周邊的海外台灣同好。
然而這功能當然不如直接借閱下來的書籍可以註記且做筆記,但基本的閱讀功能都還是存在的,對於沒有耐性的人(就是我)或想閱讀的書籍太熱門排不到的,都是很好解饞工具。

四、線上瀏覽的「聽書」功能

「唸書給你聽」這個功能近幾年也是我很喜歡的另一種「讀書」方式,有時候不方便閱讀的時候,或追小說追得很迷但卻又不得不處理家務的時候,「聽書」就是一個很棒的工能,解放眼睛的同時,也照顧了你的「著迷」。
google 圖書很早就有這個功能,Hyread把各家閱讀器的好功能通通整合在一起了,不得不說這個市場調查及使用者體驗的工作做得真是好。
未來是不是會同步開發如同對岸「喜馬拉雅」聽書平台,讓我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住在米蘭的台灣女子,吃喝黨徒,走跳藝術,平日以作為一名職業博物館、景點導覽度日,閒時讀讀書發發文,喜歡在咖啡廳與義大利人打哈哈聊八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