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時此刻,你跟隨的是什麼呢?
跟隨自然的節奏嗎?還是跟隨著城市裡的聲音與躁動。
跟隨內心的信念嗎?還是外在紛紛擾擾的變動。
跟隨著自己或是跟隨著某個你想依循的方向,一步一步前進著。
就像是動物追蹤師一樣,跟隨著動物留下來的足跡、泥土上的改變、風吹落樹葉的移動、雨水浸潤土地,一頃刻裡,發生的訊息瞬息萬變,卻總是有跡可循,生命的軌跡亦如是,跟隨著自己留下來的蹤跡,去細看那些變化或是不變,你將會看到跟隨的這個自己,是如何行走坐臥,習慣走的路徑是什麼,像要認識研究一個野生動物一般地觀察自己,自己的訊息將如電影畫面開展在面前,原來我是一個帶著這樣子習性,喜歡棲息在特定環境的自己。
跟隨的本質是中性的,就像萬事萬物也都是中性的,端看是用什麼樣的角度、思維、想法或價值觀來看待。
在跟隨與觀察動物的時候,我們並不會帶著批判,不會覺得小鹿走了這條路或是對著樹幹磨磨鹿角是如何如何的行為,會想去仔細探究牠為什麼這麼做,是什麼選擇、需求或原因使得牠發展出這個行為,這個行為是屬於自然的嗎?或是是因為受到環境改變或人為影響而變化的?這個行為對環境的影響或是關聯性是什麼?生態學裡探尋的是生命互動的脈絡與架構,在這裡面的平衡,而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在觀察一個人或與之互動的時候,我能夠做到像觀察野生動物一般的全然投入觀察、紀錄與了解,不帶批判與預設,並且如科學研究般查詢資料與不斷驗證嗎?在瞭解了之後,用適合這一個人的方式與之共處,就像對一個野生動物的了解,會懂得保持該有的距離與用自己的方式保護牠們的棲息環境,每一個人能做的都不一樣,但在整體上都是一樣希望生命能活得健康自在,希望眾生能離苦得樂。
把每一個生命都像觀察野生動物與植物一樣地去看待,生命生而平等。
謝謝在野生動物保育研究與學習的經驗所帶給我的視野,
謝謝師父在生命智慧上的引導與學習教給我的方向與方法,
謝謝在教育路上的經歷,如今漸漸能整合為一,如不同的河流匯流大海,
這些看似不同領域實則皆為面對生命的態度,
面朝大海,心越趨柔軟寬容,身亦同步自在與自由。
跟隨生命的奧秘與奇蹟吧!祂隨時隨地都會給你許多驚喜。
埋藏在每一個你走過的土地上,等待被發現的時候,閃閃發亮。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隨賜異象的主昨天(2020/5/13)有機會跟一位牧者相談,在閒聊的過程中,他突然問我一個問題…… 「你認為開拓一間教會,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 我大概想了半分鐘,然後回答:是異象。於是我開始解釋到:開拓一定會遇到沒錢沒人的問題,甚至被人放鴿子。可一位開拓者如何堅持下去,那就是他每次他獨處時,必須不斷地跟上帝摔
    avatar
    林風伴我行
    2021-09-01
    聖胡安:跟隨他人,或是讓他人跟隨聖胡安:跟隨他人,或是讓他人跟隨  聖胡安(San Juan)是著名遊戲波多黎各的卡牌版,簡化了眾多配件後,保留下建築、職業以及經典的「玩家決定順序」機制,當然遊戲中每輪仍然會有起始玩家,執行順序也是依據順時針方向輪流行動. 但在這個機制下,每位玩家都能選擇一個職業(也就是行動),而每輪會出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1-08-11
    跟隨內心的真理前行真心可能會換來真心,也可能不會;幫助不一定會換來感謝,但也可能會,永遠是個未知數,又何必讓自己陷入過度的猜疑。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6-03
    跟隨你的理想足跡倘若一直以來覺得認為夢想、思考心目中的生活太過抽象的你,不妨試試想想你的足跡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1-05-02
    你離去我跟隨我醉了,在這繽紛, 我舉起了酒杯祝賀, 那些不同以往的過客,陪我在這。
    avatar
    蘇 遇
    2020-11-26
    不無腦跟隨正能量旗號往往接收了太過正能量旗號的建議或建言,有沒有發現回到自己一個人是那麼無法抑制的痛苦?
    Thumbnail
    avatar
    LUNA
    2020-01-25
    [詩] 跟隨氣泡逃出瓶口不斷重複的瓶子,整齊排列 一瓶一瓶,一成不變 瓶上緊閉的瓶蓋,無懈可擊 這種無處喘息的壓力 瓶中的氣泡,最心知肚明...
    Thumbnail
    avatar
    智由心創圖書館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