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小又好的早餐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一點都不難的鐵鍋麵包。(攝影:林昶志)
馬世芳|又小又好的早餐 | 小日子
我 18 歲上大學,33 歲結婚。十幾年的光陰,除了當兵兩年每天啃饅頭, 平常是難得吃一頓早餐的。除非熬夜過了頭,天都亮了,有時候會興起出門,騎十幾分鐘摩托車,專程去吃一頓早餐,再回家睡覺。 ...www.oneday.com.twa
我十八歲上大學,三十三歲結婚。十幾年的光陰,除了當兵兩年每天啃饅頭,平常是難得吃一頓早餐的。除非熬夜過了頭,天都亮了,有時候會興起出門,騎十幾分鐘摩托車,專程去吃一頓早餐,再回家睡覺。
跨上摩托車的時候,還是濛濛亮的天色,路上人車杳然,只早班公車盡責地靠站離站,在寂靜的大街上發出巨大的吭哧聲。我在豆漿店總是點一個糯米糰(甜口味的『糖飯』,只放老油條、白糖和花生粉),一碗鹹豆漿,一份蛋餅,若是很餓,再加一套燒餅油條。慢慢吃完,騎車回家,天色已然大亮,人車雜遝,整座城市精神矍鑠地運轉起來。只有我逆著大家的方向,撐著肚子睡眼惺忪回家,一覺到中午。那些年,我的生理時鐘大概和歐洲東部時區同步吧。
所以記憶中青春時光的早餐,總是睏倦著,夢遊一樣吞下肚的。就生理功能而言,那恐怕更近於許多人的睡前宵夜。
婚後,我的作息一夕之間就調回了「正常時區」,和上班族的妻同步。早餐這件事,從此變成日常生活一部分──婚前慣性熬夜不吃早餐的我,從沒想過「做早餐」會變成每天起床第一件日課。
早餐吃什麼呢?不外乎咖啡、主食、水果。
早餐的核心,是咖啡。我和妻都是咖啡因成癮者,沒喝就醒不過來,甚至還會有頭疼暈眩的戒斷症狀,非常要命。幸或不幸,我們在義式咖啡初初引進台灣的九十年代中期,就認識了極認真的barista,喝過了極好的店,從此再也沒法將就了。於是即使在家做咖啡,也得有家常的講究。算算這些年,我總共煮了超過一萬杯咖啡,如今自己做的flat white,應該不輸市面上八成的咖啡店吧。
咖啡對了,身心安頓,其他都好說。比方麵包,自從習慣用鑄鐵鍋和烤箱做鐵鍋麵包,已經很少光顧麵包店了。每次烤一顆,放涼切片凍起來,可以吃三天。自從買了電動攪拌棒,還可以自己打花生醬:花生仁烤熟放涼,加鹽加糖連皮攪打成醬盛進玻璃罐,非常簡單。一旦吃過自己做的,就再也回不去市售產品了。
妻從十二歲上國中開始,岳父每天都會趁她還沒起床就削一顆富士蘋果,煮一粒白煮蛋,用塑膠袋裝好。等她終於賴夠了床,匆匆忙忙漱洗更衣,出門前只來得及喝一杯牛奶。這袋每天固定的早餐,是拎到公車上或帶到學校才吃的。
這一果一蛋的早餐,一直持續到她上高中、上大學、出社會,除了出國留學那兩年,從來不曾中斷。岳父並非善廚之人,他畢生最細心、最持久的廚房活兒,大概就是每天早上替女兒削的這顆蘋果,和這粒白煮蛋了。這每天的早餐任務,直到她出嫁,才終於結束──岳父應該是若有所失的。
結婚之後,我也決定接續這早餐的日課,起初多少也有讓岳父放心的意思,後來就變成習慣了。先煮兩顆蛋:用單柄牛奶鍋,水少沸得快。水沸轉小火滾個七八分鐘,就可以上桌了。我喜歡溏心蛋對剖,滴兩滴白曝醬油。妻喜歡全熟的蛋,不用油鹽佐料。我總是先把自己那顆撈出來,妻的那顆多滾三分鐘。
趁著蛋在鍋裡滾,一面烤麵包,煮咖啡,當然還要削蘋果,當然也是富士。
說來慚愧,我在結婚之前從來沒用過「刮皮刀」,也從沒注意過母親下廚時候是怎麼使的。幸好上手不難,很快就習慣了。很久以後才發現:我削皮的方向從外而內、由上而下,正好跟大多數人相反。不過當然這是無所謂的,蘋果一樣好吃。
現在妻上班已經不大需要趕時間出門,我們遂能坐著吃一頓早飯,閒話幾句,吃完了,就能開工面對這一天。這一片自家的麵包,一杯咖啡,幾片蘋果,就是我們的小日子好日子了。
(寫給《小日子》)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