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可以,誰不想歲月靜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片:陳信佑,出處 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845
一夜醒來,風雲變色,香港大亂,情勢愈來愈凶險。黑警暴力持續升級,一位女子臉部中了布袋彈,毀容瞎眼,地鐵站爆了催淚彈,速龍一面暴打一面把民眾推下太古站高高的手扶梯,在不到一米的近距離朝人群掃射,警察喬裝黑衣抗爭者混進人群滋事,還把削尖的棍子栽贓到青年的背包裡。這些都有影片見證,無可抵賴。
我終於把拖了太久的Bob Dylan歌詩集譯稿全數編校完畢,心中大石放下一半(另一半是還欠一篇導讀)。昨天用玫瑰油雞的滷汁又滷了一批去骨雞腿還滷了蛋,明天帶給朋友聚會試吃。夫人說下次做brownie可以加胡蘿蔔碎試試,我想要調整一下粉料比例。
何嘗不想只把心思拿來研究菜譜,沒事比較一下Abbey Road五十周年各種精裝紀念版的異同,閒來翻翻書架上那些永遠讀不完的書,慢慢整理滿屋子不值錢的CD,找到一張二十年沒聽又捨不得丟的就拿出來放一放。
要是可以,誰不想「現世安穩,歲月靜好」,誰沒事會想研究吸入過期催淚彈對哺乳的影響,或者各種口罩濾毒罐的型號。十幾二十歲的青年,誰想到會在街頭學會用交通錐礦泉水蒸飯蓋十秒鐘撲滅催淚彈的本領。
想像一下警察在捷運東門站裡面放催淚彈,在忠孝復興站一面暴打掃射一面把人群推落長長的手扶梯,年輕人和警察在西門町行人徒步區展開巷戰,電影街瀰漫毒煙。
想像一下黑道在大橋頭站持棍群毆下班回家的民眾和同學,警察在公館天橋朝羅斯福路的人群狂射催淚彈胡椒彈和布袋彈。
然後想像一下深夜總統開電視記者會,譴責群眾抗爭傷害民主精神,支持警察嚴厲執法。市民被抓了幾百個,許多人監禁幾天還見不到律師,動武的警察和黑道都沒事,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
面對今日香港抗爭,明年台灣大選,義憤填膺、氣急敗壞、滿心焦慮,為的不過就是我們的小日子而已。我們並沒有要併吞誰,也不想與誰為敵,只想把自己日子過好。
要實現這卑微的願望,竟亦如此艱難。
想了想現在可以做的事,也只有廣傳香港現況了。同溫層炸裂也只是同溫層,多的是漠不關心的人,或者至今以為香港只有暴徒上街打警察,或者怪罪年輕人不要鬧事就不會挨打。
盡量不要傳那種煽情渲染的配字圖片,我推薦Matters《端傳媒》《立場新聞》,能幫助我們冷靜看清現實。
不對五毛和小粉紅動怒,不口出惡言。人的耐性有限,只能盡量影響那些可能影響的對象。
香港淪落至此,最大的責任者是誰?不言自明。
那個誰,和我島許多人正在巴結、當成靠山的,是同一個對象,並沒有任何不一樣。就是同一個,也就是對付新疆的那一個。你以為那個歸那個,這邊歸這邊,卻沒有這種事。
你對未來的選擇,也會牽連你的長輩和家人。若是情況允許,平靜說出你遇到最壞情況的考慮,不必強迫推銷,他們也可能會跳出來重新思考。公共事務唯有和私人生活相互牽連,才會真的有感。
然後,如何選擇我們的未來,不該是基於仇恨和情緒的動員。
我們還有機會,不能放棄希望。
最後,還是要學西西說一句:天佑我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世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6/23 家宴紀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譜:紅燒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嘉義小吃一日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歌是冷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舉目所及 35,我想做可是我不想做不往前走,就是停在原地,或是被時間的長河留在後頭,道理都懂,誠實地檢視卻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往前走。 無法出門的這些日子,幾十年來沒有離開同個城市的生活,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認真去計算,達成的比例很少,那些心心念念的邁出步伐,是否只是我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8-24
【綠色生活】我只是不想製造垃圾,可以不要逼我用紙餐盒嗎我遇到的小吃店老闆,看到我自備餐具,大部分都還是頗正常、理智的,雖然偶爾會遇到「你居然為了環保,要把麵菜壓縮一起」的難以接受的反應,但我都可以理解。倒是第一次遇到死都要幫你裝餐盒,然後還講不出合理原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1-08-01
獵鷹與酷寒戰士 - 關於我不想拿盾牌,可是接任的人又很爛,只好自己拿起來的故事 【#大頭安迪嗑影集】 在〖復仇者聯盟4〗之後,美國隊長交出他的盾牌給獵鷹希望他能夠繼承,但至此之後,獵鷹遲遲沒辦法面對那張盾牌。而酷寒戰士在這些大戰結束後,要想辦法解決自己的PTSD,並且面對自己過去造成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4-25
可是我並不想知道-- 好奇心怎麼被殺死的每次談到學習動機,一定會提到好奇心。有好奇,就比較容易從內部找到探索動力,不靠外力獎懲,也能按照自己的步調與思維學習。一點都沒錯,但為什麼好奇心這麼容易被殺死?都怪學校教育過於僵化? 還有最重要的是,好奇心是怎麼來的?或者可以被培養嗎?  
Thumbnail
avatar
羅怡君
2020-03-23
可是我並不想知道-- 好奇心是怎麼被殺死的每次談到學習動機,一定會提到好奇心。有好奇,就比較容易從內部找到探索動力,不靠外力獎懲,也能按照自己的步調與思維學習。這一點都沒錯,但為什麼好奇心這麼容易被殺死?都怪學校教育過於僵化? 還有最重要的是,好奇心是怎麼來的?或者可以被培養嗎?
Thumbnail
avatar
羅怡君
2020-03-23
10月21日:不再可以交換食物的東頭監獄我跟這邊的囚友打聽得悉,本來這裡的監房因有不同國籍的囚友,理所當然地會交換食物。雖則監獄條例有明文禁止,但本來分享食物又不是會構成甚麼人身安全問題,也間中偶有發生,但在我來期數之前,懲教職員則通過「B仔」轉告同期的三十多名囚友,不要讓我看見囚友交換食物。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12-02
「不想寫可以不要寫」,想做的是什麼?<p>我試著讓小孩重新喜歡寫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做為自我表達的寫作,還給他們。這只是基本,而且也不是說還給他們寫作的自由後,每個人就都會喜歡寫作,沒有這種事情;就像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畫畫,都喜歡跳舞一樣。</p>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