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耳朵借我:專訪廣播人吳建恆談旅行與廣播人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掐指一算,認識吳建恆快三十年了。我們年紀差不多,幾乎同時進廣播圈,當我在中廣青春網「回到未來」介紹經典搖滾樂,學習面對麥克風的時候,建恆也在青春網擔任企製。青春網是我倆DJ生涯的起點,也是建立對廣播這一行價值認知的原點。
接下來這三十年,我們走上了完全不一樣的廣播人生。雖然除了當兵那兩年我並未中斷過廣播工作,但我做的都是「塊狀」節目,長年來都是每週播一集,直到近年加入Alian電台才變成每週播兩集。我做節目從來不必顧慮收聽率和廣告,更沒有行銷業配的壓力。預錄播出的方式,也讓我能好整以暇和來賓慢慢聊,反正錄音超時還可以事後修剪。歸根結底,我的「廣播人」身分始終是帶著點兒「業餘感」的,倒不是說我做節目不專業(這點自覺我是有的),而是多年來我從來不曾把「做廣播」當成主要的營生方式,對我來說,做廣播並不是責任壓在肩頭的「工作」,反倒經常是我的「紓壓閥」。這樣的心情,至今猶然。
建恆則不然,他天天做現場節目,一週10小時,一年260集節目520小時,幾乎是睜開眼就在想節目的事,人生大部分的篇幅都交給了廣播工作。長年做現場節目,讓他不可能在平日好好吃一頓晚飯,更不可能和朋友聚餐。週末又往往有許多必須參加的活動,建恆說:他有個始終無法實現的心願,就是和朋友坐下來好好吃一頓晚飯。以他的工作型態,這個平常的願望,竟然如此不易實現。
不過,他說這都無所謂,他很甘願。儘管就投入的時間來說,錄電視比做廣播更耗時,但廣播始終是他最在乎的事情。他說,假如要把所有工作都放棄,只能留下一樣,他想都不用想,一定是做廣播。這是他一輩子的志業:打從三十年前在青春網近身見識了陶曉清、薛岳、周華健、黃韻玲、鄭華娟、李方、林致怡……那些DJ怎樣做節目,又可以和聽眾之間發展出怎樣知心的情誼,他就確定,這是他這輩子一定要做的事。
回頭話當年:青春網高層改組,建恆在那兒苦苦熬過一段時間,他在這集節目裡說:那時他簡直不計代價,一心想當正式主持人,什麼苦都願意吃。資深同事和主持人看他這樣,心生不捨,陸續約他吃飯、長談,勸他放棄廣播夢,告訴他這樣下去是沒有希望的,甚至介紹他去別的地方上班──建恆還真的去面試還錄取了,但一回到播音間,又覺得寧願待在這裡,哪也不想去,便打電話跟對方說:抱歉我不去上班了。設若當時他做了別的選擇,現在大概也就沒有金鐘廣播人吳建恆了。
該說皇天不負苦心人嗎?建恆終於得到機會,在凌晨時段爭取到了自己的節目。他發揮創意,每天天還沒亮就到電台看報紙,為本日新聞配上別出心裁的流行樂過場。這個單元被另一位電台老闆聽到,便邀他過去做晚間時段的節目,建恆在兩邊有了兩個節目,騎著摩托車天天趕場,收入微薄,心裡卻非常充實:他終於變成一個真正的廣播人了。
經過賞識他的電台老闆引介,他進入中廣體系,一開始在台語台,後來轉到流行網。建恆說:他長久以來一直有種自卑感,或該說是焦慮,覺得自己手邊擁有的一切都可能隨時被拿走、瞬間消失、一切歸零。雖然我們都覺得他做得好,他自己卻覺得若不能做出清楚的區隔和特色,自己分分鐘都可能不再被需要,從此失業。
早在他還在青春網當企製的時候,就遞過無數份履歷,報考過無數電台的DJ,全部不獲錄取。後來MTV、Channel V開台,他也想過當VJ,但當時最受歡迎的VJ都是外僑子女,他自忖英文比不過人家,不如另闢戰場,找到自己的專精路線。於是他決心專攻日本、韓國流行樂,在「韓流」還不那麼成氣候的年代,建恆下足了功夫學語言,蒐集資料,研究日韓樂壇生態,成為別無分號的硬底子專家。漸漸地大家想到日韓流行文化就想到他,記者會、歌友會也愈來愈常找他主持。後來,他的媒體工作從廣播延伸到電視,先是主持了一系列音樂節目,後來更應邀主持行腳節目「日本學問大」。最近出版的新書《謝謝讓我遇見你》便是做節目遍訪日本各地鄉鎮,遇到許多令他感動的小人物,讓他覺得必須一一記下。書裡這些篇章,都是他在旅店用手機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來的。
除了節目主持,建恆也開了咖啡店,並且長期擔任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十大單曲」選拔活動的承辦人。我和他是近年一起辦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差事,長談過幾回,才真正熟起來的。論廣播專業,他是我真心尊敬的同行,也對這份工作有許多相同的價值觀。過去十幾年,他不曾報名廣播金鐘,直到去年他的助理瞞著他偷偷報名,便一舉拿下了最佳流行音樂節目獎。頒獎那天他不在台灣,他在節目裡說:得獎之前,原本他有點兒想從廣播工作退休的,畢竟人生還有許多想做的事啊。拿到金鐘獎之後,他收到各方的恭賀和祝福,對這份工作又有了許多新鮮想法。此外他也會排除萬難,替自己安排長距離的旅行,只要有心,工作都是可以兼顧的。他說現在深深覺得「想做什麼就趕快去做」,免得以後徒留遺憾。
建恆有個大家都知道的綽號「大好人」,這是陳珊妮多年前封給他的:他說這個綽號不知怎地就叫開了,朋友說你這樣的主持人既然不是麻辣腥羶路線,乾脆就把「大好人」招牌打響吧!我想說:名字確實是有魔力的,建恆這些年確實沒有辜負「大好人」的稱號,據我所知,在泥沙俱下、龍蛇雜處的演藝圈,還真的沒有誰說過吳建恆的壞話──想想他紅的程度,這真的不是一件表面上看起來那樣容易的事。
今年,他又拿下廣播金鐘「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他說,個人其實對得獎這件事並沒有太多情緒,最想感謝的,還是那些為他高興的聽眾。這樣的心情,我想我懂的,畢竟我既是同行,也是為他高興的聽眾。
這集節目錄完,建恆說這是他多年來第一次以受訪者身份談這麼多自己的事,更是第一次談「廣播人」這件事談得這麼深。謝謝他掏心掏肺、知無不言,我們聊得意猶未盡,下次一定要再繼續的。
播出曲目(皆來賓選曲):
黃玠 / 我很想念你
陳珊妮 / 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陳綺貞 / 旅行的意義
桑田佳祐 & 南方之星 / 海嘯(日)
魏如萱 / 香格里拉
吳靑峰 / 太空人
盧廣仲 / 一定要相信自己
易桀齊 / 花的話
藤岡正明 / 交差點(日)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0/15~10/21週誌】口頭英文報告、日文與病理實驗學習調整、不能選擇REMIX
avatar
安安
2023-11-05
10/15天坪新月+月食:家人生病回過神來要更新居然也要滿月了(笑
Thumbnail
avatar
郁夫人|浮誇療癒師
2023-10-29
2023/10/15 天秤新月🌑— 互助與分享的新時代,充滿愛與和諧的能量和感覺平衡 —
Thumbnail
avatar
綺拉晶晶
2023-10-17
10/15(日),起床56.1kg,睡前56.3kg,總熱量1,320cal一早起來背果然開始痠了,喉嚨又怪怪的,早餐後趕快吞了包之前的藥。 早餐—175cal 茶葉蛋*1+伯爵醇奶茶。 午餐—895cal 這兩天在ig上被明朗熱狗燒到不行,反正早上也沒事,就衝了。 起司熱狗非常牽絲,每支就是150g,不多不少,品管滿厲害的。 整體而言是不錯的小吃,當正餐就有點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婦女
2023-10-15
10/15 每日選股及健檢YT 影片陸續上架,會先以傳遞觀念為主讓我們建立默契。每日選股暫時還是以方格子文章為主,一段時間後才會搬過去。 一、youtube 連結紀錄 利用主力買賣強度來判斷股票趨勢 你知道嗎?波段最好的買點不是出量第一根而是要在乏人問津的時候買進 二、波段選股 拉回上漲是買點,持續創高為多頭續漲,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3-10-15
avatar
子非魚
2022-10-15
avatar
子非魚
2022-10-15
耳朵癢|Black Hill - Slumbering winterBlack Hill - Slumbering winter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2-10-15
耳朵癢|Nikosf. – Collecting The MomentsNikosf. – Collecting The Moments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2-10-15
avatar
子非魚
202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