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 耳朵借我:專訪鄭興+空中現場

2018/06/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耳朵借我 20180625.mp3
專訪鄭興+空中現場a
初次聽鄭興唱歌,是去年2017的政大金旋獎。他上台唱自己寫的「愛情朝九晚五」,很好聽,臺風很穩。後來評審一致同意頒給他最佳作詞,並列名三位「金旋創作大賞」得主之一。金旋獎也牽成了一段合作機緣:同一天得獎的創作歌手奕超後來和鄭興變成朋友,兩人在他的首張專輯合唱了「風吹過羅斯福路」。
那天晚上,是我把獎座頒給鄭興的,他非常非常高興,還在臉書寫了篇很感動的心得,說這對他意義重大。我才知道原來鄭興是陸生,到政大傳播學院念碩士,早在兩年前他就因為老師鍾適芳的鼓勵,寫信邀過我去看他在女巫店的演出,還送了我他的demo。慚愧,我對這件事毫無印象(此事不能牽拖別人,多半是我自己看過就忘了),那張demo搞不好還埋在我書房的CD山裡……。
後來我收到鍾適芳轉交的鄭興首張個人專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才知道這個小伙子是來真的。他在兩岸分別發起群募,湊了台幣四十來萬,找來台灣獨立音樂圈的前輩貝斯手高潮(輕鬆玩、柯泯薰)擔任製作統籌,在北台灣東台灣好幾間錄音室,跟一群台灣朋友一塊兒磨出了這張專輯。連他的經紀人,都是政大認識的台灣同學,後來陪著他滿中國巡演。
鄭興大概想用這張專輯替自己的「台灣時期」做個總結兼紀念,畢竟他在我島待了三年。他說:原本打算碩士學位拿到之後,回到對岸從事影像相關工作,或許會拍紀錄片之類的。萬萬沒想到個人專輯迴響很是熱烈,金旋獎效應漸漸發酵,StreetVoice點聽次數扶搖直上,去年發片之後,鄭興就跑了兩輪巡演,今年還要繼續走完最後一波巡迴,唱遍全中國三十幾個城市,帶著樂手一起,也算正式宣告自己將以音樂為業。然而他最沒想到的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竟然還入圍了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國語專輯、年度最佳專輯三項大獎!
為了參加金曲獎頒獎典禮,鄭興回到台北,我早早趁機和他約了錄這期節目。錄音的時候,我們都不知道結果,他也對人生第一次的小巨蛋演出(儘管只有短短一小段)忐忑不已。後來我們都看到了,他揹著吉他專注彈唱的那一段表演,臺風依然很穩,感情很真,很動人。雖然最後沒有得獎,這張專輯竟帶他走到這麼遠的地方,已經堪稱「魔幻」了。
鄭興是揚州人,生於1992,上大學才離家赴北京念書,之後再來到台灣。他說:人在故鄉總嫌地方小,落後,土氣,可離了家才想念起老家的好,午夜夢迴總聽到長江輪船的汽笛,最想念媽媽做的乾拌麵(我們於是探討了一下揚州乾拌麵的做法:鹼水麵淋上熬過的生抽豬油,就這樣簡單吃,地位相當於陽春麵,不過是乾的)。他說,他在都蘭愛人錄音室吃了王繼三煮的雞油拌麵,竟然有媽媽的味道,讓他一下子想家了!
鄭興好喜歡東海岸,專輯裡「愛人」就是之前他在台東參加東海岸創作營的時候,看著海寫下的,你看這歌詞,充滿了太平洋海風的鹹味,可這語感卻又不是我們熟悉的:
愛人,請把故鄉的漁獲也送給我吧
別難過,思念它不敢在夜裡啟程
愛人,不是說所有的諾言都會消失嗎
可為何月光還緊緊擁抱星辰
沉默地盼望著你回來的那一刻
離人酒杯,千山萬水,千杯不醉
愛人,海浪在靜靜的翻滾
愛人,我的愛人
愛人,你可曾看見我轉身
再見了,我的愛人
愛人,請把山谷的嫁衣也穿起來吧
別沉默,天邊的雲朵也害怕黃昏
愛人,不是說時間會撫平所有的傷痕
可為何,海峽不肯把愛還給我們
我以為「千山萬水,千杯不醉」是原住民名曲「白米酒」給他的靈感,但並不是(他甚至不知道那首歌),只能說他聽了原住民唱歌,聽了太平洋的聲音,胸臆也有了感應吧。這個青年看著東岸的海,想到了另一邊的海峽,想到了苦澀的大歷史,想到了兩岸的糾結……。
《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的歌,幾乎都是在台灣寫的,浸潤著他木柵租處多雨的潮溼氣味,光從歌名你就能看到:「風吹過羅斯福路」(那一朵被電線剪碎的雲 / 多美啊)、「台北下的雨」(從101唱到北投清晨淡水黃昏和太平洋的風)、「開往三重的慢車」(公車從民權西路上台北橋,看著雨中的基隆河而有的靈感)、「聽說北京下雪了」(在信義快速道路上收到北京同學傳來雪訊,一剎那恍然思舊)。
專輯中最早的作品應該是2009年就寫了的「城南」,當時他17歲,還在摸索著寫歌唱歌,還沒離家,卻已經有感於故鄉的變化,開始想像鄉愁的滋味了:
太陽底下,一步一步靠近媽媽的長髮
城的南邊,一天一天長出嫩綠的枝椏
等到有一天你也長出了爸爸的鬍渣
離開第一年,好像也沒那麼想家……
夏天來了,淚水悄悄模糊爺爺的遺像
離開第三年,往事也有了時差……
想念穿過四季,漫過城牆,開出一朵花
離開第五年,雨還是不停的落下
天空說的話,聽懂了嗎
這小伙子,簡直是預先替自己的未來寫好了主題曲啊。他還在間奏很有心機地取樣了「台北下的雨」……。
《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當然不是完美的專輯,它還有點兒青澀,有點兒猶疑,然而它真誠,細緻,耐聽。鄭興的演唱清澈而不軟膩,歌詞有詩的質地,卻不做作。他自己當製作人,初次以音樂工業的規格做一張完整專輯,初試啼聲便能交出這樣的作品,實在是不容易。
這天的開場曲是他為今年金旋獎寫的主題曲,和Hello Nico李詠恩合作的最新作品「積雨雲」,聽得出他持續在成長,在蛻變。他彈唱了兩首歌,包括自己很喜歡但放不進專輯的「岸」,對粉絲來說,應該彌足珍貴。
期待鄭興的下一部新作,也期待他能尋得更多更多知音。
播出曲目:
積雨雲
愛情朝九晚五
風吹過羅斯福路(feat. 奕超)
愛人
開往三重的慢車
Departure
台北下的雨(鄭興現場彈唱 at Alian963)
岸(未收錄歌曲,鄭興現場彈唱 at Alian963)
揚州慢
聽說北京下雪了
告別的練習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