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麼拿摸可愛~|千古風流人物100企畫開跑!

猜猜我是誰~寶可夢圖鑑找不到我呦~啾咪(摘自網路)
#文藝女子 的 #千古風流人物100 系列計畫開跑!

這一切,「始作俑者」,是我爸。
我爸是個學究,特別醉心於中國哲學史,博論研究王陽明(嗯,不是很帥有刺青的那位,是宋明理學的那位),之後轉向研究老子《道德經》,而他最近的one pick是莊子。

真的變心變很快。
不過我也蠻能同理他的。
畢竟我也是一開始喜歡Twice(因為有子瑜,支持一下),之後變成(G)-IDLE(因為有舒華,還是支持一下,而且穗珍那麼性感),現在則成為BTS粉(不要問我pick誰,我在這方面有選擇障礙)。

看來,變心,會遺傳。


家嚴,噢不,應該說是家萌或家寵,特別會透過裝可愛、裝無辜,讓家人死心塌地為他付出。媽媽心甘情願煮飯,女兒心甘情願剝蛋。
家萌通常在我們奔忙之際,負責動嘴巴講故事,但不得不說,他講的故事都很「正統」,從出生,講到古人離世,司馬光的編年體敘事,而且,就像胖丁一樣,家萌拿到麥克風,就停不下來,大家也知道,聽完胖丁唱歌後會怎樣。如果不專心聽,他也會小生氣,說我們沒耐心,唉唉。

前天弟弟回台南,家萌興致一來,就又開始講莊子的故事了。
他說:「莊子出生在楚國,父親是小官,但當時顛沛流離,莊子父親就跟朋友兵分兩路,莊子父親逃到了宋國。」
我回:「等一下,當官可以這樣逃嗎?不是應該要忠誠到最後嗎?」
家萌:「那個時代的包容度很大。」
我回:「所以位階大概就是里長的概念,但可以理解啊!人都想追求和平安定的生活,所以莊爸應該會在Instagram發文:#striveforabetterlife #wannabefree #追求和平美好人生 吧?」
他接著說:「莊子小時候常常問問題,把老師問倒,老師叫他不要再問了。於是,莊子回家跟爸爸說,爸爸決定幫他換另一位老師。」
我答:「這老師也太不適任了吧?怎麼可以阻止學生問問題?看來莊子在老師眼中也是個十足問題學生吧?換老師也蠻正常的,就轉學,或換一家補習班而已。」
家萌:「莊子之後有兩個兒子,老大對陶藝有興趣,所以送到家附近的藺家學捏陶,而藺家的兒子來跟莊子學道。」
我說:「那就是交換徒弟的概念嘛!莊子的兒子去讀美術系,藺家公子來讀哲學系。」
我爸接著說,等到莊子去世後,有個人慕名而來,舟車勞頓,等到到達莊子家敲門的時候,兒子應門,告訴他:「父親已在兩年前身故了,不過你可以去找藺家,父親把畢生的知識都傳授給他了。」
聽到這裡,我不禁感到扼腕,如果那時候有社群媒體,莊子在當時也有名氣了,或許就可以看到動態po #RIPMR.Zhuang,哪需要如此艱辛。見不到心愛偶像的感覺,也很讓人痛心。

說到這裡,我想起,之前曾和一位男性朋友聊到我爸爸喜歡莊子(當然也喜歡我媽媽和我啦~)
他問我:「莊子是誰?」
我眼睛放超大,問他說:「以前國高中歷史不是有學過諸子百家,提到道家代表是老、莊,不是嗎?」
他回我:「我以為老莊是一個人耶?!」
看來,他跟「老劉」牛肉麵搞混了,老莊是「老」、「莊」,老子和莊子。
不過,當他考我日本影視發展史的時候,對於女性豪傑的名字,我也是一問三不知。
某種程度上,我們都缺乏那麼一點「常識」。


#千古風流人物100,是希望藉著100位古人的故事,帶讀者穿越時空,了解其實古人很可愛,歷史不斷重複。縱使時代背景如此不同,人對事物的反應並不會差多少。而英語系出身的我,也念了許多西洋文學,認識西方可愛的古人。在這其中,我發現,如果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很像可以在東方、西方找到那麽一個對照,找到際遇如此相似、風格如此一致的兩個人。
希望可以讓國高中生覺得,「古代」沒有那麼無趣、難親近,而脫離學生身分的讀者,也可以重溫「舊夢」(希望不是惡夢XD),重新了解、認識文學。
這系列將從我父親的愛—莊子開始,由我的愛結束(看標題應該知道我愛的是誰吧?),希望不會「始亂」「終棄」。

蝴蝶飛進莊周的夢,莊周遁入父親的夢(說不定當初他夢到的是蟑螂…但為了美感,寫了蝴蝶啊!我是這樣跟我爸說的)。感謝父親開啟了我對文學的愛,我也希望讓更多人喜歡文學,哪怕只有一點點。

昨天我跟我爸說:「爹地,我覺得你比莊子還幸福。」
爸爸說:「莫要問。」
我說:「不行,你給我問。」
爸爸:「那妳自己說。」
我:「莊子沒有女兒,可以這樣跟你撒嬌。」
我爸回:「也是吼?」
好險我爸沒有回:「妳又不是莊子,怎麼會知道其實有兩個兒子也可以很幸福?」
不然又要開啟濠梁之辯了。

#文藝女子
#古文沒有說
#千古風流人物100
#新搶救國文大作戰
#讀文學的不好惹
#古人怎麽拿摸可愛
    中英譯者安妮塔的書櫃裡有什麼
    中英譯者安妮塔的書櫃裡有什麼
    師大英語系、師大翻譯畢業。 熱愛閱讀、寫作、文字、聲音。 希望在此分享好書、時事觀點、極簡日常:) IG: anita.simplelife (簡單生活), anita.bookshelf(好書分享) FB:安安芷想跟你說(寫作),中英法翻譯的走跳生活(語言學習) Popdaily: 241222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