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靈的帝王|試解「莊子」成書背後的哲學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華夏文化史上,成書於戰國時代的莊子,因為不算是儒家經典,所以在清代以前,只能算是本可有可無的「課外讀物」,自然也就不是家長老師們會鼓勵或強迫學子精讀或背誦的「經典讀物」。然而,就像所有以名門大派自居的家長所不欣賞的文章或書本一樣,「莊子」的文章一直受到許多「靈性人」的喜愛,甚至在華文世界以外找到許多知音,因此本文以「外聖內王」的架構為大家解讀「莊子」成書的思想脈絡。
首先,「莊子」和「孔子」一樣是個尊稱,不過,孔子有三千弟子,是個「大佈道家」,莊子在他的時代既無顯赫聲名,又無傲人資歷、更是厭惡交際應酬,所以既沒有什麼粉絲,也沒有什麼信眾,在沒有什麼宣傳的情況下,會被他的文章所吸引的讀者,基本上就是真心覺得這位先生的文章有意思的人。
如果用金庸先生的武俠體系來說,「莊子」就是「內力深厚」的「靈性人」。
其次,「莊子」雖在後世與「老子」連在一起並稱,影響中國美學甚巨,但是「老子」其實還是追求理想國度的政治哲學家,而「莊子」看待世事的態度比「老子」更「物外」一點,他比較像是一個看透世情的局外人。
老子是個離不開帝王的史官,莊子則把自己那個小小「蒙國」的漆吏當做「可有可無」的職務。換句話說,老子是很有意識的希望自己的學說成為史家的經典,但(成熟期後的)莊子則無此抱負,只是單純的把自己的經歷和所見所聞轉化成各式各樣的寓言,藉以啟發自己的讀者和學生。不過,可能是因為司馬遷本身的史官背景,所以他傾向認為莊子「其學無所不窺,然其要本歸於老子之言」。
關於這點,莊子其實可能比較像金庸筆下的「王語嫣」,對於武學經典無所不窺,但卻絲毫沒有下場比武的意思。莊子被歸於道家,是後人的分類,非他的本意。
接下來,談談「莊子」與「孟子」的關係。
莊子和孟子應該算是同代人,但是,莊子顯然無意與「好辯」的孟子一較長短,孟子以「正人心、息邪說」為己任,嚮往「逍遙自在」的莊子卻顯然沒打算做遊說帝王的階下臣。
從這點看,莊子應該也沒什麼意思入「儒門」,所以,雖然「內聖外王」是莊子天下篇提出的概念,也被儒家所採用,但是莊子本人對此大概會說:「其實,我覺得在此亂世,做個『外聖內王』之人,到處聽聽各家各派的說法,然後學著做自己心靈的帝王,行心靈的王道,才是我心所願。」
如果要以金庸先生的武俠體系觀察,莊子所嚮往的心靈帝王,就是「神雕大俠」和「獨孤求敗」吧!
上面這段影片介紹金庸小說中的神雕大俠和獨孤求敗,略識莊子的讀者應該都可以辨識出其與莊子逍遙遊的神秘連結。「北冥有魚、其名曰鯤、化而為鳥,其名為鵬」,綜觀金庸先生的寫作年表,雖說「天龍八部」一開始是想寫佛理,但是寫作期間的金庸先生顯然也開始受「莊子」的影響,展現出與早期「書劍恩仇錄」的儒俠風格迥然不同的俠情。
最後,談談「莊子」與「惠施」的關係。
在諸子百家的分類中,惠施屬於名家人物,他和莊子是否真的是密友,以莊子的寫作風格來看,令人懷疑,但這並不是「靈性人」需要追究的題目。畢竟,(成熟期後的)莊子是看淡名利之人。然而,惠施顯然是莊子講故事時非常喜歡的「對照人物」,不喜歡辯論的莊子,在與惠施辯論時,卻似乎相當認真,而且激發出很多有意思的火花。
比如說,著名的「濠梁之辯」,到底人可不可以知道魚快不快樂呢? 關於這個問題,對實用取向的腦迴路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何必爭論這種問題,但在數千年後的現在卻是很多神經學家很有興趣回答的問題。或者,到底葫蘆是大的好還是小的好呢?這種問題也是乍看很無聊,但在現在卻是有慧心的設計師很想了解的問題 。看似殺時間的清談,看似誰也不服誰的辯論,卻總能讓跨越時空的局外人產生各式各樣的哲思和洞見。
這種結辯的方式,其實也是現代戲劇和實驗理論的基本精神,讓主角有一位旗鼓相當的對手,就可以源源不絕的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話題和戲劇。
關於莊子,我們現在可以閱讀的版本,共有三十三篇,由晉代郭象所刪編,並分為「內篇」、「外篇」、和 「雜篇」,其中「內篇」被視為莊子思想的核心所在,雖然歷來經過各式各樣的解讀與轉譯,已經滲透到華夏文化的各個層面,但是,莊子是個很有「戲」的哲學家,所以對於不喜正經高論的心靈探索者,如果可以「自己的莊子自己讀」,想必會和金庸先生一樣深有所獲。
47會員
425內容數
曬書天,好奇地。 文圖連播,播出新識界。 紅柿子在這方小天地不只曬書,也曬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帝王觀影心得之二】我們可以從學歷好的女優黑木香借鑑怎麼樣的經驗呈上篇,我想跟大家聊聊《AV帝王》裡黑木香這個角色 我常常被問為什麼學歷那麼好要來做八大,這時候就可以拿黑木香來舉例了 黑木香當年是為了賺取留學義大利的學費,因此下海當AV女優,在村西透導演的出道作《喜歡有點SM的感覺》創下銷售大賣的特例並因此讓大眾知道她 (#經驗一:學歷好的人可以考慮趁年輕下海賺
Thumbnail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7-26
【觀影心得】娛樂經紀與AV帝王的相同點:有魅力的說話術最近看AV帝王身兼娛樂經紀的我發現,AV帝王與我們娛樂經紀人有些相同處,除了我們都是情慾產業,更重要的是我們都需要「有魅力的說話術」! 在八大圈我們將這稱之為「話術」,但大部分已流於貶意,原因不外乎這行龍蛇雜處,有不少人實是用「騙術」。但其實話術也可以是正面的,像我就認為性是如此的美好,性產業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7-26
莊子淺談(四):斷捨離收納你的心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裡, 你能為自己創造多少符合市場需求的價值,就能為自己標上一個漂亮的身價。 但仔細想想,我們有多少求而不得的憤恨、沮喪、甚至自我否定, 也都源自這些符合社會期待的正面信念?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6-21
一名東大生是如何成為男公關界的帝王?《我,和我以外的》閱讀心得本篇所要談的書,是由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所著的自傳。 不太瞭解他的人,也許只會記得那句經典名言: 「這世界上只有我,以及我以外的兩種男人。」(世の中には2種類の人間しかいない。俺か、俺以外か) 可能有些人還會對他是一名男公關而心生反感。因為在世人普遍的價值觀,公關這個行業就是...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29
育兒謎題#4|《我想好好理解你》同理孩子的關鍵心法之前,我帶女兒回娘家的時候,經常和家人玩Swicth,放女兒在一旁玩耍,然而我的目光若是一直專注在螢幕上,她就會用哭鬧抗議,直到我把我的目光都放在她身上。 那陣子,我更加意識到,子女多麼重視父母的眼光。 《我好想好好理解你》這本書,是以神經科學為基礎,對同理心進行討論及分析。 作者提及同理心的七個關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4-05
找到屬於自己心靈寧靜的時光:化解壓力的方法當我們不斷地往外追尋,靠著外界的事物來界定自己,這樣的心靈會是不自由的,但假如我們能往內傾聽,聽從心底雖微弱,但是一定存在的聲音時,心靈才會是自由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