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同質化的無聲宣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裡並不在花東而是在北投的農禪寺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生活中常聽到
這裡怎麼跟照片裡長得不一樣
我很喜歡旅行,而我也很常在旅行的途中聽到人們這樣說。這一切始於圖片取得的便利性,再透過網路將其延伸到世界每個角落;過往攝影術還未被發明之前,人們留影的方式便是透過繪畫,耗時卻也珍貴;攝影術發明一直到數位相機普及,人們留影的方式被大大地改善,快速卻也廉價。
照片也改變了我們「觀看的方式」,它對我們的訴求簡單粗暴
以這樣的角度看這裡的風景
因此所有的照片都有自己的視角限制,你無法看到視線外的世界;美國歷史學家布爾斯汀(Daniel J. Boorstin)在其著作《The Image: A Guide to Pseudo-events in America》稱照片、圖片 — — 偽事件(Pseudo-events。因為圖片既沒有促進思考也沒有提供交流空間,唯獨讓人們對其產生超真實的想法建設。照片是一種單向傳播的媒介,它只告知你資訊,並不跟你互動。
美國在戰時的募兵海報便是很好的例子(來源:網路)
法國社會學哲學家尚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稱這個時代(即我們現在的這個時代)是「過度真實的」(l’hyperréel),在這樣的「過度真實」中,「存有物」跟「外觀」之間的差異已被廢除,這樣的「過度真實」其實是靠封閉的符號系統自己建構起來,所有的符號完全都沒有參考到外在的現實。 就如加拿大傳播理論大師麥克魯漢(Herbert Marshall McLuhan)所提及:

「照片創造了一種迷人且華麗的空間,一種獨立於現實世界的空間;而我們也癡迷這被塑造出來的世界,甘願被照片的訴求同質化,稱照片為『無牆妓院』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我們不難理解為甚麼照片可以讓廣告業者脫胎換骨,因為這樣的媒介特質最適合用來公關宣傳,比文字、叫賣、廣播都還要有效。麥克魯漢也認為廣告業的本質就是一種同質化的過程「要不大家都跟我一樣,要不我用其他方法讓大家讓跟我一樣」
這兩張是在差不多的地點拍的,都在多良車站附近;當時到了多良,放眼望去真的就是依山傍海,不可多得的美景。同時,幾乎在場的所有人都只為了跟「多良車站」拍照,拍完就走;而當天我也幫了十幾位遊客拍照,真的只跟「車站」合照(上圖是我朋友,他很堅持要拍)
並沒有人告知要跟車站合影留念,但只要有人拍了照並丟到網路上,照片本身並不需要有說明,大家很自然地會跟車站合照。車站的歷史就在喧囂聲中被埋沒,連周遭依山傍海的大自然只成為陪襯的背景。但是你如果也喜歡花東,你應該跟我有一樣的想法,車站怎麼會成為在社群炫耀的籌碼了呢?
台東真的吸引人的應該是大自然吧?
那天的遊客數十來人,擠破了頭也想要拍到車站;我在一旁的沙灘漫步,一旁只由藍、白、黑組成的海岸線(下圖),吉普車對比出了我們在大自然是多麼渺小,我跟大家在同個地點,但卻享受著不同的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182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照片網路行銷的效果蠻好的耶~上次建議了朋友建立雞排店的粉絲專頁,然後多多上傳照片網路行銷宣傳,讓大家知道這邊新開了一家新的宵夜好店~~ 沒想到他速度這麼快,當天晚上就建立了專頁還放了很多照片上去(歐對了 我朋友的業餘嗜好就是玩相機,所以照片都超美的啦~連我看了都食指大動 不過為了我的腰圍還是不能太放縱啦XD) 今天幫他看了一下
    avatar
    森森
    2021-03-30
    照片的閱讀-「尤金史密斯」攝影集 ……眼見這個畫面構成我想說的東西,是這樣的感人,我覺得淚眼模糊,簡直難以按下快門,然而我畢竟拍了。那是一張絕頂浪漫的相片,我自問,什麼是你個人一向最信守的哲理?是人性。我要堅持自己這個意見,並傳給沒有意見的人。  當你忙了一天,很累,但是還不到上床睡覺的時間,沒有精神體力看書,也不想浪費時間看電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2-06
    照片的意義一當你拍照時,你在凝視著什麼?是光?是景象?是人?還是那一刻你想記住的感覺?你拍下來,所以你可能擁有了嗎?留在照片中的,是真實?還是經驗?是期待?還是懷念?是什麼讓你想拍下來?是心中的渴望?是某一刻的觸動?對於不在場的人的思念?擁有了照片,我們就能擁有已逝去的嗎?看著照片,就能不再悲傷嗎?
    avatar
    Vicky
    2020-05-24
    【2020照片生日蛋糕推薦】客製化人像造型蛋糕宅配訂購幫好朋友慶生當然少不了生日蛋糕的加持啦,而我個人最喜歡準備客製化造型蛋糕,因為蛋糕是獨一無二的,看到大家驚喜的樣子,就會有一種無比的成就感XD 【2020照片生日蛋糕推薦】客製化人像造型蛋糕宅配訂購! 如果我是壽星也會想要在生日時,能有一個超美的蛋糕,所以好友們生日當然也想要給他們最棒的呀^^
    Thumbnail
    avatar
    WhosCake造型生日蛋糕推薦專家
    2020-05-05
    照片崛起 打卡照如何生產我們的世界名偵探柯南電影版《貝克街的亡靈》裡面,柯南一行人透過一款遊戲機「繭」進入遊戲;在遊戲裡,他們的所有感官都被主機電腦控制著。當代,我們也逐漸發生「被影像控制感官」的現象。 如果我們不拍照,就不會有照片,不是應該是應該是我們主導著照片嗎?怎麼會反過來被主導了呢?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3-09
    -陰謀真相- 三立新聞終於曝光武漢肺炎是由美國生化公司制造出來 大賺疫苗災難財的!(有附上新聞照片檔案) 終於,新聞開使了我之前說武漢肺炎, 是美國故意傳給中國的生化戰,揭露曝光的報導了! 三立新聞報導稱: 俄羅斯新聞報導這次的武漢肺炎, 是由美國的生化藥廠, 制造出來要趁肺炎漫延全球後, 大賺疫苗財!! 之後絕對還會曝光滅絕人口的計畫的! ☠️💀 這和我1個月前的IG文章上寫的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2-10
    致H:老公的已婚好同事傳line告訴我,他的手機桌布放的是我的照片!?H你好:一直以來看著你的分享,心思敏感的我在生活上才不至於太難過。 有件事一直讓我心裡不好受,但無人可訴。今日鼓起勇氣分享這件事給H,不奢望H幫我解惑,就當是讓我有個出口吧!我結婚9年了,說實話在異性緣上一直都是不錯,雖然不是身材特好或網美臉,可能因為個性較敏感細心,比較會看人臉色做事說話,異性知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