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過年說吉祥話才能拿紅包,有什麼問題嗎?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redit:pexels.com
《來去問哲學家》這專欄每個月回答一則讀者提問,歡迎丟問題給我 📮
好,我知道關於紅包有更多更重要的問題,像是:
  • 把小孩得到的紅包收回「媽媽/爸爸幫你保管,等你長大再……」有道德問題嗎?(註:讓我們先不管說謊是否有道德問題,不然這題會變得太簡單)
  • 我沒生小孩,以後也不打算生,我依然應該包紅包給我哥的小孩嗎?
  • 到底該不該維持包紅包這社會慣例?
然而,在這篇文章裡我想暫時專注於下面這個跟紅包有關的小習俗,我認為從它可以看出很多東西:
年夜飯後,有些家庭不會直接給小孩紅包,而是要小孩完成一些任務,像是說吉祥話。
這樣做,有什麼疑慮嗎?
先說,除非家長對小孩的語言能力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否則講吉祥話大概不算什麼虐待小孩的事:吉祥話很好講,就算沒靈感網路上也很方便查。講吉祥話就可以領紅包,對多數小孩來說應該算是成本很小,收益很大。
不過呢……

權力關係

首先,吉祥話習俗是權力關係的展現,如果這樣描述讓你感到不舒服,想一下這兩個問題:
  1. 公司尾牙,老闆手抓一疊紅包,說「上來跳小蘋果的就可以拿一包~」,你感覺如何?
  2. 你長大了,上班了,領年終了,當你要包紅包給長輩,你會要求他們先講吉祥話嗎?
值得注意的是,權力關係的展現不見得有問題,有時候反而可以解決問題,假設小孩為了誰吃第一塊蛋糕爭吵不休,這時大人動用權力直接決定排序,若小孩可以接受,並且也不會真的讓誰特別蒙受損失(例如某種「沒第一個吃到蛋糕就會死掉」的人類),這就是用權力讓情況變得更好的例子。

吉祥話是好主意嗎?

所以我們可以問,講吉祥話才能領紅包,這讓情況變得更好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來去問哲學家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朱家安
朱家安
你好,我是朱家安,哲學雞蛋糕腦闆、沃草烙哲學主編,致力於哲學和批判思考教育,代表作為《哲學哲學雞蛋糕》和《画哲學》。「來去問哲學家」是我的互動專欄,歡迎大家點上方地球或來此對我提問→ https://bit.ly/3oI46w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