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19-5《夏郁芬親子理財課》,特別篇:紅包運用篇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特別篇:#紅包運用篇』
10、紅包
本節重點:「#把紅包還給孩子」
紅包、壓歲錢有時家長們互包做人情,但作者希望家長們要知道一個事情:「做人情是你的事情,但給孩子紅包,是長輩們給予的祝福,不應剝奪。
作者強調著,年節紅包、壓歲錢是一筆大款項,要把握每年這樣的機會,讓孩子們學會:
1、 #收入計算:知曉自己到底收了多少祝福,化被動為主動。
2、#預算規劃:與孩子討論要如何規劃這筆金錢的運用,有什麼是自己一直想要購置的物品(需求),讓其評估是否要花費。
3、#儲蓄未來:針對暫時未分配的金額,存入銀行,讓孩子看見自己「存摺」數字的增加,並教育「利息」的觀念,亦可規劃做為日後的教育基金或是創業基金。
最後千萬不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名義上要「幫孩子存錢的名義,收起紅包後,卻在孩子面前做私人用途(過年小賭、私人奢侈品)」這樣只會造成小孩的「不信任感」。
#個人小結
我本身是那種過年紅包收到後,就直接給父母的那一派,我只拿老媽的那一包,因為我知道都是父母在負擔我支出,不要添亂比較實在。
當然我也遇過聽到父母把紅包收起來,就感到匪夷所思的朋友,我覺得沒什麼對錯,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能自己運用,聽起來很令人羨慕,但也不認為當年父母把紅包給了我,我就可以幹上什麼大事,用個不好,或許也糊裡糊塗的花費掉了。
現在成為了父親,女兒和兒子的紅包我每年都會紀錄下來,除了支應他們的保費外,就是開戶存起來,我也在思考,等他們上了小學後,有了基本數字和金錢觀念後,要全給呢?還是收回。
我自我評估,在個人能力尚有限的狀況下,我無法全部放手,但我傾向的會是,按比例的方式給其自由運用,也許小學是5-10%,國中後20%,也就是今年女兒計算完自己的紅包有3萬元,那1500-3000元就可以給她自由運用,要買鞋子、書籍或與朋友聚餐,都依她規劃,我完全不干涉,讓她既可以參與和規劃,在有限定條件制下的金額,也不必擔心孩子們踩雷亂花。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