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古文情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中國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謂“除夕”。
除夕,是農曆年的一年終章,也是新一年最盛大的開幕。我們古人才說:
一夜連雙歲、五更分兩年
白話文:
一個除夕夜,我們同時有渡過了兩個歲數,守歳到了凌晨五更,才分開兩個年呀⋯⋯
其實,除夕夜,開始於西晉
在除夕當天:
大家互相送禮叫「饋歲」
大家相邀喝酒叫「別歳」
長幼歡聚祝頌叫「分歲」
大家一夜不眠叫「守歳」
古文古思,今日所思,只知道「守歳」而已...
除夕,是年輪的交替,新舊節奏交響。古人的詩情,最豐富的了:
容易在除夕夜相思的,孟浩然
他在《除夜有懷》寫道:
守歲家家應未臥,相思那得夢魂來
白話文:
你看看除夕夜,大家都守歲,徹夜不眠,那美好的相思夢魂,怎麼會到來呢?😝😜🤪
(看來,除夕夜,不熬夜,才能有魂夢的相思了😝😜😜🤩🤩🤩)
除夕夜,家家燈火通明,大家一起吃上一頓團圓年夜飯,這是古今人,一年中最期待的事了,只是古人除夕夜,很喜歡倒酒的:
歡笑情未極,賞至莫停杯
白話文:
我們的相聚歡笑情感尚未停歇,賞你的酒,也不要停下來啊! ( 喝酒傷身,大家不要喝太多啊 ! ...)
今天一大早和小7的店員,聊聊幾句,才知道,他不放假。真的,有些人就是除夕夜,不能回家過年的。除夕,只是遙遠的寄托,遊子的重負而已。
古文才寫道:
那堪正漂泊,明日歲華新
白話文:怎麼還在外工作到處漂泊呢?明天又已是新的一年,還不回家嗎?
新的一年,能夠和家人好友能相伴,便是人生美好的一生。
你家中,如果有生重病的人,如白居易他老了,生病了,寫下自己在除夕,當病人的心情:
病容非舊日,歸思逼新正
白話文:
生病,使我的容貌已經不像以前一樣了。恐怕身體不好了,期待和家人見面的念頭,也一直相逼著自己,一直到快過年的除夕晚上,我仍然滿心歡喜的和大家相聚,吃團圓飯呢!
生活上,只有醉過的人,才知酒濃,只有病重,方知生命的珍惜!在生命的哩程路上,除夕,把所有離家工作的家人又團圓一起。或者我們可以學習一下,戴叔倫,他在《除夜宿石頭驛》寫下:
愁顏與衰鬢,明日又逢春
白話文
不管歡喜哀愁,黑髪白髪的家人,只要大家在除夕相聚一起,明天又是開心的迎接新的一年了⋯⋯
真的感謝歲月,把我們帶到2021年的農曆新年,我們就在除夕,
感謝🙏:
時間仍在,日月仍在;而你在,我也在...
歲月就是如此
剛剛好,大家都在
謝謝大家陪我過年!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 : 【免費支持我】
幫我按下方的【 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0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