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要好好學英文作文 [入門篇]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師,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老師,可不可以100字就好?」「誒,英文履歷幫我改一下啦」「我發誓我已經盡力寫了!放過我!」「老師,請教一下,我們兒子怎麼補了兩個月的寫作,分數好像都沒有起色阿?」
如果寫作有這麼簡單,那麼滿街都是金庸、莫言、海明威了,更何況你要用非你母語的語言來寫作?本篇我不會贅述太多非技巧的內容,前言我只想強調:時間,可以是你的好幫手 ; 勤奮,是你的唯一盟友 ; 而不放棄練習去換取進步是英文作文進步的唯一方式。
寫作花時間,天經地義。
尤其是大型英文檢定考試,如高中考大學、出國留學的英文作文需求,更需要紀律及習慣,這邊列出可以參考以下暖身步驟,好讓讀者無縫接軌世界:
  1. 身: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可偶而零食/影集/運動調劑放鬆,身體底子基礎好才能伴你長久備試抗戰。
  2. 心:寫下或印出來自己的目標(目標分數/憧憬的學校)並貼在自己的房間,天天看到天天有壓力天天有幹勁。心之所向,不到最後不微笑。
  3. 靈:這一欄位寫太虛幻怕讀者互看不懂,所以我簡單說就是人生很短,你的靈魂需要激盪及自由,給他更多未知的豐富冒險之前,給他點權利做夢,並用你的身體、心智、活力、創意發揮你靈魂最應該展現的色彩。
好,切入正題,此篇雖是入門篇,但卻是提供給已具備多益分數約500-650分數的程度考生,嚴格來說,就是具備以下的程度:(可點入圖片詳查)且外,入門篇顧名思義,就不是寫給高階英語學習者,所以本文中建議的技巧,是給希望能幫助不知針對英文作文如何下手或學習中但目前卡張的朋友參考。
取至TOEIC官方網站
要考好門檻程度的目標,你可以按照下列的套裝行程來走:
  1. 單字片語:必須具備4000單程度,並往背熟高中7000單字的路線上走。這些是再基礎不過的東西,市面上不管賣什麼單字書都可以,但我這人討厭華而不實的東西,我只推薦高中七千單字。買的單字書籍,一定要有練習題!不要買那種密密麻麻的表格單字本!沒有題目練習沒有用!不要再問怎麼背單字,你可以記得每年你領到的年終獎金數字就表示你可以記得更多可以用在作文裡面的單字。配套:a) 每週三~五回單字章節及練習題。 b) 搭配自行造句,最好單字可以搭配片語一起背誦及造句,確認自己的個性及頭腦可以造出哪些適合你使用在作文裡面的句子。c) 若要買片語書一起也可以,可自行調配份量及時間,但此階段老實說還不需要,進階篇便需要。記得自己的造句,全部寫在單字筆記本內,時不時拿出來翻。d) 建議有空可以唸出單字發音及自己的造句,才會有上身的感覺,自己的產品自己要買賬阿!
  2. 圖片造句:每天20分鐘,打開手機或是電腦,翻出國家地理頻道的網站或是任一有很多免費圖片的網站,然後開始對圖片說出你知道的單字之外,要把單字變成句子。每天練習4-5張圖片即可,這就做腦激盪及記憶力訓練,久了你的腦肌力會越來越強健,反應會越來越快,直到你看到考試題目不會慌張,並優雅從容應答。此部分,我建議用口說方式訓練,而非寫作,因為這是入門篇 XD,進階程度的話當然就是必須寫下來。備註:不要管說出的內容正確不正確,只管你停頓有多久你單字程度有多差就好,慢慢進步直到你停頓越來越短,知道缺什麼就補什麼,不要癡人說夢以為抱著單字本狂複寫不練習就會記得。此段落實施前提是你已經知道英文五大句型的所有架構,你已知道句子怎麼造,不知道的請去估狗然後再來看這篇。配套:a) 寫下你不會的單字,查出來寫在筆記本,然後你一定會有印象,隨時間你的單字量會小有增加、然後反應會更快、更伴隨著點自信,進而可以在每次圖片題或是漫畫題(全民英檢/高中學測/指考/雅思等)可以較能更組織思緒及文字。b) 可以搭配錄音,你可以20分鐘後再聽自己在說什麼,剛開始會有點糗,但久了你知道剛剛5:34秒的地方你應該要用什麼形容詞或是副詞讓句子更豐富。記得有反省有進步,不反省原地踏步。
  3. 綜合上述兩點培養出來的習慣、思考力及反應力,構思所有生活面向你每天在跟朋友交流/交心/抱怨/台灣羶腥色新聞的主題,然後全部使用英文,字重複句型重複都沒關係,只要一直練習直到累積足夠的練習量,你會發現很有成效。若讀者不清楚可以怎麼進行主題式造句,可以參考我以下的主題:我的家庭、金錢觀念/財務管理/儲蓄觀念(作為人類基本話題謝謝)、友情(有太多可以討論)、愛情(有太多可以抱怨分享)、價值觀(堅實感情關係的必備話題)、某些近期國際新聞的感想、科技巨擘的歷史故事、環境保護等等。配套:a) 找出你想要討論造句的主題然後估狗並請用英文輸入搜尋,會跑出一堆網站及文章,點進去開始閱讀,每週3~4篇即可。 b) 呈上點,將文章重點找出來,並開始思考你贊不贊同文章論點,為何贊同?為何不?寫下你的原因,並explain yourself,這種論點是你必須想像你要說服別人理解你的觀點,繼而買你的帳,而不是講出沒頭沒腦的因為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種沒有論調基礎的句子,例如I think I like how you write about relationships is because I can totally relate those things. (我想我喜歡你描寫感情關係的內容,主要原因是對你所講的那些重點我完完全全能產生共鳴。)此話一出,若是相對一方的我聽到,我就能馬上理解為何你能感同身受作者寫的內容,鐵定是因為你一定有些類似經驗嘛!
好的,上述不多不少,約莫兩千字,歡迎讀者先試著做做看、試試看,我理解這個過程不是很簡單,須要自律及堅持(廢話嘛)但想要在語言上進步,不外乎基本功,上述是一種比較靈活的基礎學習方式,有機會我再分享進階篇 :)
感謝老天給我好多天晴天微風跟有質感的約會,讓我更能享受每天愉悅的生活。
希望各位在這浪漫櫻花開的假春天都能擁有浪漫的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