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也能做行銷】 5個方法讓你輕鬆累積自己的行銷作品集!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想找行銷相關的實習,那我應該要怎麼準備作品集?
我相信很多學生都有這個困擾,尤其是非廣告、行校系的本科生,畢竟大學四年不太會有接觸到寫企劃案、製圖、想創意等等的機會,但這些經驗對於一份行銷實習或行銷工作來說卻是至關重要的。
如果學校能給的機會不多,我們就自己創造機會啊!今天要跟大家提供5個方法,讓你順利累積自己的作品集,不再為了沒有作品而發愁!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1. 考取相關證照

目前最多人推薦考的就是google ads和google analytics的證照。這兩個是google官方推出的行銷證照,如果想要走數據分析、網路媒體、電商等工作的同學,很推薦去報考。
兩個考試都是免費的,且全都是選擇題,網路上還可以搜尋到考古題庫,所以只要有心,基本上都是可以拿到證照的。不用擔心會不會因為通過門檻低,所以企業不看重,畢竟你還只是個學生,肯自己花時間考證照已經很難能可貴了,而且也可以藉機展現自己積極向上的一面。(至少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啦呵呵
提供大家兩篇文,裡面有證照更詳細的相關資訊,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2. 參與相關課程、講座

現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的線上課程平台,我自己也買過不少線上課程,個人認為效果不錯,但真的很考驗自己的自律能力,畢竟在家上課太容易被其他外在因素吸引了><
我覺得線上課程是一個很好的幫助入門的工具,它沒辦法教很深的內容,但可以提供一套方法論,讓不懂的人可以大概了解行銷在做些什麼。
而且線上課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暫停、重看、調速度、作筆記等等,不用擔心老師講太快,因為只要你一個鍵,老師就可以再重新為你講一次。這些功能實體課程都沒辦法做到,所以我覺得對從來沒接觸過行銷的小白們來說還挺友善的。
這兩個是我很常使用的線上課程平台,推薦給大家~
除了線上課程,也很推薦大家去上實體課程,或多聽講座。因為實體課才能夠在你不懂時即時和老師討論和溝通,這是線上課沒辦法的。建議大家去聽講座或上課時都隨身攜帶筆記本或用手機記事本作筆記,確保自己可以在數日後回顧聽講的內容,以便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提供大家一個我很常找活動的網站~它也有APP版的喔!

3. 自行替品牌做行銷

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品牌,然後從中挑選一樣產品,幫那個產品做一張宣傳圖,或寫一篇文案,或發想一個線下活動,諸如此類。
這個方法可以有效地訓練自己的創意發想能力,而且是在行銷自己喜歡的品牌,所以你肯定會很了解產品特色,寫起來不會覺得枯燥乏味,也比較不會想不到idea。
我之前的作法是隨手拿身邊的物品來寫文案,不管是保溫杯、資料夾、行動電源都可以。我也試過去看Dcard的好物偵查室,然後從裡面挑一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搭配文內原有的商品圖去幫他寫2~3篇不同風格的文案。
等寫完之後再拿給你設定的TA看,問他們覺得夠不夠吸引人。如果你有老師或前輩願意給你建議更好,像我之前就是會把我寫完的文案給我一個很信任的文案老師看,他也會用他的觀點跟我說哪邊可以修正,哪邊可以怎麼寫會比較符合業界的標準。

4. 經營自媒體

在網路盛行的現代,人人都有機會可以當網紅,當然你也不例外!尤其像現在有這麼多、這麼豐富的平台,只要你想,你隨時都可以開始經營自己的自媒體。
如果你喜歡用圖片說故事,喜歡把照片用得比較精緻的話,就可以試試看經營Instragram或Favebook。如果你擅長用文字敘事,喜歡寫長篇文章的話,就可以試試看寫部落格(方格子、Medium、痞客幫等)。如果你擅長影片剪輯,熱愛腳本創作,不排斥面對鏡頭,就可以試試看當個Youtuber。如果你口條很好,敘事邏輯清楚,就可以試試看做個Podcast節目。
平台很多,但背後的核心概念都是在生產內容,所以只要你根據自己擅長的敘事方式,選擇自己適合的平台,找到自己喜歡的主題,就可以開始經營自己的自媒體啦!
經營自媒體能帶來的好處很多,你可從中學到如何經營社群,如何發想策略,如何規劃排成,如何製圖等等的技巧。而且社群是現在的顯學,如果你有經營社群的經驗,肯定會對找實習和工作很有幫助。
至於該如何經營一個IG帳號,我會再另外打一篇文做更詳細的分享~
下面推薦幾個我自己認為必追的行銷帳號

5. 參加商業競賽

我特別建議去參加商業競賽!因為商業競賽能夠接觸到真正的品牌,因此你的企劃就必須符合產業的標準,你的想法必須迎合市場趨勢。此外,商業競賽也可以訓練自己的團隊溝通能力,畢竟去比賽的團隊人數至少都要五個人以上,所以討論時的氣氛與溝通的順暢度非常重要。
除了上述的培養行銷思維與訓練溝通能力之外,第三個益處就是可以加強簡報能力。因為你必須強迫自己上台講話,把想法有邏輯地闡述出來,並說服業主採用你的點子,這對於一份行銷工作來說也是個不可或缺的能力。
除了商業競賽,也很多人跟我推薦一些培訓單位,例如資訊種子、STP種子人才培訓計畫等等。去那邊不僅可以學習到行銷技巧,甚至可以自己實際執行專案,讓你可以展現自己在培訓時所學到的內容,加深印象。更好的是還可以累積人脈,讓自己涉略的領域更廣。
下面這篇文整理了很多商業競賽與培訓的相關資源~給大家參考!
這兩個是比較晚期出的商業競賽,也可以去挑戰看看

結語:敢想是好事,敢做是本事

作品集沒辦法一蹴可幾,必須要靠長時間的累積,才能夠聚沙成塔。或許有人會擔心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沒辦法做出多好的作品。可是你自己想想,還沒開始的你,怎麼會準備好呢?
「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但要開始才能很厲害。」希望這次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有行銷夢的大學生,希望未來我們都可以在自己熱愛的領域大放異彩
怪物星人
怪物星人
有點怪又有點中二的菜鳥廣告文案。在這裡聊廣告、聊創意、聊寫作、聊閱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