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龍與虎》真好看

親愛的妹妹,
也許妳知道,我對很多東西都提不起勁,可能自恃學習速度不算慢的原因,常常學1個,上手0.3個,比別人快了半個時段,進不到第0.4步就會想要再跳到下一個。又總是運氣好,兜著兜著下一個有趣的新東西就會向我招手。
不,不是的,不是要放棄好不容易逃出家門、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踏進來的畫畫這條路——但說真的,我畫這個不順的時候,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個症頭會做別的媒材和別的主題,說好聽就是休息、觀察、再出發,說直接點會不會就是在逃避啊——這一生繞來繞去,做了什麼別的事情,肯定回來還是要跟畫畫有關的。媽媽禁止我禁止了我0.25輩子,不給去爬山、不給去海邊、不給畫畫,三大不給做的事我不都熱熱鬧鬧地在做了嗎?
媽媽最想要我做的事情裡面,我就英文沒學好,唉。這裡還不是那種假謙虛的沒雪好,妹,妳也知道我恨背單字,念句子還行,我還真喜歡對著電視一句一句把台詞唸出來,但背單字不行;小時候更是討厭文法,句子念兩遍就記起來了,做什麼要我背文法?
討厭學英文的部分,我在想,小時候的英文兒童班裡有個過度熱愛學生的年輕男老師,不知道跟他有沒有關?不,沒有,我從小應該就是喜歡與人親密互動,常常抓不住距離的那種,小時候比現在活潑多了,最喜歡上課鬧事,印象中一直到高中都還喜歡上課搗蛋嗆老師,有蠻多時候都會真的惹老師生氣。其實我不記得那個老師有沒有對我做過什麼奇怪的事,唯一比較有印象的是:我在教室大鬧著想要開門逃出教室(我是真的會一顆胖胖的身體在不大的教室裡亂跑),那老師也真的就跟我玩,抓著我的腳要把我拖回去。大家笑成一團,我也覺得很好笑,怎麼有女生會被老師抓著腳在教室拖來拖去。
我印象中,我後來曾經在家裡大哭大鬧說我最討厭英文了,就算長大念不了大學,我也不要再學英文,反正我認真上英文班的話,我會沒時間專心,學校功課會變差,我不喜歡學校功課變差。大哭大鬧過一次。換到隔壁間學校,不好玩。再換回來已經是個有點嚴肅的女老師了,我還記得那個獎勵卡可以換到的禮物變得很不好,但我最喜歡書架上的《孤雛淚》和《茶花女》。
我其實不記得發生過什麼事了耶。我的小表姊可能記得,但我從小到大都被說長得很安全不用怕。所以可能其實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吧?不過我記得因為小表姊長得比較漂亮,她說過她上了高中之後有一次收到那個老師在無名小站上的留言,果然!妹,妳也長得可愛,走在路上都要小心,這種話講出來可能就會有人說「那也是要挑人的好嗎」來羞辱小心翼翼的人。但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小心,對方是男生是女生也都要小心。
講遠了,如果我把我高中同學們每個人英文都很好這件事拿來當壓力的藉口,是不是其實合理多一點?很多英文好的人,都好跩,為什麼QQ我是說,他們懂好多東西,所以常常看不起我們這種英文句子講起來會很緊張,單字、片語都常常記錯用法,跟著整句話就顛三倒四的人。欸,跩屁?我只能拿語言的發音來不甘示弱。但美式英語的發音就不難學,大家也是露著一臉「為什麼其他人的發音可以這麼難聽」的表情,嚇壞我。
最跩的就是,當我表明我英文不好了,還想要在吵架或是裝厲害的時候滔滔不絕講英文的人們(哇塞一定有很多人有這種朋友)。呃,我就不懂那句話原本使用的情境跟語氣了,還硬要用一個電影電視上模仿下來的句子,我不懂,壓力山大QQ
耳濡目染學語言法一直用到我25歲來日本為止,我才發現我學語言的方式一直都大錯特錯,為什麼會被說基礎不好,真的不是沒有原因呢。語言不通真的好痛苦啊,到現在還常常是這樣的狀態,就算我靠表情、肢體和一些心領神會能夠懂八成對方的意思,但講不出來精確的詞、回不了到肉的意思,在作品發表的時候真是太要命了。太要命了妹,語言還是要好好學的,哪種語言都好,好好學。我還沒去學的泰文,妳可以的話就去學起來吧,沒來日本之前我那麼想去泰國的,等妳學好之後帶我吧!
說到底,我要是從小就好好地迷個漫畫跟日劇,並且有強烈的動力想要不靠翻譯或字幕的話,現在這些都是小事了吧?要學口語跟聽力最好的就還是從戲劇開始看開始下手了,把每個字每句文法都好好聽懂,可是非常有效的練習呢!
這可絕對不是因為我想要繼續看《龍與虎》才草草下的結論喔!《龍與虎》真好看,我真是喜歡非單一腔調的舌頭使用方式,同一種語言,光靠口腔內所有肌肉組成的空間、形狀,搭配上經過喉頭送出來的氣,真是有趣。我現在才在看《龍與虎》!讓我繼續看!
#親愛的妹妹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睡前一封信 #龍與虎 #論學語言
阿婆上街買菜
阿婆上街買菜
現正留學東京的創形美術學校,是個大學就讀植物病理學系的阿婆(Apple),喜歡上街走走停停看看,於是畫畫書書寫寫。特別喜歡的是自然生態科學與藝術人文,相當貪心在追求各種太跨領域的興趣與真相。 有facebook與instagram同步嘮叨。喜歡的圖或文或任何創作,請給留學生溫暖的愛心或斗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