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出走的語言啟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跟很多人一樣
從小因為看日本動漫或是歐美電影影集的關係
自然會對國外的文化,城市,景色,人們充滿許多的幻想與憧憬
再加上三歲起陸續大量接觸日語及英語的電影卡通漫畫等年輕文化
慢慢在體內已經有語言基礎的發酵
當時的小學四五六年級學童
家長一般很流行讓孩子在坊間補習班
加減上些非正式的”英語先修班”
上課都是學些簡單的單字及句子
但是比起英語我更鍾愛日語相關的文化
從國小三四年級左右就喜歡拿零用錢買動漫原聲帶
跟著電視上的開場動漫唱著主題曲及片尾曲
小學六年級時自己用壓歲錢在書店買了第一本日漢字典
努力的想把動漫日語歌詞所有的發音及意義查個明白
有次,我國小時期別班的好朋友C詢問我暑假要不要一起去救國團學日文
因為我們都是喜歡日本動漫的重度迷妹,時常聚在一起畫畫及討論漫畫劇情
當下的邀約我當然馬上答應一同去學習日語
當時的我比起聰明又用功的C,我成績方面一點也不值一提,
但是因為漫畫,我們變成他人眼中很懸殊的朋友
就算如此,她依然願意跟我做朋友還一起學習日語
第一天的上課,我們遲到了
踏入多達60多人的日語基礎班,我們兩個12歲的小女孩是最年輕的成員
也因此特別受到大家注目
當天老師即把五十音都教授完畢
甚至還要求我們兩個上台把所有五十音平假名寫上
當時朋友C完全不假思索直接寫完
而我卻連一半都寫不出來,被大家注視之下,臉漲紅到不行
最後不意外的,朋友C是得到大家滿堂彩的贏家
我只是默默回到座位的觀眾之一
但是我依然對日語不減熱情
每天依舊在大量的動漫歌曲中,邊唱邊學習單字以及發音
一路一直享受在其中
我與朋友C的友情相伴,一路從國小到國中畢業都是同校不同班的狀態
直到國中畢業了,各奔前程
她進入市區的高職唸書,我則到了隔壁城市的五專唸書及開始兩年住校生活
她專攻廣告設計,我誤打誤撞進入觀光科,雖然一心一意想進入日語系
卻因為幾分之差,與日語系擦身而過
當下知道分配結果,我現場就懊悔的大哭,一路哭著拿完註冊單
一直到回家前都還充滿各種不甘心
唯一多少安慰到自己的是教務處一位工作人員的關心
還有她說的: [其實唸觀光科也是有日語課喔,所以別擔心,以後還有接觸機會。]
就這樣,被半哄半騙的我正式開始脫離原生家庭的第一大步了!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北川 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序言與大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帶我回到祢身邊水平的比垂直的舒服得多。 我在水平狀態中找到了平靜, 我的眼睛飽覽著天空。 但當我孤獨的時候,我就會迷失。 你可能會認為這種空虛是一種空白, 我可以用慢慢構建成故事的文字來填補。 我的日子充滿詩意, 在泥濘的田野裡採摘野花, 我的思緒像荊棘一樣, 慢慢地刺痛我的大腦。 我的靈魂像河水的邊緣一樣深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20
    帶我去月球...我想, 這世界上真的沒有人可以感同我的身受。 一家七人的家庭,五個孩子中, 我是唯一的希望。 工作上的全部運營也都只靠我。 甚至,同一個失去的痛苦都要重複地面對兩次。 我身上承受著越來越承受不起的壓力、期望和責任, 所有所有都只能靠我。 我想停,我想休息, 我想找個地方靠一靠。
    avatar
    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
    2023-11-23
    Google帶我吃美食|埔里。阿菊肉圓世界上美好的相遇,總是發生在不經意間,與美食相遇也適用這個準則,
    Thumbnail
    avatar
    北漂。長住 | 習慣用濾鏡欣賞生活的美
    2023-10-10
    孩子帶我玩到 in 進去十部曲 心得_2 @ 2022 8/7〔三國十部曲 獅頭社 義凱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3-09-11
    帶我女兒去吃點好吃的吧!我聽到先生說收到媽媽送他的禮物,我又驚又喜~立馬打電話給媽媽感謝她。媽媽真的太可愛了~~怎麼這麼好! 媽媽後來對我說過,她就是把我的先生「當朋友一般照顧,當半子一般呵護」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3-08-03
    早安,我心中的怪物:一個心理師與五顆破碎心靈的相互啟蒙,看他們從情感失能到學會感受、走出童如果大野狼與祖母是同一個人, 小紅帽該如何順利長大?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作者蘿蕊‧葛利布力薦—— 吉爾迪娜堪稱是一名極為出色的治療師與作家。本書精采地捕捉到心理師被允許進入人們生活內在層面,同時看著人們逐漸成為自己該有的樣子時所帶來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1-02
    愛的語言,以及我的心得甚麼關係都需要做幾件事情,就是 #刻意練習 看到他的優點跟缺點,然後選擇你要怎麼跟對方互動,你可以選擇讓對方開心,被肯定,被愛。你也可以選擇批評、讓對方痛苦、產生誤解、傷害他。 在一般關係的心理測驗常常會使用到 #GaryChapman 的 #愛的語言 ,每個人重視的順序可能在不同時間跟不同對象,都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0-27
    釀專題|那些讓我成為我的啟蒙電影,以及浪漫(狗血)愛情日韓劇 每每追一齣喜愛的日韓劇,跟著劇中角色一起喜怒哀樂,與少女心觀眾們一起尖叫灑花,那段日子總覺得特別幸福、充滿期盼與陪伴,是與看電影完全不同的需求和感受。無論是深刻擊中靈魂的藝文片、開拓眼界的異國議題電影、或是帶來元氣與勇氣的愛情日韓劇,因為有這些我心心念念的影劇,讓我長成了如今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1-10-21
    學你的語言:我的德語、他的中文|跟德國人聊天有感大學社團的學姊帶著德國籍先生和才三個月大的寶寶來訪,我們交換了一些學了對方語言之後的疑惑和想法,也有一些難以解釋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10-18
    我的啟蒙老師小時候在台南新營鄉下國小一年級入學聽說是媽媽抓兩隻雞去拜託校長讓我這未足六歲的上學去! 不知道是因為在家調皮或…反正差大姐四歲,二姐兩歲,她們也分別讀同校五,三年級了. 已經是六十餘年前的事了,為什麼仍舊記得那麼清楚,依稀是昨天剛發生的… 級任女老師叫:林晶仁,班長(第一名):林燕山,還有一位女同學
    Thumbnail
    avatar
    藍流星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