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經濟學(一)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來說個故事。
  兩三年前,我與當時的老闆前往拜訪一個在福建山裡的客戶,客戶是做建築石材的,我們去的地方就是他的礦場,據說很多中國的高鐵站是用他們家的石材。到客戶公司的時間有點早,還不到十二點,從基層幹起,很有草根性的客戶豪氣地說先吃飯,下午再去礦山看看。那頓飯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從未在太陽正炙的白天就開始大喝茅台,「這道菜你們多吃一點!」客戶說著將一盤看起來像是紅燒肉的菜推到我們面前,「這個你們在台灣應該沒吃過!試試看!」入口果然相當鮮美,但是口感有點陌生。「這是我們這邊抓到的穿山甲,多吃點!」
  其實還真的滿好吃的。如果當時我沒立刻想起SARS的話,我應該會再多吃幾塊。
  飯後,客戶開著他的Porsche Cayenne休旅車帶我們往更山裡開。一般來說我都覺得買這款車的老闆有點浪費了這麼好的引擎,尤其是只把這樣的車在市區代步的話。但是這個客戶開這台車我覺得應該滿適合的,因為前往礦場的路路況奇差,除了坡度大、轉彎多、路幅窄,不要說柏油路,連中國比較常見的水泥路都沒有,加上昨夜一場大雨,路上黃泥滾滾翻騰,感覺是需要好的引擎才能上得去(呃,我其實對車沒有研究,這樣的路需要馬力還是扭力還是什麼我也搞不清楚,Porsche的引擎是不是適合我也不知道,如果講錯請包涵)。總之在如同滾筒洗衣機裡翻攪的衣服一般的乘車體驗後,我們終於抵達礦場。「來!我跟你們介紹一下!你們看現在前面在開採的這座礦山,現在大概是從山頂往下開採二三十米,我們預計會挖到兩百米,但是會留下後面的山壁,然後這個挖出來的空間,我們就會把我們世界最大的、兩百多米高的大佛石雕放在這邊!然後這邊是高級精舍,對面會有一個大廣場……」等等,大佛?兩百多米,相當於將近半個台北101高的大佛?當下我跟我老闆一臉懵逼,我們都以為我們是要來談客戶的石材品牌行銷的,怎麼會突然冒個大佛出來?
  當下客戶就開始跟我們解釋,中國的空污很嚴重眾所周知,雖然沒有確切證據顯示到底污染源為何,但是中國政府對於會造成大量粉塵的石材業已經是磨刀霍霍,隔壁縣有個礦場已經被勒令停工了,那個老闆血本無歸。客戶眼見自己已經投入大量成本的礦山才剛開始開採,深怕步上後塵被迫停工,靈機一動,轉了個彎,採礦不行沒關係,他改做文化觀光事業總行吧!在打造這個「宗教聖地」的同時,挖出來的石料「順便」做成石材銷售,不就完美了嗎?
  「我去查過了,四川的樂山大佛才71米,我們是他的三倍高!」客戶看起來有點得意,「然後你看,到時候大佛面向閩江發源地,早上日出的時候佛光滿面,那個氛圍喔!」說到這裡,嘖嘖有聲。而我說實在的,其實有點佩服,怎麼想到這個點子的。
  當老闆指手畫腳,志得意滿介紹的時候,旁邊有兩個穿著有些土氣的當地居民經過,神色木然。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看過這樣的日劇場景,大開發商在山明水秀的鄉下,準備要引進一個會把環境破壞殆盡的計畫(通常會夾帶一些官商勾結的情節),那些當地居民無奈又憤慨的看著財大氣粗的開發商,以及大老闆身邊那些西裝筆挺又趨炎附勢的公司高管。對,我扮演的就是最後這個角色。不過很抱歉的,我沒有太大的罪惡感,那些居民看起來也不太無奈,也不太憤慨就是了。
  故事說到這裡,你想到了什麼呢?
附圖非當事大佛,而是四川樂山大佛,這樣的大佛三倍高是什麼樣的光景,我是無法想像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