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雪,在加州就只有被玩的命運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可以邊工作邊享受一種新的娛樂,那就是跟美國各地的同事打聽他們的冰雪慘況,然後在真心同情之餘,順便分享加州的陽光及雪在加州的命運。
超級冷氣團正完全捲襲整個美國,很多地方停電已經好幾天,其中災情最慘重的就是德州。德州是一個比加州還不耐寒的地方,那裡的人已經失去認識寒冷的能力。在德州有不少同事,現在那裡很多地方已經進入第三天斷水、斷火、斷電、斷瓦斯、斷網路。家裡有壁爐的就靠燒柴火取暖,燒飯就靠院子的BBQ爐,要不就吃罐頭。
百年大寒飛機上拍的照片。畫面五小時不變
德州的矽谷奧斯汀彷彿又回到了 1850 年代。
會大斷電的原因,是德州主要能源來自天然瓦斯和風力發電。天然瓦斯要用幫浦從地底下打出來,但瓦斯幫浦和風力發電機馬達都沒有防寒措施,意想不到的嚴寒讓供電系統全部癱瘓。
奧斯汀有人家裡是室內零下一度,窗簾都結了冰珠。不能燒柴的人家就只好穿著毛衣夾克上床,把能蓋的都蓋在身上,要不就發動汽車引擎吹暖氣睡車上。我們很容易就忘記人類已經進化到這麼脆弱。大自然所有動物中,只有人類必須靠著外物文明才能度過冬天。

但雪在加州,只有被玩的命運

我的私密景點:美國版的立山黑部
2016 年冬去紐約碰上百年大寒,室外溫度是 -18 度 C。在那種溫度下,如果在郊外汽車拋錨就可能出人命。在那裡,冰雪有一種致命的威嚴和權柄,只能隔著窗戶在燒著柴火的屋裡遠觀,再美的雪景都會讓人有幾分敬畏。
雪,在那種地方是有尊嚴的。

回頭看看加州的雪就沒有這樣的地位,它只能淪為人們叫之來揮之去的娛樂。這就是雪在加州的命運。
現在我家外面青山綠水陽光,門口還開了一些偽梅花。如果現在出門,三小時後就可以抵達我私密的美國版立山黑部。在那兒玩夠了「走雪鞋」或雪上摩托車,還可以到結了冰的湖上躺一躺,賭下面的冰不好意思就這麼大膽裂開。
走前我照慣例會在車上吃一碗熱騰騰的泡麵再上路。這個習俗每年都重複,而且從來不會膩。

雪,在加州也會被拿來美化廁所

雪能夠把很平凡,甚至不堪入目的景物變得有格調。水太柔軟,沒有朔形的能耐;冰太剛硬,缺少蓬鬆的誇張力。同一個家族裡,只有雪是恰到好處的裝飾品。
雪,被用來成全文藝
這明明是一間廁所──說廁所太抬舉它了,其實根本是茅房,裡面沒有馬桶,只有茅坑,但是經過雪的美化,讓人看得滿滿的氣質與文藝,光是照相還嫌不過癮,甚至有想搬進去住的衝動。我們激賞的到底是茅房還是雪,大概也沒人在乎。雪就有這個能耐,讓人景仰茅坑。
只是到頭來春雪化光了,茅房還是茅房,不會有人無聊到拿它來拍照,也不會有人停下來讚它美。
雪可以用來襯托茅房──這就是它在加州的地位。
想到這道雪牆,想到可以在湖上走雪鞋,想到冰裂開掉下去永遠不會有人知道的刺激,想到那碗泡麵,想到加州的雪這麼好使喚⋯⋯也許今年還來得及上山遠端工作幾天。
我的私密景點 : 結了冰的湖
走雪鞋 - 我私密的戶外活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K會員
188內容數
全世界都是向 Google 看,向臉書看,沒有人往矽谷的另一邊看。所以我要帶你看矽谷很少有人知道的另一面。矽谷不是你想的那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