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好的時代:「城市音樂」展演紀錄企劃開張宣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按:這是我上星期在Punch Party正式公開的企劃,從初次接觸中華電信提案,經歷了一年半的溝通與磨合,終於通過重重挑戰,於3月23日正式開工。以下是我寫的開張宣言。

這是最好的時代


── 「城市音樂」展演紀錄計畫開張宣言



此刻,或許正是創作音樂有史以來最美好的時代。


唱片市場的蕭條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再聽音樂,正相反──我們時時熱切盼望著好音樂,然而真正值得在乎的音樂,往往不在唱片行裡。


是誰說的:音樂這門藝術的生命,起碼有一半是活在現場的舞台上。於是,我們一次次塞爆The Wall、河岸留言、地下社會、女巫店、海邊的卡夫卡,我們成群結隊湧向海洋音樂祭、野台開唱、春天吶喊......那才是「貨真價實」的音樂「當下發生」的地方。


每個真正在乎的人都會告訴你:原創音樂的「場景」愈來愈美麗愈來愈熱鬧。糾眾搞團也好,自彈自唱也好,關在臥室裡玩筆電也好,花草後搖龐客電音金屬爵士古典跨界工業噪音,各門各派百花齊放,交織出壯觀的「音樂地景」。


相信音樂、在乎音樂的同好愈來愈多。音樂人的演出愈來愈精彩,我們的耳朵愈來愈識貨。過去這幾年,唱片市場幾近崩盤,中小型音樂展演的場景卻有爆炸性的成長。「天天有演出可看」曾經是一則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它竟已悄悄成真。


所有的革命,都是「從下而上、發自民間」,沉潛醞釀,等待時機成熟,然後破土而出,從「地下」躍為「主流」。


我們相信,此刻時機已經成熟,就等那「臨門一腳」。我們希望,能在這個關鍵的時代,結合各方資源,擴大創作音樂的影響力,讓更多人能夠參與這場革命。


2008年四月,中華電信將會成立「城市音樂」網路社群平台,並與音樂人密切合作,預計在一年內錄製超過50場高品質的現場音樂展演實況,提供線上收看、收聽。這些實況影音內容,將可透過MOD、網路音樂平台、手機等介面點播、下載。相關的收益,也都會支付版稅給音樂人。


從此,音樂場景的見證,不再只有網路上歌迷現場偷拍、偷錄的簡陋片段。


從此,不能親臨現場的樂迷, 不管你在澎湖還是台東,也都有了參與、分享這音樂場景的管道。


從此,你可以一次次溫習那一場場催人淚下的演出。


從此,現場音樂動人心魄的力量將可以跨出Live House的斗室。每一個樂迷的螢幕和手機,都是革命的火種。


從此,音樂人擁有「無實體發行」的通路,我們終於能夠讓音樂回歸本質,有才華的人不必為了取悅主流媒體,委曲求全。


試想有一天,當我們都垂垂老矣,我們的兒孫也將能夠透過這些紀錄,目睹世紀初的台灣,這片生機盎然的音樂風景。


你我何其幸運,能夠在這美好的時代躬逢其盛。現在一切都已就緒,請張開你的耳朵,準備迎接這滔滔的巨浪。



馬世芳

(music543.com 站長、「城市音樂」展演紀錄企劃統籌)

「城市音樂」網站入口(後台測試中,四月初正式上線):

http://city.music.hinet.net



首波演出時間表(票價、入場時間請洽各場地):


raw-image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村落之聲】騎樓是你家的還是大家的?這裡是城市脈動的所在,卻也是行人最難走的路我們大概都有類似經驗:步行在騎樓,必須時時提高警戒,除了高度落差,可能走著走著就「無路可走」。長久以來,騎樓被汽機車、店家商品、住戶盆栽,抑或路邊攤販的生財器具占用。最極端的情形,甚至還必須繞出騎樓,直接走在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這樣充滿障礙的通行空間,更讓行動不便的人,移動每一寸都顯掙扎。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5-31
能感動人心的就是好音樂~屏東演藝廳沙龍音樂 上禮拜六,去屏東演藝廳,聽了由鵬博藝術主辦的周善祥老師的莫札特音樂講座,原本沒打算去的,一來我超級怕冷,冬天騎摩托車都要全副武裝:手套,羽絨衣,口罩,襪子,二來,路程要半個小時,於是心理在活動前幾天盤算著:要是當天下雨就不去聽了。 沒想到,老天似乎想在新的2021年,賜給我音樂洗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1-06
這城市,只有妳能走進我的荒島,與我用同一副耳機聽音樂。 「我對這世界的興趣很小,能走進我圈子內的人也不多,但妳在裡面,妳永遠都在我的圈圈裡。」 這句話是當時僅僅十五歲的我對妳說的。直到現在我仍印象深刻。 大部分人開始聽音樂都從國中開始,那時剛擁有自己的手機,小小的手機容量有限,所以只會放入幾首自己最喜歡的歌曲,不論是在等公車,或是留晚自習讀書,耳機裡
Thumbnail
avatar
2020-09-20
●2020寶瓶文化出版 瓦力說的音樂故事【瓦力唱片行】你聽懂我聽到的會是更好還是不好​​ ●2020寶瓶文化出版 瓦力說的音樂故事【瓦力唱片行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你聽懂我聽到的會是更好還是不好 大部分的知覺感觸是自私的,自私到無可救藥,有些人想與另一個人分享,有些人喜歡自己獨享,沒有對錯,只是造就的慰藉和傷害不同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3-09
身為一個音樂老師,我所收到最大的禮物是「這個」在往後幾年的音樂職涯中,或許是自己親身經歷使然,我對於努力工作之餘卻還抱持著玩音樂夢想的人們強烈地感同身受,他們彷彿就像是那時正在做保全的我,雖然做著維持生計的工作,心裡卻不忘追尋一塊美好的角落。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10-20
如果台灣是一塊純淨的布,每一個民族特殊的音樂色彩,將這塊布染上最美的色調。有一次,我在原住民的博物館中也看到了卑南族的鼻笛。我知道放在博物館的樂器,是消音的歌謠,沒有傳承和觸動。我忽然想起阿公的智慧,還有他慈祥的臉龐和溫柔的話語,一時間眼淚猛猛溢滿眼眶...
Thumbnail
avatar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