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躺在床上聽吉卜林工作室卡通配樂的音樂盒版本。
小兒子爬上床躺在我旁邊聽了一會兒,問:「你喜歡音樂盒子嗎?」
「喜歡。」
「為什麼?」
有很多事情我不曾細想,愛一個人就是愛了,喜歡吃湯泡飯或是絕對不吃榴槤,都不會想去追究原因,總是要等被問到了才會開始想想,恩,為什麼會那樣喜歡音樂盒子的音樂呢?
想了想才慢慢地回答:「我喜歡那個聲音,跟一般的樂器不大一樣,有種特別孩子氣的天真可愛,同時聽上去又有點寂寞。」
其實還可以陰氣森森。在暗洞洞的屋裡響起音樂盒那種細碎的曲調還略微有點回音,馬上就是恐怖片的場景了。不過這個就不用說給十歲的小孩聽免得他做惡夢。
第一個音樂盒,是爸爸出差的時候從外地帶回來的禮物。
每次聽到人家說星座,講到巨蟹座,第一個提到的特質就是「很顧家」,這句話在我爸身上是很準的,他不管去到哪裡出差,都從來不買自己的東西,第一優先一定是買給媽媽的新奇玩意兒:像是台灣還沒有的家居用品,餅乾糖果玩具,珠寶首飾衣物,都是買給家人而不是買給自己的。
有一次他從國外回來,帶回來一個音樂盒給我。
淺色木頭盒子。上面畫著粉紅色的玫瑰花。蓋子掀開,裡面襯著絨布軟墊,用來放珠寶。一個小小的芭蕾舞孃穿著粉紅色紗裙,單腳站在圓形的小鏡子上。旋緊發條,芭蕾舞孃會隨著音樂翩翩起舞,在鏡子上一圈一圈轉著。
音樂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
當然是沒有首飾,拿來存放各式各樣我珍愛的小玩意兒:貝殼,石頭,羽毛,書籤,貼紙,造型迥異的橡皮擦.....放學路上撿到小塊的「寶石」,一顆碧綠一顆琥珀色(大了以後知道那不過是磨得光滑的啤酒瓶米酒瓶破片),幾顆碎米珠,全部都是孩子們眼中的寶物/成年人眼中的垃圾。
幼時一直做重複惡夢,幾乎夜夜驚喊著醒來,堅持床底下有怪物。我媽不堪其擾,終於給換了張新床,底下有抽屜的,邏輯是「床底下沒有空隙=怪物無處容身=沒有怪物」。
我爸照例的覺得媽媽過分縱容小孩,就像因為我怕黑就准許我開盞小燈睡覺一樣沒有必要。他覺得睡著了也看不見還開著燈浪費電,小孩半夜哭醒,揍幾次就好了。
不能說我爸是壞人,他有他的想法,而以他成長的環境來看,他對我也已經夠寬容,可比爺爺跟祖爺爺對待小孩要溫情得多。
媽媽在床底下的抽屜裡面墊了洗乾淨的舊毛巾,拿來存放床單枕頭套,還有冬天的毛衣大外套,放了樟腦丸免得蟲蛀。音樂盒就放在抽屜角落,躺在床上伸手拉開抽屜就摸得著的位置。
晚上跟父母親道過晚安,回到自己房間,躺在小床上,把音樂盒摸出來,旋緊發條,在昏黃的微光中聽著帶著金屬感的細碎曲調,看那個小小的芭蕾舞孃孤單的一個人旋轉,一圈又一圈,跳著沒有伴侶的足尖舞。
或是雨季中天色暗淡的午后,坐在窗前看著窗玻璃上雨滴滑落的軌跡,雨聲和著音樂盒,心緒沈澱得更外明澄,同時也寂靜而溫柔。
小兒子把頭親暱地靠在我手臂上,一會兒爬起來,睜著圓大清亮的眼珠:「我覺得音樂盒的聲音很悲傷。」
也許在某些人耳中,音樂盒的聲音很悲傷,我只覺得音樂盒的聲音連結到還沒有失去母親的童年時光,當時一切仍然溫柔而美好,在音樂聲中慢慢鬆弛,於是得以舒適的進入無夢的睡鄉。
他抱我一下。「你要不要一個魔術親親,I can kiss your sadness away。」
「當然要。」雖然我並沒有什麼好悲傷的。
「那,一個親吻加一顆糖果,那通常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我笑了,啊,如果一切都可以用一個親吻加一顆糖果解決,這個世界想必會變成一個簡單快樂點的地方。
他很響亮的在我臉頰上啾了一下,然後跳下床,跑去儲藏室拿了一顆水果味的mentos來餵食,恩葡萄口味的,lucky。
仍然很喜歡音樂盒,以後聽到音樂盒子的音樂,大概也會想到此際這個跟兒子相親相愛的片刻吧。
而且是葡萄口味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襯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青蛙(Part 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午餐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甜蜜家園小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之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紅燒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聽起來!琳聽音樂盒全新改版,九月上線 ♪加入Premium之後,我把自己重新歸零尋找其他新的可能及挑戰,這次系列文章的更新不只是希望聽友能聽見更全面的音樂文,也是我對自己在音樂森林中開啟的新冒險旅程。期許能為vocus Premium的音樂分類帶來不同的歌曲分享,讓讀者在吸收其他專業音樂創作者的知識文章之外,也能有輕鬆聆聽音樂的分享文。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8-29
    為什麼有些音樂盒旋律很好聽,有的卻怪怪的~有朋友反應,有些音樂盒的音樂旋律很好聽,但是有些就很快或者缺幾個音。(描述很簡單,但是很模糊~ ) 其實原因很多,今天我就用18音的奇異恩典來做說明,這首音樂有2種版本。  音樂的段落是取決音筒的直徑,18音梳的音筒初速是12~15秒。如果4/4拍的音樂就是8小節的段落;但並不是每首音樂的擷取段落
    Thumbnail
    avatar
    老音樂盒子
    2021-05-06
    日本Victor音響也有做音樂盒!熟悉音響的朋友應該很都知道或擁有過日本ビクター株式会社的產品,但是您知道他們有出品過一款音樂盒嗎? 這可是在台灣絕無僅有的勝利牌音響公司的音樂盒。採用瑞士Reuge50音音樂機芯,特別的是將最右側的音梳螺絲連接一根金屬棒到喇叭底部;喇叭底部是類似揚聲器的構造,將音梳震動的聲音透過喇叭傳導出來。很厲害
    Thumbnail
    avatar
    老音樂盒子
    2020-11-09
    【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少女音樂盒末日來臨,你想留下什麼? 「孤島密室連續殺人」 書成了禁品,海洋吞沒大地,人類滅亡已是註定, 犯罪,竟成了我們留下永恆痕跡的最終手段……
    Thumbnail
    avatar
    留善影 Sina_Sindy
    2020-07-20
    我的心是一個音樂盒 從以前到現在,我聽過不少歌曲,大多數是聽親友介紹的音樂。有弟弟早些年幫我灌的MP3,也有朋友介紹的中文、西洋流行歌曲。其他的則是電視上或廣播電台聽來的。 何以音樂對我這麼重要?因為我的心中隨時會播放我所熟悉、喜歡的歌曲,因此我就不孤單,因為我的心中儲存著一大堆歌曲。這些歌曲陪伴著我,我也樂此不疲。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0-07-01
    解憂食堂#2:回憶的音樂盒 我們解憂食堂沒有華麗的裝潢,也沒有高檔的服務,而我們韓舍小館只提供給大家的一個像家一樣溫暖的樹洞,今天又是一安靜下雨天的晚上。而店小二坐著在店裡聽著懷舊的老歌,突然解憂食堂的門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0-05-14
    減法人生-音樂盒小豬2018/12/24,斷捨離1號「裝照片音樂小豬」 -購買故事 記憶其實有點模糊了,分不清是H男友還是Z男友時期購買,撇除記憶力下降因素,另一個記憶錯亂的原因大概就是與兩個男友交往的時期有部分重疊,當時只是覺得自己青春正盛、風流倜儻、敢愛敢恨,對於劈腿並沒有什麼罪惡感,頂多覺得麻煩而已。現在想來,那
    Thumbnail
    avatar
    Venus Wu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