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長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這是一首有歷史的兒歌,長大的意義是什麼?長大一切都會好?

成長的階段性目標,在孩子呱呱墜地的剎那間,應該有在家長的腦海中閃耀,老大照著書養,老二?老三?………畢竟,有教養的階段性目標真的很好,也樂觀其成 。偶而有不按牌理出牌,脫序或因為小狀況而偏離了目標,都是常見的事,沒有孩子是自己走在成長的道路上,不用引導與帶領,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長大的誘因是什麼,長大的喜怒與哀樂,也會一直出現在生活周遭,充斥著人生的責任與每一天,不得鬆懈……
聆聽著小小孩的小心願,😘我長大要當老師,因為可以幫忙上課,教很多人讀書。😘我長大要帶爸爸媽媽去玩,我想開大車。😘我長大想要當飛行員,可以開大飛機。😘我長大要結婚,穿好漂亮,亮晶晶的禮服。諸如此類繁多的心願與希望~在課室裡會有很多的笑聲與回響,孩子們小小臉兒滿滿的期待,兩顆大眼閃亮亮,呈現了喜悅與笑靨,快樂其實沒有這麼難,人生其實也沒有這麼苦惱,端看你的角色詮釋,是否在正確的路上……
只要我長大,凡事通通沒問題?但是我也發現了需探討的瑣事,讓我們一起來看下去……
(1)孩子的自理能力~~ 自理能力顧名思義就是能處理好自己的事物,不假手他人。這個階段性的任務,總是堆疊成串,舉凡生活大小事,吃飯,穿衣褲,洗澡,刷牙,洗臉,穿鞋襪……有太多瑣碎的小小事,也有可能是大事,有困難有簡單,就年齡層上來評估自理能力。客觀或主觀都在一念之間,也自有一把尺,我們渴望孩子能自己完成,卻也會按耐不住動手協助。如果能在嚷嚷叨絮之間,了解孩子的能力,讓他們由錯誤中學習,領悟出正確的方法,我想這是家長們的最佳態度。縱使有再多的捨不得,想想孩子們想要長大,也就能“袖手“旁觀了!
(2)孩子的挫折與退縮~~ 從孩子想要長大的起手式,我們會看見小臉上的堅定與青澀。信誓旦旦的說著:「這個我已經會了,不用再幫我!」「明明我就自己吃完飯了,不要你餵我!」也會時有耳聞:「這個衣服我能摺好,我長大了呀!」諸如此類的自我聲明,應該不陌生,畢竟爸爸媽媽也是這樣長大的,那些年我們一起成長的足跡,總是歷歷在目呀………當然,我們一定要相信孩子,給足滿滿的信任與鼓舞,不論是成功或失敗,我們就是最強的後盾!此時,也會面臨孩子退縮了,逃避了,不想面對失敗的挫折,小小心靈的忍受度常常極需更大的包容,也考驗著爸爸媽媽們,你們肯定是要拉孩子一把,並陪伴著,共同迎接再來的“再做一次會更好”讓逃避變成正面接受,也讓退縮轉化成“試試看”,“我可以” 父母原來就是孩子的靠山,在孩子摸索著長大的這個不同階段,特別要有細心貼心與赤子之心,我們的辛苦,將是孩子成長的助力!
(3)孩子的品德教育~~ 只要我長大,當然不能只有外表體型長大了,內心深處的反省,應對進退的禮儀,非常重要也不能忽視。人際關係的基礎,自然從小就要注意,與人相處是一門學問,小小孩的無厘頭,不講理,要適時來教導,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詞,用直接的生活經驗來示範,用將心比心的態度來引申,聽懂了 !會做了! 知道錯誤並能改進,就是最棒的自省能力!希望從品德教育來帶著孩子長大,溫文恭儉讓,成就著長大的每一個快樂時光~
只要我長大~這首兒歌雖然年代已久遠,但是存在你我內心的意義不變~人會因為失敗而成長!也會因為成功而自我肯定!看著孩子長大的每一天~~也是我們充滿勵志與成長的時光~~祝福最親愛的孩子們!長大真好!好好長大!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的真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思念總在離別後~~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的一年 你要來點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父親與母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慢郎中與急驚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櫻花季春之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老師,我長大要繼續溫柔,對這世界溫柔。「善良是種選擇」 我出生在一般家庭,半工半讀,雖身兼多職,但賺的也不多,可我看到路邊賣玉蘭花的阿公阿嬤,總會順手買一串,剛發薪水的話,我會整籃買下來,分給學校的同學、辦公室的同事們,逛街時看到賣口香糖、糖果、衛生紙的殘疾人士,也會幫忙買個幾個,路過在大街上乞討的人,也會把錢包裡的零錢都給他,可某次一
    Thumbnail
    avatar
    luminary__n
    2021-07-23
    【當我長大了以後】老天我可以不要長大嗎?不可能! 某天某年的炎熱八月底夏日,一位孕婦覺得肚子不舒服感覺好像要生了,於是去醫院準備待產,新手孕婦很緊張,旁邊的新手老爸更緊張,他們的第一胎終於要降臨世界了,奇怪,在醫院待了半天,肚子還沒動靜,醫生說再看看,晚上了,嬰兒還是沒動靜,醫生說過了預定時間了,再觀察看看,一大早,新手孕婦,肚子痛了一整晚後,羊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11-24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相信5、6年級生對於這句話有一種熟悉感,因為在那正處叛逆的年齡時這句話第一次出現是民國79年的飲料廣告。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要做到真的太難了,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你去感受一下,如果在路上忽然覺得有人在看你時;你的第一
    Thumbnail
    avatar
    筑怡
    2020-03-18
    孩子,爸爸希望你長大不要像我一樣。台大醫師黃慧夫,因為一場醫療糾紛,徹底對台灣醫療體制失望,痛苦地在鏡頭前說出:「如果我的孩子要當醫師,我一定打斷他的腿!」畫面令人揪心。
    Thumbnail
    avatar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2018-03-31
    2016日劇【Fragile 脆弱 フラジャイル】只要你們還是醫生,就必須聽我的(長瀨智也 武井咲 小雪 野村周平) 2016日劇【Fragile 脆弱 フラジャイル】只要你們還是醫生,就必須聽我的(長瀨智也 武井咲 小雪 野村周平) ◎「診斷病患是不是得癌症,不是外科醫師,而是病理學醫師。」劇一開始就出聲旁白說明又新教了我一件事,原來如此。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