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追求的是自己的夢想,大人追求的是別人的理想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們的世界裡,只有「我覺得怎麼樣」,沒有「別人會怎麼樣想」。

她們會對於自己的願望,偶爾會出現不可言喻的執著。
所以當她們要不到她們當下最想要的東西,往往就會上演一齣「這不是我要的肯德基」的精彩畫面。
她們在乎的,只有眼前這一件事。
她們不明白未來,也不屑於思考未來。
光是要決定「今天午餐想吃什麼?生日禮物想要選什麼?」就夠她們焦頭爛額了。
別人覺得好或不好,別人對於我的看法,對我來說根本一點也不重要。

姊:「我喜歡那個」妹:「喔」

姊:「我喜歡那個」妹:「喔」

在這個純真年代,她們真心所求的,不過就是那每日的歲月靜好。

在長大的過程中,也許是受到了文化的影響、或是道德觀念的潛移默化,
孩子們得開始學會去分辨,什麼是自己可以想要、該要、或是不能要的差別。
有時候出現了瞬間的夢想,卻因為無法被現實給接受,所以得忍痛放棄。

我們的身上,總是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標籤。

「妳長得好標緻喔!」
「妳長得也太高了吧!」
「妳是學霸耶!」
「妳好孝順喔!」
「妳也太調皮了吧!」
「妳都沒有想過別人的感受嗎?」
「妳怎麼這麼不懂事!長那麼大了還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亂!」
「妳也太衝動了吧!做這個決定之前不過跟家人討論的嗎?」
「怎麼年紀輕輕就生小孩了,是未婚生子的吧?」

成為大人的我們,就在這樣的評論下,坑坑疤疤地長大。

我們失去了做自己好自在的能力與勇氣,
反而順應潮流地成為這社會中的其中一分子。

就這樣,我們長大了。
在工作上,很多人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
為了營生,為了吃一口飯。可能沒有熱情,也不清楚為何而努力。
也許某天,成家立業了,理所當然的,有了努力的目標。
為了妻小的溫飽,為了撐起一個家,更為了成為更好的爸爸媽媽。
養育孩子的路很長,要操的心太多,任重道遠。
曾幾何時,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已經不是自己心底那個不曾圓的夢,
努力工作只為了升職,因為大家都希望位高權重,更重要的是加薪。
還沒有準備好自己,就成了父母,常常聽見或看見網友的育兒分享,而轉身應用在自己孩子身上。
正面角度來看,是帶動社會整體的正向力;負面角度思考,我們全都存活在一個框架的世界。

幸或不幸,端看自己解讀人生的想法與態度。

我們常常希望能回到兒時的純粹美好,但終究得向現實低頭。
「如果人生能再來一次,妳的選擇會改變嗎?」
可惜,人生真的只有一遭。

我在努力地守護著我孩子們童年的單純與快樂,真的不急著逼她們長大。
很多時候,帶我一起作夢的她們,反而讓我參透了現下的盲點。

長大,從來都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童心燕語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童年 #夢想 #長大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